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解决亲子问题

  《李中莹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以下案例是在亲子讲座中家长提出的,李中莹先生的回答摘录。)

  问:“男孩,3岁半,独子。很易动怒和发脾气,不易去认错,唔衰得!(‘唔衰得’是广东俗语,意思是不能被别人看低)。李先生,我要怎么办?”

  答:独生子是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的。理由是平时成年人把他捧得太高了。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有人都疼惜他,老说他有本领、说他好、说他乖等。这样,他当然认定自己有很高的地位。而另一方面,成年人往往忽略了去教孩子发展出足够的能力以支持这个地位,做出配合这个地位的事情。既然说得他有那么高的地位,但他又无能力做出配合这地位的事情来,他的内心当然辛苦,发怒和有脾气便是征状。

  我的建议是:

  第一步,用EQ型技巧处理孩子的情绪,去消解他的脾气。每次孩子发怒时,先照顾他的情绪。

  第二步,为他制造培养出能力的机会,多找些他能力范围边缘而花时不多的事情让他做,更能暗中助他提高能力(而不是代他完成),例如无意中说出方法等。做得好,告诉他做得好;做得不好,告诉他不够好,同时说知道他还可以做得更好,相信他有这种能力。用这样的鼓励去不断引导他。

  第三步,不要强迫他立即认错。事实上他不认错是表示他的自信心不够。自己内在的能力已这么少,再去认错,岂不是变相地表示自己的力量要再减少?他一定不肯的。如果用得好的话,他这份好胜要强的个性可以推动他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他要在人前展示本领,所以可以引导他去学,引导他做得好,不断地鼓励他,使他真的不会在人前失败。在别人面前不强迫孩子认错,之后两人私下谈谈怎样帮他,让他能掌握有关的能力,把事情做好。这样,他内心会产生很多自我推动的力量,同时感到家长是真的支持他的。这个孩子似乎已建立了一个心理模式:就是不敢去做,做不到又发脾气,要别人替他做。若是这样的话,他长大了便会十分依赖身边的成年人。如此,他不能发展出成功的、自己的力量。所以在改变他的过程里,他可能会有脾气,或者有情绪。家长应该在环境许可下,用耐性去引导孩子。譬如,当他坚持要你为他做点事情,或者要你买东西给他时,若你认为不应该,便不要做,不要买。这样,他当然有情绪,可能哭闹。但你不要因为他有情绪,或者那情绪已维持了很久而改变立场。你要坚持立场,只不过同时要运用EQ型处理情绪的技巧。例如他哭闹,你便走过去用EQ型的第一个步骤来肯定他的情绪,用轻柔和同情的语气说:“怎么了,觉得不开心吗?觉得很凄凉吗?看见你这样子,我心里也很不舒服。”就这样分享他的情绪。初时,他可能表现出赌气的态度,拒绝你的关怀。这时,你可以走开,一会儿再回来,依然用同样的方式跟他说话,意思是表明你对事情的立场是坚定的,但在情绪方面,仍可与他分享,因为你明白和在乎他的感受。甚至,告诉他,他有这样的情绪,你觉得难过,因为你是很心疼他的,见到他这个样子你的心里不舒服,但这件事确实是不应该的,但是两人谈谈,可能会找出其他的办法。用这样的方式,家长可以慢慢地改变孩子的情绪模式,使他渐渐地学会用更有效的方法来处理同样的情况。

  我建议家长参考其他的有关技巧,例如怎样称赞孩子,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耐性,怎样让孩子注重过程多于结果,教他不要和别人比而只和自己比等,这些对孩子都会有帮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