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梦想诞生:“我要当农场主”

  《孩子,妈妈陪你慢慢长大》

  有梦想,才伟大,无论孩子的梦想在你眼中多么可笑,都不要贬低它,而应充分利用这个梦想来推动他成长。这才是明智之举!

  女儿二年级时,一个秋日下午,阳光透过窗户洒到窗前的大床上。她整个人懒懒地躺在床上好长时间,不去读书,也不去学习。我有点急了,就问她:“你在干吗? ”

  她说:“我在晒太阳。”

  我说:“你啊,都晒了这么久了,怎么还不去学习?”

  她说:“这样很舒服。”

  我说:“现在这样舒服,要是一直晒下去,将来怎么办?。”

  她脱口而出: “将来就到美国农场晒太阳。”

  我的第一反应是:这孩子好懒,真没出息,就知道享受。可是转念一想,能到美国农场去晒太阳,这可是一个挺大的野心了!我就顺势对她说:“你要到美国农场晒太阳,那很好啊,但是你怎么能到美国呢?还有,你凭什么资格在美国农场晒太阳呢? ”

  女儿又说:“那我就去美国农场当农场主,那不就有资格晒太阳了吗?”

  哇!她的这个念头,又让我大吃一惊,多亏了我受到的训练,让我能够保持足够的镇定。我马上就跟她进行了一场梦一样的对话:

  “你到美国农场去当农场主,那你怎么去呢?什么时候去呢?人家怎么会把农场让给你做农场主呢?”

  她想了想说:“我学好英语,就可以自己到美国了,我又不会很早去做农场主,我先要读大学,大学毕业了我会去尝试很多种职业。等到40岁以后,找准机会了,才去做农场主。 ”

  我没想到,她会有这么细致的一些安排,于是就给她支持和鼓励地说道:“太好了!等你做了农场主,也要给我和爸爸留一个地方,留一个房间,帮你侍弄那些小动物和植物。做农场主可不是一件容易事,英语要学得好,还要学动植物的知识,还要学如何管理人。你要学的东西可太多啦。”

  女儿说:“那有什么?我现在都读了很多书,到时候自然会有办法的。”

  她对自己的梦想倒是信心满满,从此我也接受了她的这个梦想。这梦想也成了我督促她自我管理的一个重要话题。我提醒她好好学英语。每当她成绩好的时候,我就大大地肯定说:“恭喜你!离你美国农场主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我推动她把她内心的那个画面画出来,这很中她的意。她很快就拿来了画笔和纸,一会儿纸上就出现了一片金色麦田,一个戴草帽、晒太阳的人。她说,那是她自己。我帮她把这幅画贴到客厅里,只要有客人来,我就跟他们介绍这幅画的来历,介绍女儿的梦想。

  说也凑巧,女儿四年级时,她的学校请我去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做一个关于理想教育的讲座。我就跟孩子们分享了把种子种在心里的故事。讲座结束时,我说有一个小女孩儿,理想的种子是到美国农场晒太阳。同时我介绍,这个故事里的小女孩儿就是他们的同学冉鑫安。这故事一说完,很多孩子都欢呼雀跃。那之后,有很多同学主动跟她拉关系,向她表白,假如有一天她开了农场,他们会去她的农场养兔子,或者割草。不知不觉间,这个梦想变成了她班上孩子们共同的梦想。

  小学毕业时,很多同学在她的留言册上写道:“将来做了农场主,别忘了通知我哦,我帮你来喂羊、照顾兔子。 ”不知不觉间,女儿好像已活在那个农场主的梦想里。

  上初中后,有很多同学慢慢知道了她的这个故事,也有很多同学跟她预订未来在她的农场里占据一席之地。而我更是随时随地看到她的所有变化,不断提醒她,哪些是农场主需要具备的素质。慢慢地,这也成了亲戚朋友们开玩笑时常提到的话题。先生有一年回内蒙古去考察草场,他还兴奋地给女儿打来电话,告诉她,呼伦贝尔草原可以成为她第一块农场。不知不觉间,所有大人都跟她一起活在她的梦想里,而这个梦想,也跟女儿的现实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联系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