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告诉孩子哪些部位是隐私

  现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制图董超制图董超

  和“熟人”也不要单独相处

  近期接二连三的儿童性侵案件曝光,给家有幼儿的家长敲响了警钟。孩子总有你看不到的时候,如何防止他们受到侵犯和伤害?专家表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学会自我保护。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发布一项关于猥亵儿童案件的调研报告称,暑假儿童多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猥亵儿童案件多集中在夏季,其中受害最为严重的为8-9岁年龄段儿童,占受害人数的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八成以上儿童性侵案件的作案者并非陌生人,而是孩子最熟悉、最信任、最尊重、最亲近的人,包括亲人、邻居、老师、父母的朋友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专家杨勤认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不要和陌生人或者不太亲近的熟人单独相处,也不要独自在无人的地方长时间地逗留,还要教孩子学会辨认他人不应该有的行为举止。

  杨勤提醒说,可能很多家长觉得小男孩不像女孩那样危险。要知道,在性侵害事件中,约有三成是男孩。

  告诉孩子哪些部位“不能碰”

  “孩子对于性知识的缺乏也是造成孩子受伤的重要原因。”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寿康指出,孩子上幼儿园后,父母就应该跟孩子谈谈性的问题。

  陈寿康提醒,父母首先要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各部位的名称,包括哪些部位是最重要的、隐私的,不能随意看和碰触。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图画可以更直观地传递信息。找一张穿着泳衣的照片,告诉孩子只要是泳衣、背心短裤遮挡的地方都是“不能看也不能碰”的,这比家长费尽唇舌给孩子解释什么叫做“隐私部位”简单得多。

  父母可以明确地告诉孩子:如果你对别人的抚摸或接触感到不舒服,可以说“不”,并立即想办法“走开”。

  培养孩子察觉危险的能力

  调查发现,学校特别是厕所或僻静少人的地方、公厕、小巷子及楼梯间等,都是性侵害高发的地方。国内外的犯罪报告都指出,落单的孩子最容易成为坏人下手的目标。父母最好让孩子记住并遵守以下几个原则:

  不要一个人行动。要孩子不论何时、做任何事,尽可能都和其他小朋友结伴同行,不要一个人落单,尤其不能一个人跑去人少的地方。

  外出时随时告知行踪。从小就要培养孩子去某一个地方之前,先跟父母或其他大人说出自己的行踪。例如带孩子去公园或游乐场玩,应该告诉他“玩完溜滑梯之后,如果你想去荡秋千,一定要告诉父母哦!”

  随身携带零钱及电话卡。如果你念小学的孩子带着手机上学,可以提醒他在放学离校之后,就把手机打开。如果没有手机,最好能给他们随身备上零钱和电话卡。

  杨勤说,要告诉孩子,无论在外面发生什么事情,回家后都要及时跟妈妈爸爸说,只要讲明真情,父母是不会责怪的。不管孩子跟我们说什么,他们都应该被充分的信任。记者刘璇 通讯员温红蕾 郭林

文章关键词: 年龄 孩子 隐私 部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