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宝宝“耳聪”但“目不明”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在婴儿的感觉中,发展最快的是听觉,它几乎与婴儿的诞生同时出现。如果宝宝的听觉没有受损,其实他在出生前就能够听到声音了。听觉可以帮助宝宝接受周围世界的各种信息,对刺激大脑发育,帮助宝宝的各项技能发展都是必须的。

  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因为耳朵里的羊水还没有清除干净,听觉还不很灵敏;生后12个小时,他们就能发现人的声音与其他声音之间的差别。慢慢宝宝的听觉改善了,对强烈的声音刺激可以发生震颤、抽搐及眨眼,如果用持续、温和的声音在离宝宝耳朵10~15厘米处进行刺激,宝宝会转眼甚至转过头来;在婴儿出生后两周,听力已很敏感,当啼哭时,一听到声响就暂时停止哭声。当然,宝宝最喜欢听的还是人声,尤其是妈妈的声音,大概是因为在子宫里听惯了妈妈的语调。

  在宝宝满1个月时,他的听力就完全发育成熟了。宝宝对各种声音都很关注,尤其是高调的声音和他比较熟悉的声音(比如妈妈的声音,他总听的音乐和故事的声音等),他会被巨大的声音或突如其来的声音吓一跳。虽然宝宝能听到这些声音,但真正理解他听到声音的意义还需要一段时间。

  大约在3个月的时候,宝宝能分辨出不同方向发出的声音,并会向声源转头,开始喜欢倾听音乐的声音,并且对音乐(如催眠曲)表现愉快的情绪,而对于强烈的声音则表示不快。此时,宝宝大脑的颞叶会变得更活跃——它对听力、语言和嗅觉有一定的辅助功能。所以当宝宝听到您的声音时,就会立即望过来,并发出咯咯的声音,好象要和您说话。在此阶段,若宝宝在您对他讲话时四处乱看或不能集中注意力,那么他有可能已被外界充分刺激,或者听力已发育得很好了。

  4个月的时候宝宝听到自己的名字会转头寻找,能辩别出声音传出的方向,能迅速地把头转向新的声源。对熟悉的声音如电视声、开门关门声都能表示出关注;5个月的宝宝能分辨出大人发出的声音,如听见母亲的说话声就高兴起来,并开始发出一些声音,好像是对成人的应答。当啼哭不止时,只要听到母亲呼唤声就会破啼为笑。

  6个月时,对他说话、唱歌,会聚精会神地看着,能敏捷地跟踪声源,寻找发声物体等;7个月可以辨别方向和细微的声音;7~9个月时头能直接转向声源,确定方向,叫名字有反应,对节奏感敏感;9~12个月开始学发音,能听懂几个字,包括对家庭成员的称呼,逐渐可以根据大人说话的声调调节、控制自己的行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