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使的微笑”并不是献给妈妈的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生命中的第一年,宝贝的笑容不但向你表达快乐的心情,同时也是他成长中的一个个里程碑。

  想想吧,当你整天忙于宝贝的吃喝琐事,并且还没渡过初为父母的忙乱时,有一天,你的宝宝突然看着你的眼睛绽放了一个灿烂的笑容,你是怎样的喜不自禁,所有的辛苦和劳累在这最纯真的笑容面前会烟消云散。对宝宝也是一样,一个如此单纯的笑容却是他成长中的重要标志,不仅代表着生理的,而且表示着智力的发育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出生后的第一年里,宝宝的笑脸将会有许多的变化,每一种变化都代表着他的发育又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

  新生儿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婴儿的脸上浮现出刹那间的笑容。这是由于婴儿体内受到刺激,而发出的机械性笑容,我们称这种微笑为“自发性微笑”,俗称为“天使之笑”,这是婴儿微笑的前兆而不是对父母亲切的微笑。

  虽然婴儿生来就有笑的反应,但最初的笑是自发性的,它与中枢神经系统皮质下的神经冲动自发发放有关,与脑干或边缘系统的兴奋状态变化有直接联系。因此,它通常发生在婴儿的睡眠中或困倦时,并且是突然出现、低强度的。这种笑通常也被称为内源性的笑,常常在没有任何外部刺激的情况下发生。出生后3周左右,在婴儿清醒时,轻轻地抚摩其面颊、腹部,也能引起婴儿微笑。婴儿4~5周时,把其双手对拍,让他看转动的纸板,或听各种熟悉的说话声等,都能引起婴儿微笑。但此时这些微笑不管是内源性的还是诱发性的,都是反射性的,而不是社会性的微笑,也就是说,“天使的微笑”不是献给辛劳的妈妈的。

  宝宝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有意识的笑大概会出现在5~6周大,也可能更早,但只是转瞬就消失了。这种因为外在刺激而出现的微笑,称之为“诱发性微笑”。有时,宝宝的表情是因为肚子胀气而咧嘴而已,但对你来说,那毫无疑问就是他的笑容。笑,是宝宝发展社交能力的开始。当你觉得要被养育新生宝宝的辛苦压垮时,宝宝这第一次出现的笑容总能带给你重新抖擞精神的力量。

  一般在6-8周大时,宝宝开始在清醒状态也能展开笑脸了,而且与以前无意识的笑容不同,这次是对快乐的事情做出了反应。比如当你用手轻触他的小脸蛋,或者抱着他哼唱摇篮曲时,他会给你一个灿烂的笑容作为回报。 宝宝不仅小嘴咧开,同时因为眼含笑意而牵动小脸蛋儿也跟着上扬,这往往是他非常高兴的时候,所以,细心的你应该仔细观察,多给宝宝创造这种"我太高兴了"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