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怎么办?

  《赖克林儿童情绪手册》

  问:我家早上就像个战场。干什么都像打仗!我想保持冷静,但谁来跟我合作?救命啊!

  答:由于家长的需求(准时、干净、整洁)与孩子的需求(不去想以后、好奇、想要好玩)时常冲突,所以早上的一段时间是很难熬的。还有就是面对任务转变的时候,许多小孩子存在短时间的障碍。从一件事转变到去做另外一件事是困难的,哪怕下一件事是出去吃冰激凌这样开心的事。遇到这种情况,就要先停下来,试试下面的方法。

  用最简洁的语言向孩子描述要求他做的事。

  安娜有自己的工作,她花费了很多口舌给儿子讲自己有一个重要的会议,老板也会参加,所以不能迟到。可儿子竟然说:“我不管!关我什么事!”下次,安娜学聪明了,她用了儿子世界里一个简单的命令:“早饭好了,来吃饭!”

  运用你的幽默感来让孩子听话。表达要清楚。

  盖尔很惊奇地发现仅用几句滑稽话就能让孩子乖乖地听话。只是你得使用好玩的并且是具体的要求,比如“把你的头像乌龟那样从T恤里伸出来”,而不是匆匆的一句:“马上穿衣服。来不及啦!”

  充分调动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唤起孩子的注意。在说话之前先弯下腰,与孩子进行直接的眼神交流,把手轻轻放在孩子的肩膀上,很有可能孩子马上就听你的话了。

  试试“到什么时候才可以怎么样”的技巧。

  埃莉斯说:“吃完早饭后,你就可以去看电视了。”孩子马上言听计从。

  利用幻想获取孩子的合作。轻松一点,要玩得开心哦,你认为滑稽的,可能会带来相当好的效果啊。

  维拉说:“有一次我劝孩子们穿鞋,告诉它们鞋会说话的哦:‘把你温暖的小脚丫放到我的肚子里吧!哦!感觉真好!’孩子们果然乖乖听话啦!”

  任务完成后,给孩子一个惊喜吧。不需要多贵重的物件,事实上,只要是“惊喜”,就足够了。

  “如果你把外套穿上,那我们去坐车时就给你个惊喜。”这位有创意的妈妈说。“惊喜”就是她给每个孩子一大把秋日的落叶。“哇哦!它们不漂亮吗?”她叫道,“我们把这个带上,给老师看吧!”

  不要问回答可能是“不”的问题,以避免冲突。

  布鲁诺的时间很紧,他告诉两岁的孩子:“穿衣服的时间到了。”经验告诉他,要是说:“准备好穿衣服了吗?”答案肯定是:“没有!”

  为了节省时间,给孩子两个选择。开放性的问题通常换来孩子茫然的眼神或者一句“不知道”。

  埃尔莎问女儿:“今天穿哪条裤子,蓝色的还是红色的?”因为她发现这样问要比说“今天你想穿什么”效果好得多。

  哪怕孩子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自己穿衣服,偶尔你也要帮他一把。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可不是教孩子独立的好时间。

  一天早上,杰里焦头烂额。于是他对儿子说:“我给你穿右脚的袜子,你自己穿左脚的。这就是合作!”

  气氛马上要变僵的时候,可以离孩子远一点儿。

  有时候,卡罗琳3岁的孩子总是拒绝穿衣服。“我学会了离开5分钟,去做还需要做的事,比方说准备午饭便当。回来的时候,会给诺兰带上个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时再给他穿衣服。让我高兴的是,他完全忘了生气这回事,很听话。”(孩子容易忘事,这个方法可真不错!)

  在困难的情况下,尝试3个步骤:首先承认孩子的感受;然后申明计划不能改变;最后,给孩子积极的暗示,承诺如果他完成了,会有怎样的奖励。

  劳拉告诉孩子们:“我知道要关电视了,你们很生气。但是妈妈不能迟到。要是你们能帮我一把,我可感激不尽呢。我特别给大家准备了在上学路上吃的东西。”

  做“早起的鸟儿”。在漆黑寒冷的早上从被窝里爬起来,想想都头疼。然而早起20分钟,事情会有很大的不同。

  把早上会用到的东西放在一起。

  卡罗琳回忆说:“头天晚上或者第二天早上,我们都会提前准备好,把大衣、作业、书包放在门边。孩子们居然也开始把午餐盒放在门边了。”

  注意:有的时候,匆匆忙忙能让你不至于迟到,但是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勒妮在盖尔的亲子课上分享了如下故事:“有天早上,一位年长的邻居想和我说会儿话,这时,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羞愧不已。他喊着:‘我妈说了,我们很急!没时间!’”

  提前提醒孩子们。很多孩子更容易接受提前提醒而不是突然说要出门。定个闹钟,一切都安好啦!

  戴夫发现用闹钟能让孩子更配合。“当闹钟响的时候,就不能看电视了。穿上绿色的夹克,好吧?”

  用视觉和听觉辅助工具帮助小不点儿记着要做什么。

  5岁的塞思把表格里上学前必须要做的事情涂上不同颜色(刷牙、穿鞋、穿外套和拿背包),然后把它挂在了门边。不用别人提醒就能把这些事情做完,塞思很是感觉骄傲呢。

  斯蒂芬妮找到了和谐的沟通方式,同时也避免了吵嚷着要孩子做这做那(通常孩子们选择忽视)。前一天晚上,她会用录音机录下一段有积极暗示的话:“嗨!阿莉!我打赌你一定记着今天是去图书馆的日子,把书都准备好了吧?”4岁的阿莉每天都会迫不及待地按下按钮,想听听妈妈今天会说什么呢!

  很多爸爸早上都忙得不可开交,直到临走才发现还有事情没做。这时候任谁也不能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解释,尤其是当天有一场重要的会议,绝对不能迟到的时候。

  重要的事情放前头。

  盖尔没有因为要催孩子而浪费宝贵的时间,相反,她首先把自己收拾好了,然后给孩子穿衣服,之后立即就出门了。看起来似乎是等妈妈的时间越短,孩子越不会找麻烦。

  大家一起做事,像个团队一样。

  不同于盖尔,玛格达发现和孩子们一起洗脸刷牙,收效更好。甚至是一起唱滑稽的刷牙歌也让每个人充满了好心情!

  偶尔与配偶交换角色来让自己重新充满活力。总是让一个人打理孩子难免会感觉崩溃。

  很多妈妈都发现丈夫能冷静高效地催促孩子们出门。可不要嫉妒哦,记得鼓励他,没准他以后会很乐意做这件事呢!

  适当地用个小诡计。

  其他所有措施都失败了之后,盖尔耍了一个诡计,头一天晚上她就让孩子穿上了干净整洁的汗衫和裤子。好啦!明早的衣服穿上啦!

  斯泰茜把屋里的闹钟都调快了10分钟。当她和孩子们收拾好坐在车里的时候,看看表,哇,整整还有10分钟的富余呢!

  有时候新的一天一开始就毫无理由地不顺利,这时你要有意识地创造积极的环境。

  有一次,忙了整个早上后,吉吉突然很沮丧,因为她能感到孩子们是以怎样懊丧的心情去学校的。第二天,在使用了一些技巧之后,孩子们能早一点儿出发了,在上学的路上还一直兴致勃勃地玩“踩踩”的游戏呢!

  弱化噩梦般的早上带来的后果,但可以之后打电话回家安慰一下孩子们。

  在经历一个混乱的早上后,卡罗琳会从单位打电话回家,留下一条好笑的留言,因为她知道这个时候孩子们去了公园。孩子们回家的时候,总是先去看看留言的红灯亮了没有。如果有留言,他们就会一遍一遍地听妈妈说的话。后来听保姆讲,这真会让孩子们的心情好很多。

  家长要求准时,而孩子们又讨厌催促。你没有必要总是喋喋不休,相反,有创意的鼓励或者提前做好准备会有助于大家有个非常棒的开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