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宝宝的交流就是“哭”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新生宝宝不管有什么事情都会哭,比如该换尿布了、觉得冷、觉得热、烦了或饿了等等。宝宝不是故意通过哭来引起你的注意,而是因为哭是他目前所能制造的唯一声音,哭是他与你交流的方式。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当他慢慢学会用眼神、微笑或其他声音和你沟通后,哭闹的次数自然就会减少。

  但是,你怎样才能知道宝宝为什么哭呢?是哪里疼,是饿了,还是只是感到烦躁而已?一些敏感的母亲能够识别宝宝不同类型的哭声和面部表情,眉毛、嘴和声音都是婴儿表达信号系统的一部分。对于新妈妈来说,要想确切地知道宝宝哭闹的原因,可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不断摸索。以下是宝宝哭闹的常见原因,你不妨先按照这个单子尝试安抚他。

  (1)宝宝饿了

  饥饿是新生儿哭闹最常见的原因。宝宝的胃很小,出生婴儿的胃容量大约为20毫升左右,故宝宝一次吃不了太多,但很容易饿。如果宝宝哭闹,你就试试给他喂奶。只要他想吃,就让他吃,按需哺乳是基本原则。如果宝宝吃饱了还是哭,那有可能是因为他还有别的要求。

  (2)宝宝想换尿布

  有的宝宝一需要换尿布,就会马上哭闹。但也有的宝宝尿布脏了也不在乎,还觉得挺暖和的。不管你的宝宝属于哪一种类型,尿布脏了你都要及时给他换。别忘了趁机检查尿布包得是不是太紧了,再看看是不是衣服太紧让宝宝不舒服。

  (3) 宝宝感到太热或太冷

  你需要根据室温的冷暖给宝宝增减衣物。原则上,宝宝只需要比你多穿一件衣服。宝宝睡觉时也是这样,如果太热,就给他少盖点,如果太冷,就给他多盖点。要知道宝宝是冷是热,你应该摸他的颈背部而不是手脚,因为宝宝的手脚通常都会比你稍微凉一些。

  (4) 宝宝想要你抱

  新生儿需要很多的温暖和搂抱才满足,你的宝宝可能就是想让你多抱抱。别担心会把他惯坏,在最初几个月里,主张多搂抱小宝宝,使婴儿获得心理的安全感。如果宝宝已经吃饱了,也换了尿布,那他哭可能只是想让你抱抱他。

  (5) 宝宝累了

  如果你发现宝宝哭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那可能就是他通过哭来表达“我累了,不要再逗我了!”如果你能把他带到安静的地方,慢慢减少对他的刺激,他可能会先哭一会儿,但最终会睡着的。

  (6)宝宝身体不舒服

  宝宝生病后的哭声跟饿了或者烦了时的哭声不一样,可能更急或更尖。同样地,如果一个平常总哭的宝宝突然变得异常安静,那也可能说明他有问题。如果你刚喂完宝宝,也没有发现什么让他不舒服的地方,但是他还是哭或者拒奶,你可以考虑量一量他的体温,看他是不是病了。

  (7)肠绞痛

  肠绞痛是指3~4个月以下的健康宝宝没有任何原因、控制不住地哭闹的一种情形。这种哭闹常常很剧烈,但哭一会宝宝会自行终止,也可能过一会再哭。当你因为宝宝无原由的哭闹而疲惫不堪时,告诉自己,这种情况很快会过去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