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尊严的写作者

  《随心写出好文章》

  某天,鲁鲁写作文“感谢对手”,写不出来,我找出《穷人缺什么》,上面有一篇《珍惜你的对手》,让他借鉴。

  他看了说:“怎么办啊?”他的意思是:“这文章写得好,但我总不能抄吧?”

  我说:“有几个办法,一个是加例子,你把这文章理解以后,自己想一些例子去解释它的观点。二是完善它的观点,或者反驳,或者补充,总之体现出你自己的思考,哪怕你完全赞同它,也可以不直接抄下来,而是用这样的方式来引用,譬如,‘确实,正如书中所说……’第三,有一个办法把它化为你的,就是看完以后默想一下,彻底放开书,一点都不看,完全用自己的话去写,如果忘了,那说明书里的东西不属于你,还不足以让你记住,那就忽略掉,记住的部分说明是对你有用的,再加以修改、发挥,那就是你自己的了。”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方法、写作方法。最后他写成了一篇,标题还是《珍惜你的对手》,里面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快餐业的竞争,在原文“麦当劳、肯德基互为对手”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成都小吃业的竞争”,很好。另一个例子是秦朝统一后因没有对手而亡国,这是他自己的观点,很贴切。

  后来,我又和他详细探讨了这篇作文,主要是告诉他一点,即“如何借鉴”的问题。引用应该写明出处,转述也应该写明来自于谁,这是对别人的尊重。我自己的书经常被人抄袭,自己痛恨那些抄袭的人,自己深受其害,自己也不能这么做。其实,文章中注明了出处,并不会让人瞧不起,反而体现出博览群书,也体现出诚实的品格。

  这对自己也是一个解脱,抄袭让自己承受道德的压力,同时也埋下隐患,一旦暴露,整个人都遭贬值,连你原本没抄的部分也被拖累了,这实际上是很不划算的。对稍有自尊的写作者来说,做了亏心事,总怕被揭穿,心里不光明,也体会不到创作的乐趣。而标明了原作者之后,界限就分明了,哪些是别人的、哪些是自己的,这才是一种有自尊的获得。因为没有负担而轻松、而自豪,这也是战胜自己的一个方面。

  承认别人的给予,心怀感恩,这不仅体现着人格,还体现着智慧。感恩可以让人解脱,让人脱离自卑与自责。为什么呢?感恩等于还债,借感恩,你光大了施恩于你的人,也就等于做了报答。感恩的报答作用还在于,你的感激让对方看到他的付出的价值,他就没有白付出。这样,你就不欠他了,甚至还有恩于他,这就体现了自己的力量和价值,让自己脱离了自卑感和歉疚感。“接受”可以和“给予”一样,都是高贵的、有尊严的。

  我曾经上过法庭,和那些剽窃我们作品的人对簿公堂时,他们往往辩称自己是借鉴而不是抄袭。看他们振振有词的样子,我心里常常产生怜悯,这些人,其实一直都不明白他们缺失的是什么,如果永远不明白,即使在我这一件事上侥幸逃脱,还会栽在其他事情上,因为他们的人格是不健全的,为人处世就必然会出问题。自己主动公布,免得别人质疑,自己也心安。道德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策略,对自己有利。

  讨论完之后,鲁鲁很高兴地接受了,并且幽默地说了句:“谢谢名家指导!”从他笑意盈盈的眼神里和亲昵地拍拍我的背的动作上,可以真切感受到他发自内心的愉快。

  我指出了他的不足,但并没有引起他的不快,这其中的启示就在于,你不仅要指出他什么地方不对,更重要的是应告诉他正确的做法是什么,不能只是否定,没有肯定和启发。在态度上始终是善意的,没有嘲讽、指责、贬低,不带负面情绪,就事论事,这也是一切交流的要点。

  其实,仅“老老实实做学问”这一点,也是内心强大的人才能做到的,浮躁的内在根源往往就在于恐惧,总是对当下的自己没有把握,不断地自我否定,却以“向往更好的自己”表现出来。“随遇而安”“知足常乐”这些常被人误解为消极的东西,恰恰正是内心强大的表现。

  不老实做学问,并非道德卑鄙那么简单,往往是内心恐惧,不自信,怕被人瞧不起,想证明自己强有力的表现。然而那个“强有力”又是自己并不具备的,只好作假。既然不具备,为什么又非要显示呢?这种“虚构的强大”恰恰证明了对自己的不满,惧怕自己实质上的不强大,所以作假者的内心是并不骄傲的,矛盾而痛苦,一旦被戳穿便很愤怒,因为他无法承受真相,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

  写作文需要真实,这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做到,道理就在于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