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矮个子--压力其实来自妈妈

  《孩子的压力》

  ●矮个子——压力其实来自妈妈

  孩子的声音

  为什么妈妈每天都在我耳边碎碎念“身高”?难道对我而言除了身高之外就没有其他重要的事情了吗?个子不高的话我是不是就会成为一个一无是处的人?以后真的都结不成婚吗?但是妈妈,身高并不是我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长高的。爸爸和妈妈都不高,要我如何长高呢!

  妈妈的声音

  哎哟,我们家孩子要是能再长高一点就好了。个子不高是个很严重的问题,真的令人担忧啊。天哪,他的同学个子可真高。他都吃了些什么?做了哪些运动?虽然我们做父母的身高不高,但是为了孩子能够长高我们会倾尽全力的。我们一定要让孩子拥有一双长腿。

  有一个小学五年级的男生,身高的问题给他造成了压力。我问他“是因为个子不高吗”,这个孩子说:“只有一部分是,但是妈妈经常在我耳边碎碎念身高的问题,这对我造成了更大的压力。”他的妈妈走在路上会时不时地跟他说“天哪,你看那个高个子”,在吃饭的时候她会说“吃什么才能让我儿子长高呢”,不仅如此,每当这个男孩跳完绳回来,她都会跟孩子说“长高了多少呢?让我们来量一量”。这个孩子表示,现在他只要听到妈妈发出与“身高”类似的音节都会变得心情糟糕。他认为“除了想到身高,难道妈妈一看到我就没有其他话可说了吗”,然后他又跟我小声说道:“院长,您见过我妈妈了吧?其实我爸爸个子也不高。爸爸妈妈个子都不高,这要我怎么长高?”

  身高很重要,孩子就应该趁着长身体的时期努力长高,这些想法很正确,但是如果过分强调身高的重要性,就会让孩子对自己的身材产生自卑。

  如果妈妈在每件事上都跟孩子强调身高,孩子就会产生“如果长不高我就会成为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吗”此类的疑问。如果妈妈跟他们说“只有长高了才会有女孩子喜欢”,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我长不高,女孩子就会讨厌我了”。如果对上幼儿园的孩子说“你只有长高了才能升到大班”,孩子就会认为“是不是长不高就不能升到大班了”。特别是当妈妈反复跟孩子重复同一句话时,即使这句话的意图是好的,但孩子的思想有可能与父母的初衷背道而驰,他们会将父母的话夸张放大,因此需要小心对待。不仅如此,身高只是孩子的一个侧面,它不是孩子的全部,父母应该谨言慎行,不要过分表现自己对身高的看重。

  在孩子身高问题上,父母不要施加给他们过多压力。相反,当孩子遇到这种压力时,父母应该对他们施以援手。上小学的时候,个子不高的孩子容易受到周围朋友的无视。这是因为身材高大的孩子总是用身体与他人对决,而个子矮小的孩子在这种对决中总是那个被推倒的一方。从男孩子的立场来看,这是一种巨大的压力。然而,当妈妈看到自己孩子被打了以后,她们却说:“看吧!我之前让你多吃饭的。因为你又矮又瘦所以他才会无视你。”事实上,在成人世界的竞争中,维持力量均衡的要素有很多,其中包括广阔的知识面和极具说服力的口才。但是妈妈的这一番话会让孩子认为力量、身高和体格是所有因素中最重要的,它们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捷径。这会误导孩子形成错误的思维方式。

  我有一些话一定要和孩子们说:“如果这世上的一切都能用武力解决,那么暴力组织的头目就可以当我们的总统了,不是吗?”一般听到这句话,孩子脸上的表情都会雨过天晴。我还会接着说:“所以现实并非如此,绝大部分成为社会领袖的人都不是使用蛮力的人。虽然拳头也是一种力量,但除此之外还有另一种力量。”我还要教会孩子用语言攻击对手的方法,让他们勤于运动,培养自己躲避和防御攻击的能力。因为,不是在任何情况下强壮的体格都是处于上风的。我还要对那些因为个子矮而承受了沉重的压力的孩子说:“如果你以后想当一名模特,那么你还需要努力长高。如果你以后想成为一名摔跤选手或者泰式拳击选手,那么你还需要让自己再强壮一些。但如果你不想从事以上任何一种职业,那么身高、体格或者力量对你而言就没有那么重要。”以此来阻止他们对自己的身体产生自卑。

  被大块头的孩子欺负后,孩子会感到委屈,此时的他们希望得到安慰。而且由于不知道那些力气大的孩子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攻击他们,所以被欺负的孩子总是惴惴不安、诚惶诚恐。这时候父母不可以跟孩子说:“看吧!我以前就说过,你要好好吃饭才能变得非常有力气。”这样的话会让孩子非常伤心。他们会愤怒地想:“我做错什么了吗?难道不是打人的那个家伙的错吗?这怎么能是我没有好好吃饭的错?”孩子的想法是正确的。这是动手打人一方的错。父母的这番话其实是希望孩子好好吃饭,但是长个子或者多吃饭并不是仅凭孩子努力就可以达到的,这些都不是孩子能够调节和控制的。对于学习,如果孩子付出努力便会有所收获,但身高并非如此。父母这种将孩子做不到的事情都归结为“孩子的错”的行为是非常残忍的。孩子也希望自己可以长高。但是越是渴望长高,就越会从中得到压力。希望父母可以理解孩子的这种心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