写作揭示心灵的秘密

  《随心写出好文章》

  艺术教育并不仅仅是为孩子增加一点才艺,更不仅仅是为他将来升学增加砝码,在这一点上,中国孩子的艺术教育存在很大的误区。

  艺术体现着人的世界观,体现着他对世界的感知和思维。美国一个7岁的孩子因为画中出现了枪,就被罚停课一天,这在中国的学校和家长看来不可思议。但仔细分析,他的那幅简笔画“画中一人用一支枪指着另一人。持枪者下面标注着‘我’字样,被指者下面则标注着另一人的名字”,虽然孩子辩称是水枪,但画中体现出的攻击性还是一目了然。

  也许危险的因素还只存在于潜意识中,但及时制止和引导是很重要的。

  2007年发生的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学生赵承熙枪杀32名同学,其实并非没有预兆,在这之前赵承熙就已经有严重的心理问题,而他所在的大学,有一位老师事前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位老师正是教授他诗歌的老师。枪击案发生后,赵承熙留下的剧本也成了聚焦他的心理问题的关键文本。这两份充满了暴力和猥亵的剧本是他在一次写作课上提交的作业,显露了他内心的愤怒和扭曲,以至于当时同学们之间就曾认真讨论过,赵承熙是否会成为校园杀手?

  写作会表现出心灵中最隐秘的东西,其他的艺术创作也是一样。所以,艺术教育、写作训练,都不只是一种技巧的学习,还是一种心理成长、人格成长的重要方式,美好的艺术、美好的文笔,都不是仅仅通过技巧的训练就能达到的,心灵的启迪是更为重要的方面,也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附:鲁鲁的作文

  捐  款

  生活中有很多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在我们学校,就有一位需要我们帮助的同学。

  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校长说一年级有一位同学不幸得了白血病,而家里也因为治病变得一贫如洗,所以,他让我们给那位同学捐款,日期是从星期二至星期四早上。放学以后,我回到家,心想是捐还是不捐。如果捐,我的手头就会很紧;如果不捐,人家可能就是因为我没捐这一点钱而没能治好。我想了很久,但还是没有得出答案,这时我才想起我还有作业呢,我便开始忙着做作业。

  到了星期二,早上一来到学校,看见同学们都在把钱交给老师,我才想起来捐款的事情。星期三也是如此,我又忘了带钱。到了星期三的晚上,我想起捐款已经到了最后期限,就把情况告诉了妈妈。妈妈问我想捐多少,我想了一会儿,吞吞吐吐地说:“一百?”妈妈说:“行啊,没有超出我们的能力,又能帮到他。”妈妈就给了我一百元。

  星期四,我把钱捐了出去。我觉得帮助别人是件好事,所以我自己也很高兴。

                                                                 (写于小学五年级时)

  对自己的思想活动写得很真实。予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这件事,孩子从精神上也得到了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