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视觉-宝宝的“智慧之窗”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眼睛通常被称为观察和认识世界的“窗户”,眼睛将打开孩子探索世界的通道,使他在活动中发展敏锐的、精确的观察力。外界的刺激和信息有80%是通过视觉来获得的,这些奇妙的视觉形象也会成为极好的信息资源储存在孩子的大脑中。

  当大脑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信息时,孩子就会获得对外界的了解,扩展生活的经验,为日后的智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看”的活动使孩子获得由视觉而来的智慧,因此,眼睛也称为“智慧之窗”。

  人的视觉功能是从新生儿睁开眼睛看世界后,不断地接受外界刺激而逐渐发育、成熟和完善的。宝宝刚出生时只能看到模糊的影子,而2~3周之后才能分辨明暗,2~3个月大时才能感觉色彩,至于认识物体的大小及形状,则须经过较长时间的自我探索及引导才能学会。因此,要尽早给婴儿眼睛适当刺激,使视觉细胞和视觉功能得到迅速发展,加强视觉通路的成熟和大脑细胞的发育。

  新生儿的视觉发育稍晚,初生时宝宝的视网膜没有发育完善,视线还不能集中投射和停留在一个物体上,双眼运动不协调,有暂时性的斜视,见光亮会眨眼、闭眼、皱眉;出生10~15天后才有较清晰的视觉产生;约从2个月开始,宝宝可以持续的注视他感兴趣的物体,并随着物体的移动来移动自己的视线;3个月时视觉开始敏感,注视的时间更长而且灵活,特别是对亲近的人的面孔能注视很长的时间;第4个月时,视网膜发育完备,表现出对不同颜色的喜好,他们多数比较喜欢红色的物体,能辨认人和物,区别熟人和生人;5、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能够注视距离较远的物体,并开始对事物进行积极的观察;7个月寻找掉落的东西;8~10个月喜欢盯着细小的东西,捏弄玩偶的眼睛,模仿大人的动作。

  从出生到1岁这段时间内,家长应不断地给予婴儿视觉上适时、适宜的刺激。“看”可以使孩子获得由视觉而来的智慧,眼睛将打开孩子探索世界的通路,使他在“看”的过程中发展敏锐的、精确的观察力。同时,这些奇妙的形象也会成为极好的信息资源储存在孩子的头脑中,为日后的智力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正确地接受视觉训练,打开孩子的“智慧之窗”,可以进一步促进婴儿其他感知能力的发展,从而更快地去认识这个美丽多彩的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