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优秀的故事蕴含强大的正能量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今天我要感激两位女性。一位是我的继母,是她培养了我读书的兴趣,另一位是《汤姆叔叔的小屋》一书的作者斯托夫人,她的作品让我了解到黑人奴隶的苦难生活。年少的我读了这本书,便产生了‘一定要解放黑人奴隶’的念头。”

  这是1863年1月1日,亚伯拉罕·林肯发表《奴隶解放宣言》时说的一段话。这段话告诉我们,林肯总统不是通过亲身经历而是通过文学作品了解到黑人的苦难。这个例子足以说明故事所蕴含的力量。

  故事的这种力量,不仅仅是教育界,就连政治、外交、宣传、商业等领域也给予了极大关注。通过故事来演绎某个具体的事件或产品,能够给受众植入深刻的记忆,发挥强大的影响力,这是因为故事拥有“调动感性思维的力量”,可以引起我们内心的共鸣。一个经典的成功案例就是孩之宝玩具公司设计制造了变形金刚这种玩具,为了让消费者快速接受这一产品,该公司为变形金刚设计了一系列的故事,并制作成动画片,很快就风靡全世界。

  根据认知学者的研究,即便强调一百遍“做人应该正直”这种说教性的话语,也不如讲几个“华盛顿和樱桃树”之类的故事效果好。

  若是你仔细回想一下小时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给你讲过的故事,你就会明白,故事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你的方方面面。故事可以启发儿童的智慧、记忆力、想象力、思考力、口头表达能力,也可以安慰孩子的心灵、消除负面情绪、引导良好的行为习惯。

  故事的这种强大能量,来自于很多小力量的汇聚。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三种力量是“真实赋予的力量”、“思考赋予的力量”和“治愈内心的力量”。

  从古时候起,“真实赋予的力量”就帮助人们分辨“真与假的问题”,帮助人们明明白白地判断“道德与不道德的问题”。其实,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里,真实或者虚假并不会像花生那样,只要剥开便能看到真相。可是在那些优秀的故事塑造的世界里,孩子们可以轻松上手,学会如何辨别真伪对错,为人生道路奠定基础。

  “思考赋予的力量”里,包含着“想象和推理的力量”“批判和判断的力量”“创意性思考赋予的力量”。在我们听或者阅读优秀的故事时,大脑会随着故事情节运转,进行思考、推理和想象。这不仅对儿童有益,对成年人也是很有益处的。

  “治愈内心的力量”里,包含着“自我激励的力量”“理解的力量”“关爱他人的力量”等等,可以给孩子带来希望和勇气,也可以帮助孩子理解他人,促进孩子的社交能力发展和情感发育。故事所蕴含的力量就是这么强大。因此,释迦摩尼、孔子、耶稣都喜欢把人生哲理融入故事中,通过故事来阐明真理。其中很多故事经久不衰,深受人们的喜爱,人们从中汲取了许多养分。这是人类所创造的最好的精神食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