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触觉-宝宝最灵敏的感官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皮肤的感觉在出生时几乎已经遍布全身,皮肤对剌激的敏感和程度已同成人差不多,刺激鼻粘膜会引起喷嚏,刺激眼毛会引起眨眼等;新生儿对内脏器官的疼痛能显著感觉到,因此,父母对新生儿的哭和不适的表情,应注意分析原因,及时处理。出生后宝宝的触觉已经很灵敏了,他喜欢妈妈怀里的那种温暖的接触,喜欢大人轻柔地抚摸他的身体,这种接触让他感到安全,仿佛回到了在妈妈子宫里被羊水和软组织包裹的那段温暖的日子。嘴唇和手是宝宝触觉最灵敏的部位,他会经常吸吮手指来获得满足。但是触觉到达四肢的各个部位乃至手指的机能,一般需要大约5个月的时间。

  比较视觉、听觉等其他感觉,触觉在全身分布最广,因此感觉信息最多也最复杂。有科学家认为,人类大脑特有的分辨、分析及组织能力,和人类特有的触觉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因为人类皮肤毛少皮薄,对各种刺激的分辨能力最为细腻。人类新生儿的许多与生俱来的原始行为也多与触觉相联系,如吸吮反射、握持反射、眨眼反射等。触觉对于婴儿生命的意义以及个体的发育绝不亚于视、听等感觉。触觉是宝宝早期与世界接触、交流的一种重要途径。那么怎样促进宝宝触觉的发展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