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暑热炎炎 当心孩子情绪中暑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吴凌静 通讯员陈苹 高温暑热,让人尤其是孩子变得容易心烦气躁起来。“孩子在这一时段开心不起来,注意力涣散,出现各类身体不适,或者自我感觉超级良好,都属儿童心境障碍, 其发生与炎热的天气不无关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理科主任龚梅恩表示,进入夏至后,该院心理科门诊量呈直线上升,来自儿童情绪中暑类患者就占据 相当部分。

  “孩子放假后就变得特别的暴躁。容易心烦、紧张,睡觉也不踏实。”昨日广州医科大学在金桂园社区举行的义诊活动中,一个妈妈牵着孩子找到了心理专家龚梅恩的咨询台前。在整个义诊活动中,问询暑热心理问题的居民络绎不绝。

  龚梅恩表示,往往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时,家长才会关注到孩子的心理层面,但情绪问题远不止于这些。他表示,比如这个前来咨询的孩子,会常常对父母 大吼小叫,乱摔东西,已可归结于心境障碍的范畴,在炎热的暑天,就是“情绪中暑”。情绪中暑往往出现在超高气温天气,湿度大,这时对人体小丘脑的情绪调节 中枢的影响明显增强。

  龚梅恩表示,目前是孩子情绪中暑相对高发时段,情绪中暑也能“传染”,家长得注意疏导。家长们一旦发现有极个别孩子情绪特别容易失控时,应对这 个孩子进行疏导,并有技巧进行“隔离”,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助。他表示,预防情绪中暑,家长们应改善居住环境,达到最佳舒适度,保证充足睡眠时间。同时 鼓励孩子参与有益的社交活动,注意膳食结构,保证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素和水分的摄入。

  相关报道

  初伏了 市民找“贴”忙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吴凌静 通讯员宋丽萍 进入三伏的初伏,讲究冬病夏治的天灸疗法迎来了又一轮贴药治疗的最佳时段。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仅该院不完全统计,就有超过3万市民到省中医院找 “贴”。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颈肩腰腿疼等疾病。为方便前来贴药的市民,该院已组织两百多位医务人员专门从事该项工作。

  “截至下午五点,前来贴药的市民就超过3 .5万,而整个贴药工作将一直延续到晚间八点”,医院针灸科主任徐振华介绍,通过对往年情况的统计显示,一般贴药的高峰时段往往在上午九点到十三点、十六点到十九点之间,不过每天贴药的时间其实并没有严格的限定。

(原标题:暑热炎炎 当心孩子情绪中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