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旅行是最好的亲子户外教学课

  《旅行,是最好的教养》

  你喜欢玩吗?在大多数的人心里,都戒不掉想要吃喝玩乐、追寻梦想的原始愿望,却爱拿孩子当借口,说是为了孩子,所以得努力赚钱,必须不断工作,以供给孩子最好的不虞匮乏的生活环境,让孩子补习、学才艺,因此让自己忙到没时间喘气,没时间想到自己。花费昂贵的暑假游学,让孩子自己去,父母扮演默默无言的提款机,等到孩子渐渐长大,才感叹错失了相处的时间,失去了亲子间最亲密的互动和关系,说不定还相互怨恨。真是得不偿失。

  传统的观念告诉我们,唯有努力不懈、一刻不停,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那么成功之后呢?

  就像我们从小开始,就被灌输着要不断地用功,好进入大学那道窄门(嗯,现在大学的门可能也不怎么窄),然后才能有好的工作、安定的生活。

  而上了大学之后呢?其实有为数不少的人,反而因此失去方向,也有为数不少的人开始大玩特玩,我们所谓的精英,为数颇多的人毕业的第一目标是继续念研究生,很多原因是不知道毕业后要找什么工作,或者认为大学学历不够找到一个好工作。书念到不能念的时候,毕业了,依然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西方教育是和我们反着来的,年纪愈长,愈开始努力思考自己的方向,而不是漫无目的,从小被淹没在课本堆中。他们从小快乐学习,所培养出来的人才,好像也没比我们从小就知死读书的逊色。

  时代在改变,身为父母的我们,思想也该随着时代改变与进步。孩子玩乐不见得是一种罪恶或不努力的表现;如何帮助孩子在玩中找寻自己的兴趣,找出支持    孩子努力和学习的动机,其实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我,二十七岁才第一次出境旅行(还是度蜜月咧),从第一次旅行的新奇中,发现了原来自己成长的土地之外,还有很大、很不一样的世界。我在旅行中看到了许多我不知道的事和物,也在旅行中遇见了很多不一样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长环境所衍生出来的不同的思考逻辑,于是我才发现,二十七岁才开始认识外面的世界,太晚,也太不具竞争力了。

  当然,从前的生活、经济条件,与今日相比,自是不可同日而语。

  从前出境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现在,出境走走看看,几乎是人人都做得到的事。像是愈来愈多的父母,为了提升孩子的外语能力,让孩子在暑假的时候出境游学,以开启他们的世界观,这,是很好的开始。

  台湾地区在升学主义主导之下,孩子的课业压力实在很大,因此如果旅行可以带给孩子不同的视野开拓,其实是很值得鼓励的。在我自己开始各处旅行之后,才看到很多的西方人,总是大包小包带着稚龄的孩子旅行,这让我觉得十分感动与敬佩。

  初次到瑞士旅行时,遇见一对美国夫妻,带着他们的四个孩子旅行,最大的已经十五岁,最小的还抱在手上,拎着四大箱行李,千里迢迢远赴欧洲,跟着旅人挤上火车到处旅行。撇开不菲的旅费不谈,光是带着四个年龄大小不一的孩子出来见识世界,就已经让人深感佩服,与我们萍水相逢的他们说:“带孩子旅行,不要怕麻烦,也不是花钱多少的问题,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要让孩子,看看和自  己生长不一样的地方。这是很好的一堂亲子户外教学课!”

  于是,受到这个美国家庭的激励,从儿子小K出生没多久,我们夫妻俩就一致决定,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带着他到处旅行,带着他一起看这个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