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生宝宝有丰富的表情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新生儿和婴儿不仅能看、能听,他们天生还有敏感的嗅觉和触觉,而且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宝宝还不会说话,但有时一些瘪嘴、撅嘴或红脸的表情也能“告诉”父母他们的需求。美国研究婴儿心理学的教授分析了婴儿的面部表情语言,列出了10种基本情绪:喜爱、快乐;惧怕、痛苦;惊奇、愤怒、决心;厌恶、轻蔑;疲倦。

  父母可以发现,当新生儿聚精会神地看父母或别人的面孔时,他的眼睛会大而明亮,嘴巴微张,面容轻松;而当他疲劳时,他就会把眼睛移开,目光失去炯炯有神的光泽。

  新生儿的面部表情不仅表达对别人的兴趣,也能表达他们自己的感情。当吃奶呛着时,会眼巴巴地看着妈妈;当给他喂食酸的、苦的、咸的东西时,会扭头表示拒绝,脸上表现出讨厌的神情;如果大人粗鲁地将宝宝放下或抱起,他会出现十分恐惧的表情;当宝宝吃饱、喝足,刚刚换下干净的尿布,身体感到很舒适的时候,宝宝会欢快地舞动手脚和身子,表示他很高兴;当他感到疲劳的时候,眼神会变得无光彩,手脚及小身子变得松弛下来。

  总之,尽管新生的宝宝不会说话,但通过宝宝丰富的面部表情和肢体的活跃程度可以初步判断出宝宝的心情和需求,及时满足宝宝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才能促使宝宝健康的发育和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