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十九个钉子孔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从前有个小孩子,动不动就发脾气。有一天,爸爸递给他一个装满钉子的桶和一把锤子,并且说道:

  “以后每当你对别人发火的时候,就往木板上钉一个钉子吧。”

  孩子觉得很开心,每次他发火的时候,就钉一个钉子。举起锤子“铛铛”敲钉子的时候,他觉得心里好像特别畅快。

  过了一个月,他数了数,已经钉过九十九个钉子了。孩子看到这九十九个钉子的瞬间,突然觉得心底的什么地方有些不能平静。

  “我发了那么多次脾气吗?”他想,心里有点不好意思。

  爸爸又把他叫过去。

  “从今天开始,每当你要发火的时候能忍住一次,就去拔掉一个钉子吧。每拔掉一个我就会奖励你一次。”

  孩子觉得很不好意思,想要早点把钉子都拔掉,于是从那天起就学着控制自己的脾气。

  过了五个月,孩子把钉子全都拔掉了。爸爸拉着孩子的手,来到钉钉子的木板前,说道:

  “你真棒。可是你看,虽然钉子被拔掉了,可是木板上的钉孔却不能恢复了,再也变不成之前那块光滑的木板了。你生气的时候说的话,会刺伤别人的心,就像这些钉子一样,在别人的心上留下伤痕。不管事后说多少次对不起,那些伤痕都会永远地留在那里。你明白了吗?”

  【想一想】这篇寓言给我们讲述了如果不会调整自己的情绪,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在生气的时候,我们有时会说出伤害家人或朋友的话,或者做出让他们痛心的事情,就像在木板上钉钉子一样,就算事后再去道歉或弥补,伤痕也很难消除。孩子发火的时候,请给他讲这个故事。然后不要提任何问题。因为,只要听了故事,他的心里就可能会流下后悔的泪水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