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自由的事

  《随心写出好文章》

  看到一个家长发帖说,她看了某本教孩子写作文的书,受到很大震动,反省自己,很后悔长期以来操纵儿子,没有解放儿子的天性,没有让他自由地表达,没有给他自由和快乐,激发出他写作文的积极性。放下书,她立刻给儿子发短信,说要带他去吃比萨饼、玩电玩、狂欢,让快乐从今天开始,只是“希望你把每一次的快乐都记录下来”——这大概是她看的那本书中传授的金点子,如何让孩子乐于写作文。

  又进误区了!她还是没明白!

  给孩子快乐仅仅是为了积累作文的素材吗?或者是刺激他写作文的积极性?错了!如果有谁要求我快乐一次就必须记下来,真的,我宁愿不快乐!

  她并没真正明白什么是自由,没明白孩子需要的是什么,她还是那个操纵孩子的强势妈妈,孩子的状况也很难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她的孩子成不了一个自由表达的人。

  生活本身就是生活的意义,虽然这句话看起来很好理解,但实际上,很多人并不是为了生活本身而生活的。为了高考而生活,为了工作而生活,为了财富而生活,为了名誉而生活……这些,就像这个“为了写作文而给他快乐”一样,都是很多人头脑里无法抹去的意识。

  鲁鲁写作文,考试的时候比平时写得好,因为平时的紧张度不够,太敷衍。敷衍就敷衍吧,我无意去纠正他。我自己就曾经以写稿为职业(记者),必须完成布置的“作文”,我深知其中的痛苦,并最终选择了下岗。

  但正因为当年我没有自始至终认真地完成“作文”,才使我今天还保持住了写作的兴趣和激情。对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倾注太多的精力,那实际上是浪费生命。

  所以,在写作文的问题上,我并不逼他,不对他严格要求,不对他精雕细琢,只对他自己感兴趣并且写得认真的作文进行指点,而平时很多作文,他愿意怎么写就怎么写,他如果不愿意给我看,我也就根本不看。

  写作是一件自由的事,作家的儿子并不一定非要会写文章,非要继承写作的衣钵,当然,如果他写得好,他愿意继承,我也是很高兴传给他的。

  强迫的写作使人生厌,而且,强迫也写不出有灵性的文章。写作文不仅仅是“写”,只有自由地做人,才可能自由地作文。作文不仅是一项技术,也是一种世界观。

  让孩子有自己的时间

  人是需要独处,需要自省,需要有完全自由、完全自主的内心生活的。所有从事着最纯粹的思想活动的人,都会放慢脚步,忘记时间,譬如和尚,譬如哲人。

  忙碌并不是充实的象征。充实的内心生活需要有宽裕的、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现在的孩子很可怜,看起来很受重视,许多家庭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全家人连大气都不敢出,更不用说看电视、玩笑打闹了,全家人都陪着安静。但这种安静与心灵的宁静并非一个概念,安静的环境中,孩子们疲于奔命,生活就是一张眼花缭乱的时间表,一刻也不能停歇。每一分钟都要做有用的事,没有玩耍,没有闲暇,没有充裕的时间沉溺于自己的世界,他所做的都是自己无法选择的,一切都早已安排好,他就像一个飞快旋转的轮子,既看不清道路,也看不清自己,唯有拼命地转,随着惯性往前走。

  这样的孩子,学了很多知识,内心却未必充实,未必茁壮,未必富有灵性和温暖。

  一个人,如果成天生活在别人的催促声中,永远有做不完的事,随时随地都在为某个具体的目标而拼搏,他怎么可能有内心的自由和宁静?他的内在方向和动力又从何而来?他怎么能够认识自己,又怎么能够获得真正的自信?

  滚石不生苔,再勤奋的农民,如果不停地翻地,恐怕什么庄稼也长不起来。最茂盛的森林,都是时间的结晶,无论你种下什么东西,都要它自己慢慢地长。

  我们所希望孩子具有的价值观,都必须通过他自己的觉醒才能达到。世界是未知的,心灵更是未知的,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的探索中成长。

  孩子也会探索人生的意义,而这种探索主要是以自己作为认识对象的,任何一个人精神的成长,都离不开自省。所以,如果我们发现一个孩子开始写日记了(并非出于外部的要求),可以肯定,他的心灵正在经历一次重要的蜕变,他开始发现自己了。

  给孩子一些独处的时间,让他能有片刻安静,脱离繁忙的具体的事情,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和自己在一起,这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

  我总在说,对孩子宽容一些,给他一些时间和空间,让他自己去成长。要相信,每个人都有天然的生命力,就像每粒种子都会发芽一样。而且,是什么种子发什么芽,这是外力改变不了的。

  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自己的生活,就没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独立写作。只重视成绩,不重视生活本身的积累,是不可能写出好作文的。

  附:鲁鲁的作文

  我坐火车去成都

  1月24日,我和爸爸妈妈坐火车回成都过年。在成都有我的外公外婆,我已经三年没有回去了。

  我们乘坐的117次列车是中午11点29分从西客站发车。我们一大早起来吃了早饭,拿上妈妈昨天收拾好的行李出发了。

  快9点的时候,我们在阳光大厦前坐上了去火车站的公交车。我们一看时间很充足,心里挺轻松的。可是车走得很慢,开了两个小时还没到,我们心里越来越着急。终于爸爸决定提前下车,坐出租车去火车站。

  可是我们在路边等了很久都没有空的出租车,急得我们手足无措。幸好老天保佑,我们才坐上了一辆出租车,飞一样地向火车站驶去。

  到了火车站,我们提着行李向检票口跑去,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终于上了火车,离开车的时间只剩下五分钟了,好险啊!

  列车开了,我们踏上了回成都的路,明天就可以见到外公外婆了。

                                                                 (写于小学三年级寒假)

  过桥米线真好吃

  妈妈带我去一个阿姨家玩,回来的路上看见一家过桥米线店,我们就去吃过桥米线。

  这家店不大,房子有点旧,桌子和椅子都是紫红色的,有点像古代的样子,服务员都穿着古代服装,整个店古色古香。

  服务员给我们端来了一碗很烫的鸡汤,把生肉片、鱼片、蔬菜倒进汤内,再倒入米线就可以吃了。我一尝,真美味啊!肉片又鲜又嫩,米线又细又滑,汤也非常好喝。

  我问妈妈它为什么叫过桥米线,妈妈让我看墙上写的介绍。原来,清朝的时候,云南有一个书生,在一个湖心的小岛上刻苦读书,他的妻子每天给他送饭。一天,她炖好了一罐鸡汤,她儿子不小心把一片生肉丢进鸡汤里了,她赶快捞起来,却发现肉片已经烫熟了,她就把米线倒进去给书生送过去。书生吃了觉得非常美味,因为妻子每天送饭要过一座桥,就把这个米线起名为“过桥米线”了。

  想不到这么好吃的米线还有个这么有趣的故事。

                                                               (写于小学三年级寒假)

  游青羊宫

  青羊宫是一座著名的道观。传说太上老君在这里设过道场,并且在这里铸了两只青铜的羊,一只头上有两只角,一只头上只有一只角。

  明朝张献忠打进四川时,两只羊都散失了。

  清朝时,一位四川的大学士在北京的街头发现了独角的铜羊,就买回四川,重设道场,修建了青羊宫。

  我们一进青羊宫就看见一座天尊的像,有人在朝拜。绕过天尊像是一座殿,门前有炼丹炉、烧香台,有一些人在烧香。

  绕过两座殿就是三清宫了。

  三清宫是青羊宫的主要建筑,里面供着太上老君,门口摆着两只铜羊。妈妈说:“这就是著名的青羊。那只独角的是真的,那只双角的羊一直没找着,现在摆的这只是仿造的。”妈妈还说摸了青羊可以治病,人哪里有病就摸羊的同样部位。我没什么病,就把青羊全身都摸了。

  三清宫里也有一些人在朝拜,每拜一下,旁边的道士就敲一下钟。在三清宫外面有一口大钟,有一人多高。我在钟旁留了影,就回家了。

  青羊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写于小学三年级寒假)

  望江公园的竹子

  一走进望江公园就走进了竹子的海洋。

  大路旁是竹,假山旁是竹,房子旁是竹,小溪旁也是竹。

  望江公园里的竹有一百五十多种,千姿百态。有一种崖竹,只有拇指那么粗;有一种龙丹竹,有小腿那么粗。有的竹子只有一人多高,有的竹子有几层楼那么高。有的竹叶有手掌那么宽,有的竹叶只有手指那么细。

  我问妈妈望江公园里为什么有很多竹子?妈妈说:“因为望江公园是纪念唐代女诗人薛涛的,所以种了大量竹子。竹子具有阴柔之美,这里的建筑也是小巧玲珑的,和我们前天游过的武侯祠大不一样。”

  想不到望江公园的竹子还有这样的来历和道理。

                                                                  (写于小学三年级寒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