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与虚假

  《随心写出好文章》

  献 爱 心

  今天,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一面墙上有好多贴上去的小广告。我想,如果把这些小广告全部清除,这面墙一定很干净。于是我把墙上的小广告一一揭下来了。妈妈看见了,夸我的做法很对,我心里美滋滋的。第二天,我在小区又发现了许许多多的小广告,我马上从家里拿出工具清除这些小广告。一个星期后,小区被我清理得干干净净,大家都说我是个好孩子。

                                                                   (写于小学三年级时)

  这是我从鲁鲁抽屉里发掘出来的,他自己可能早已遗忘,当我递到他面前时,他的脸唰地红了,一边来抢我手里的作文,一边说,此文纯属虚构,纯属虚构。

  其实这种文风我们很熟悉,我们自己从小也是经常写类似题目的,譬如“记一件好人好事”之类,那时候,我们也经常会做出这类虚构,并因此受到老师表扬。记得我在虚构的时候,很担心被老师看出来,在事情的合理性上颇费心机,所以编得比较周全,每次都得高分,我以为是自己的胜利,其实现在才懂了,不是老师弱智、看不出虚构的痕迹,而是那个时代本来就需要这种编造,需要这种文风,需要这样一种人格,老师习以为常。

  可悲的是现在的孩子们还在写类似的作文,言不由衷地编造那些“有意义”的谎言。据说,在某省的高考作文中,由于题目要求写出积极向上的精神,于是该省就出现了数万孤儿,都在试卷中诉说自幼失去双亲,生活极其困顿,但都奋力拼搏,最终获得成功,人生价值亦大幅升华。如果我是阅卷老师,读着这样的文字,不知道会不会哭笑不得。

  任何文风的形成,都有其内在土壤。现在,虽然曾经流行的“假大空”文风已有所收敛,但根源仍然没有完全铲除,只不过在新时代的风水中,会长出更时尚的苗子。

  好在鲁鲁还知道不好意思,这也许是整个事情的唯一亮点,也是他的可爱之处。相比之下,我们这些习惯了谎言的大人就麻木多了。由此看来,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荒谬和虚伪,也就不难理解了。

  写作文要真实,但“真实”是不是就等于“真正、实在发生的事”呢?以上所举这篇鲁鲁的作文《献爱心》显然是不真实的,但以下所举的《我和兔子》也是一件不曾发生过的事,它真不真实呢?

  我和兔子

  有一天,爸爸妈妈给我买回来一只兔子,这只兔子很小,只有两只手掌那么大,长长的耳朵、红红的鼻子、雪白的身体、棉花一样的毛,可爱极了。我看见兔子这么可爱,就伸手过去摸,可是没想到这只兔子很怕人,我的手一伸过去,它就立刻跑到床底下躲起来了。妈妈说:“动物刚开始都比较怕人,你要慢慢地和它接触它才会不怕你。”

  于是,我就用一个硬纸盒做成一个窝,每天喂它一两根胡萝卜,除了每天喂食,我基本上不去干扰它的生活,我觉得这样可以让它早点不怕人。

  这只兔子很贪吃,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所以,它很快就长成了一只大兔子。兔子长大了,食量也增加了,从原来一天要吃一两根胡萝卜增加到了每天要吃两三根胡萝卜。

  有一天,我给它喂食的时候,它竟然冲我叫了两声,并且跑到我的脚边来,舔舔我的脚,又冲我叫了两声,才继续吃它的胡萝卜。这时我就伸手过去摸它,没想到它没躲开。我又把它抱了起来,放进盒子里,它也没有从我的手中挣脱。从此,它就不怕我了,有时候它还会跟我一起去拿胡萝卜,好像我也是一只兔子。

  这只兔子带给我很多快乐。只有人和动物的关系变得更和谐,生活才会更好。

                                                                  (写于小学六年级时)

  这篇作文令我捧腹大笑,兔子“每天除了吃就是睡”,还能“冲我叫两声”,还能“舔舔我的脚”,这是猪是狗还是兔?

  可以看出,这完全是想象的,是一个没有养过兔子、没有亲身体验,也没有亲自观察的人,完全凭着想象写出来的文章,但却写得非常可爱,体现了孩子的幻想和美好愿望。他心目中的兔子就是这样的!人和动物的关系也应该就是这样的!不必苛求,可以当成一篇童话看,虚构的情节,也非常有趣。

  孩子由于无知造成的错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修正,但童真的丧失却是无法再生的。如果我们仅仅把“真实”理解为“真正、实在发生的事”,作文就只能局限于亲身经历或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这反而压抑了孩子的想象力。所以,呵护孩子的纯真,胜于纠正知识的错误。

  这并非是在纵容错误,错误当然要指出,但我们的态度要体现出对纯真的欣赏,对想象力的赞叹,让孩子感到舒服。

  其实,孩子是写不了假话的,他之所以那么写兔子,是因为他觉得兔子就是那样的,他觉得自己写的兔子就是真实的,这和明知道自己没有做好事而去编造一个做好事的故事不一样。一个妈妈在论坛里说,她儿子写“护蛋活动”,最后一句话竟是——“回到家我就毫不犹豫地把蛋吃了!”童言无忌啊,所有假大空的东西都不是孩子的本意,而是我们这些中毒太深的大人的杰作。

  作家的创作,很多并不是真实发生的事,而是虚构,譬如小说、戏剧这样的文体,不用声明,大家都知道它不是真的,但并不意味着它就是假的。所谓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从文艺理论的角度,讲一大堆也未必讲得清。但哪怕是对文艺理论一无所知的人,也能一眼就看出来一部作品是真实的还是虚假的。

  其实,一部作品到底怎样才是真实的,这很难有绝对的标准,在一些人看来是真实的东西,在另一些人眼中可能就是谎言。我有位朋友,是个好人,非常正直,也非常正统,他的言行在很多人看来有点傻,也有点假,但他儿子却深为父亲自豪,对他遭到的误解深感愤怒。世界上存在着各种文化、各种思想、各种观念,无论我们是否赞同,只要别人是发自本心,是真实的表达,都应该受到尊重。

  什么是真实,站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答案,我认为,忠实于自己就是最大的真实,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不违心”——这就是诚实。相反,谎言往往是与“粉饰”“诽谤”,甚至“诈骗”连在一起,它往往有着不正当的目的性。

  因而,有时候孩子尽管写了一些虚构的内容,只要是他们内心认为应该如此,并且其目的性完全可以堂堂正正示人,那就是一种真实的表达,无可厚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