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的宝宝最需要什么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新生儿刚从母腹来到人世的最初半小时是很关键的。一个弱小的生命初到人世时,那种体验并不像成年人想象的“换了个新环境”,“又新奇又好玩”。新生儿从温暖舒适、很暗但很满足的母腹出来,对比强烈的寒冷感和光线刺激会让他很不舒服,温度、湿度、压力、呼吸方式全变了!外面的世界如此嘈杂、混乱、空旷、冷漠,多么孤立无援!面对这不可捉摸的外部世界,宝宝会产生强烈的焦虑情绪,会紧张得发抖……。

  这个时候宝宝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把赤身露体的小生命放入母亲的怀中,当宝宝听到母亲的心跳,贴着母亲的体温,闻到熟悉的气味,就会感到莫大的安慰,会产生再度与母亲结为一体的心理渴望。

  目前国外发达国家的育婴产科中心,特别强调自然分娩,胎儿娩出后没有断脐就立即被放在妈妈胸前,并鼓励妈妈给刚刚出生的宝宝喂奶。如果这个时候妈妈把乳房给他,小家伙一定会紧紧地抱住乳房,拼命地吸吮。虽然这个时候妈妈的奶汁还没有正式准备好,还只能提供少许稀清的初乳,但他不管有没有奶,会非常卖力地吸吮,他需要的不仅是乳汁,而是和妈妈肌肤相亲的感觉。

  出生后2小时内搂抱婴儿非常重要,因为新生儿对最初拥抱自己的人怀有深深的依恋。把呼吸顺畅的新生儿,抱在靠近母亲心脏的部位,让其听听他在母腹里就熟悉的心跳声,可以缓和他的不安。和慈爱的母亲肌肤接触最能满足婴儿心灵的需求,使婴儿产生满足感和平静的心情,并产生与人交流的意念。加拿大一所儿童研究中心的人员作过长时间的观察发现,母亲搂抱婴儿时间的长短,对孩子日后的智力发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证明,花一刻钟的时间用来摇动、抚触或轻拍婴儿,每天只要3~4次,将会极大地帮助他/她发展协调运动以及将来的学习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