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边的事物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带孩子决胜后半场》

  少年大学生张方小时候摆弄玩具,也曾有过有趣的发现。他用小象、小熊、小猫、小狗、小猪5个小玩具排队,一会儿小象领头排成一列,一会儿小熊在前排成一列。排着排着,好奇心促使他问自己:到底能有多少种排法呢?他一面排,一面思考,终于弄明白了5种玩具可以有5×4×3×2×1=120种排列法。

  古今中外的大科学家好奇心的故事有很多:爱因斯坦在四五岁时,被指针总是指向一个方向的指南针吸引住了,好奇心驱使他去探求把指针吸住的那股力;达尔文从小对自然界的物种为什么会多姿多彩百思不得其解,好奇得几乎发狂、入迷,以至他终生为之奋斗,创立了“物种起源”的伟大学说。

  通常情况下,孩子的好奇心是自发产生的。早期诱发模式强调利用“好奇可以导致兴趣”的规律,通过主动设计教育活动,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产生好奇心并进一步引导到对好奇对象“学科知识”的学习上,激发孩子产生学习兴趣。

  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呢?具体可有以下几个方法:

  以孩子身边的事物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同一般人的想法相反,学科内容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孩子们在学校所学的课程,无论是数、理、化、天、生等自然科学的各个学科,还是文、史、地等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都充满着许多生动有趣的部分。历史上有大成就者无一不是从小就为学科中有趣的内容所吸引。孩子对课程学习没有兴趣,是因为他不了解学科内容,不知道学科发展的意义,因而产生不了需求心理。

  我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教育时就从这一点出发,注意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因为我确定了孩子选择理科方向比较合适,所以在激发孩子好奇心时,我都是选择身边的科学知识来进行,以求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

  要引导孩子对学科内容的好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孩子身边的事物,引导孩子对学科内容的好奇,促使其对学习知识产生直接兴趣。

  案例一:

  今天的孩子对火车已不感陌生了,更有许多孩子,小小年纪就已有多次坐火车出门旅行的经历了。我就把它利用来引导孩子的好奇心。

  有一次,坐火车时,我问东子:“车窗外的树怎么往后跑?”

  “因为车子在往前开。”东子回答。

  “那你再往远处看,”我说:“远处的树是往后跑?还是往前跑?”

  不看则已,一看孩子就糊涂了,远处的树怎么会朝前跑呢?整个大地看上去好像在围绕一个看不见的轴在转动。

  东子好奇地看着我:“爸爸,这是怎么回事?”

  东子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

  我简单地说:“这叫相对运动。再具体讲,你也听不明白,等你将来进了初中,在物理课讲到‘物体运动’时你就懂得是怎么回事了。”

  案例二:

  自行车是孩子们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许多孩子很小就会骑。可是想过它的轮子为什么要用橡皮做吗?前轮、后轮的摩擦力又各有什么不同作用吗?

  我在教东子学自行车时,就问过这个问题。但是,为了引起东子的好奇心,在开始时我没有直接提问“自行车前后轮摩擦力的作用有什么不同”,而是先问:“我要把一个箱子从外屋挪到里屋,是推进里屋省力,还时拖进里屋省力?”

  东子回答:“拖着省力,推着费力。”

  “为什么?”

  “拖的时候摩擦力小些,推的时候摩擦力大些。”

  “那摩擦力是好是坏?”

  “不好”,东子回答,“推东西时费力。”

  “那自行车后轮跟地面的摩擦力是好是坏?”我接上去又问。

  东子回答不了。我就解释说:“自行车后轮和地面的摩擦力向后,那么它的反作用力就是向前,推动自行车前进,所以人在车上踩脚蹬子,就可以往前行驶。”

  “那这个摩擦力是好的了。”东子说。

  “不全是好的,前轮跟地面的摩擦力就是不好的。”我接着问:“那摩擦力是好还是坏呢?”

  东子没说话,笑了笑,好奇地看着我……

  类似的实例很多。

  回到乡下时,带孩子们爬山钻溶洞,看钟乳石,然后讲山、讲古迹;和孩子进城时,在公共汽车上,有位子也不坐,带着东子站在最前面,看司机如何开车;平时洗衣服,在洗衣机排水、水流形成旋涡时,我就把孩子喊过来看,再用手指在旋涡中心的空洞处试试,告诉孩子那里的确没有水,然后再给孩子讲龙卷风形成的道理……除此之外,在旅游中,对名山大川的发问,可使孩子产生对地理的兴趣;对花鸟鱼虫的好奇,可使孩子产生对生物的兴趣;对古迹古人的参观、了解可使孩子产生对历史的兴趣,等等。

  总之,尽量利用孩子们周围发生的,他们能看得见、听得着、摸得到的事物引导他们对学科的好奇。

  由于这是在家庭中进行的,没有课堂上的情境,孩子没有对学习的厌恶情绪或负担心理,因而是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到这些有趣内容的。一旦孩子对这些内容产生好奇或感到有趣,他就会对课堂学习感到需要,那么也就会自然产生学习兴趣。这种从“身边的故事”讲下去,由此激发的兴趣形成的是暂时兴趣。这种暂时兴趣一旦与课堂学习形成良性循环,互相增强,暂时兴趣就会发展成稳定兴趣。

  身边到处都是科学,随时遇到随时讲,孩子并不感到这是专门在教育他。在我的家庭教育中,我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利用孩子的好奇心,终于使孩子产生了对科学的兴趣。

  此外,给孩子推荐科普书,讲少年大学生的故事,也都是激发兴趣的方法。

  以孩子不知道的学科内容激发好奇心

  孩子渐渐长大,对一切他不知道的事情都感到新鲜,渴望了解。如果家长讲述时能够生动有趣,就能激起孩子的好奇;在讲述的同时,注意孩子的心理因素,尽量设置一些有趣的情节,就会使孩子的好奇心更加强烈。可以说,“给孩子讲孩子不知道的内容”是培养好奇心的最基本的方法。

  那么,要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对学科的好奇心,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讲孩子不知道的该学科的知识内容。

  学科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学科体系是十分庞大复杂的。以渊博的知识武装孩子,使其深入其中,学有所得,可以激发并强化孩子的学习兴趣。当孩子了解了这些内容之后,理性的思维就可以进一步帮助孩子建立学习兴趣。

  案例一:

  1980年的暑假,东子和妹妹都还在读小学。一天下午,兄妹俩围着我问这问那。突然他们指着墙上一个圆圆的光斑,问:“爸爸,那是怎么回事?”

  机会来了,可以借此让孩子对光学感兴趣。

  孩子的问题本来很简单,我直接回答孩子的疑问也就结束了。但是,我觉得这正是一次激发孩子好奇心的机会,所以没有马上回答:

  “你们说呢?”我故意反问了一句。

  “太阳光反射过去的。”兄妹俩都抢着回答。

  “是怎么反射过去的呢?”我又问了一句。

  两个孩子愣住了。“是这个小方桌!”东子抢了先。他大概是看到阳光从窗户进来,照在小方桌上。虽然没有答对,但是他首先在屋内有阳光的地方寻找原因,这个思路是正确的。

  “不对!桌子是方的,那光斑是圆的。”妹妹反驳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