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致诸位望子成龙的妈妈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如果想让孩子聪明,就给他讲故事;如果想让他有智慧,就讲更多的故事。”

  好的故事富含精神的养分,能深入浅出地表达情感、说明道理,可以让我们学到知识,可以培养我们的想象力,可以温暖我们的心灵。

  优秀的故事激励着人、推动着人走向成功,因为这些故事凝聚了众多前人的智慧。正是这些故事中蕴含的智慧,赋予了故事教育性。

  最早把故事应用于教育的是犹太民族。他们把本民族的故事融进《犹太法典》中,哺育了一代代犹太人,造就了世所公认的精明头脑和民族自尊。

  近年来,子女教育是摆在父母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对子女教育来说,最重要的是性格的塑造、人生的导向等方面,然而,这是学校教育难以单独承担的重任——即便是一流的学校也无法在这些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况且,这本是父母的责任,只是今天,这个重任让很多父母心存不安。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孩子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视、电脑、手机、网络,可是这些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对于孩子们的心灵成长未必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甚至反而会损害孩子们的健康。所以许多有识之士呼吁社会去重新发掘故事教育这种古老方法的魅力。

  苏珊·佩罗女士在她的著作《故事知道怎么办》(Healing Stories for Challenging Behaviour)里写道:“故事知道怎么办,因为故事总有妙招。故事就像水,能够找到直抵灵魂深处的道路,能够透过裂缝深入坚不可摧的墙壁,能使万物重新焕发青春的光彩;故事就像水,对儿童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许许多多的故事会聚成一股‘甘泉’,走在生命途中的旅人可以汲水解渴,然后振作精神,继续上路。”

  好的故事会陪伴我们成长,让我们终生受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