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智商从感官训练入手

  《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从感官训练入手——智商培养的技巧

  一、用心看,提升孩子的观察力

  练习 1 :车牌号竞赛

  与孩子坐在路旁或者车里的时候,与孩子挑战,看看谁能抢先说出从身旁开过去的汽车的车牌号。注意,当家长在开车的时候,请避免玩这游戏。

  练习 2 :闭眼说画

  在任何情况,家长对孩子说闭眼,孩子需要马上闭眼,然后孩子需要说出闭眼前他看到的事物,以及细节。当孩子说了全部能说的,可以让他睁开眼睛5秒钟再闭眼,再增添细节,如此重复三次。然后换一个地方,换一个环境,轮到孩子叫家长闭眼,这时家长也做同样的事。两者中,谁闭眼后说出的眼前事物的细节多,谁就赢。

  二、用脑听,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练习 1 :对话练习

  家长和孩子挑选任何题目交谈,在各自开口之前,都必须先重复对方所说的话,然后再说出本人的回应。规则:必须一字不漏。当对方重复有误的时候,需要纠正,当对方不能重复的时候,本人可以再说一遍。记住,两人都需要这样做。

  练习 2 :听话说画

  家长和孩子中,一方闭上眼睛,另一方用5句话说出任何生活经验,然后停下来,让对方用这5句话在脑里塑造一些景象,并将脑中的这些景象用自己的语言描绘出来。然后再说5句话,让对方再次根据这5句话想象,并描绘想象的景象。这个不是比赛,而是练习。可以鼓励孩子创造性地思考,提升孩子的想象力。只要孩子能说出他想象的景象,只要这些景象与所说的生活经验的细节有些许关系,家长都应该进行鼓励嘉许,这会让孩子更有参与热情。

  三、用“感同身受”提高信息接受力

  练习 1 :感同身受

  看到人或者动物的时候,想象自己在他/它的位置,感受他/它当下的内心感受,说出这种感受。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这样做,然后分享感受,再讨论感受里面的不同。

  练习 2 :放大感受

  每当聆听别人讲话,好听的歌曲,或者观看喜欢的电影、电视剧的时候,张开一个手掌紧贴着按着胸口。这样做会发现所收到的信息在内心能产生更深的感受。

  四、提升记忆力,不妨试试用脑“拍电影”

  练习 1 :共创故事

  随便一个人先开口,说出第一句符合主题的句子,然后第二个人接下去,配合第一个人设置的情节,把故事延续下去。每人说话不得超过3句,每人接过来的时候,必须先重新说出已经创造的全部情节(从开始第一句起)。这个游戏在“交出——接棒”超过20次后才能够停下,重新开始新主题。最常用的两个主题是:

  (1)“有比这个更惨的吗?”

  (2)“有比这个更好的吗?”

  举例 :

  A:我今天上班,跳上了公交车才发现忘记了带钱包,有比这个更惨的吗?

  B:我今天上班,跳上了公交车才发现忘记了带钱包,被赶下公交车才发现一只鞋子落在公交车上,有比这个更惨的吗?

  A:我今天上班,跳上了公交车才发现忘记了带钱包,被赶下公交车才发现一只鞋子落在公交车上。当时天在下雨,我手上还拿着20公斤重的包裹,有比这个更惨的吗?B:……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