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因怕麻烦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

  《如何爱孩子和教会孩子如何爱》

  哪来那么多为什么——不要因怕麻烦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

  我的一位朋友,有一个4岁的女儿甜甜,小姑娘很好问,被父母称为“问题篓子”,常常问得父母哑口无言,无法回答,甚至让他们很尴尬。

  有一次,我到这个朋友家做客,正巧遇见他的女儿缠住妈妈不停地问问题,问题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为什么男人的头发短,女人的头发长?”“为什么树叶是绿的,花儿是红的?”“为什么白天有太阳没有月亮,晚上有月亮没有太阳?”

  朋友的妻子回答了一个问题,女儿又冒出另一个问题。这时,我听到,她又问:“妈妈,为什么你的乳房那么大,爸爸的乳房却那么小呢?”

  大概是朋友的妻子有些不耐烦了,也或许是女儿的这个问题让妈妈觉得尴尬——由于我这个异性在场,朋友的妻子就有些生气地呵斥女儿说:“哪来这么多为什么啊?去,看你的图画书去!”

  甜甜不甘心,她继续问妈妈:“你告诉我为什么嘛,为什么我和爸爸的乳房这么小,妈妈的乳房这么大?”

  “去去去,没有为什么。”朋友的妻子又一次斥责女儿,并有力地推开赖在她怀里的女儿。

  见状,我笑着对甜甜说:

  “甜甜真是个好问问题的好孩子,因为你爸爸是男人,妈妈是女人,男人和女人的乳房是不一样的,你还小,等你长大了成了女人,你的乳房就像妈妈的一样了。

  来,甜甜,给叔叔跳个舞可以吗?你妈妈说甜甜跳舞可好看了……”

  或许我自然的神态和轻松的言谈化解了甜甜妈妈的尴尬,她急忙附和我说:“对对,给叔叔跳个舞吧,甜甜跳舞可好看了。”

  得到我们的夸奖和鼓励,甜甜果真大大方方地给我们跳起了舞蹈。

  孩子喜欢问问题,表明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很好奇,孩子的好奇心是非常可贵的,父母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这首先要做到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个问题。

  ……………………………☆ ☆ ☆ ☆ ☆……………………………………

  一位网友向我咨询,说她4岁的儿子总是将家里的一些物品拆开、“弄坏”,每天都搞得家里乱七八糟,很多物品刚买回来就被儿子搞坏了。

  这让妈妈非常头疼,她认为儿子总这么“破坏物品”是不好的习惯,家里经济方面不富裕,她不忍心让儿子这么“败家似的胡折腾”。

  为此,每当儿子要“破坏”家里的某些物品时,妈妈就生气地批评儿子,禁止儿子乱动、乱拆,甚至将很多物品全都“束之高阁”或锁起来。

  “成老师,您说,我儿子这是不是一个坏习惯?我该怎么教育他不要破坏物品呢?”网友问我。

  “这不是坏习惯,相反,您儿子的这种行为表现出了他非常好的品质,那就是好奇心和求知欲。孩子的行为是在探索周围的事物,他在研究这些物品的原理或道理。”

  “那我该怎么办呢?那就允许孩子这样乱拆、乱卸?我们家可没那么多钱让他这么乱拆乱卸啊。”

  想了一会儿,我回答说:

  “对孩子的这种行为,父母不要只是简单地阻止,而应给予孩子适当的引导。

  比如,您可以让孩子拆卸一些不太贵重的物品,比如小玩具之类,您可多买一些这样的小玩具让孩子进行探索和研究。

  对于比较贵重或不能破坏的物品,你们可与孩子一起拆装或研究,在拆装、研究的过程中告诉他怎样才不会将物品弄坏,顺便也可给孩子讲解如何爱护物品,讲解物品的有关基本结构等知识……”

  父母眼里的孩子很多“破坏”行为,常常是孩子好奇心、求知欲强的表现,是孩子在对周围世界进行探索的表现。

  父母要充分利用孩子对周围世界的好奇心,不可简单地阻止孩子的探索行为,而要引导孩子更好地对周围事物进行研究和探索。

  ……………………………☆ ☆ ☆ ☆ ☆……………………………………

  一个雨后,我和桐桐到室外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在楼下的花园旁,桐桐发现有一些蚯蚓从土里钻了出来,并爬到了小区的小路上。

  桐桐很好奇,蹲下来,目不转睛地看着那些蚯蚓,并用手不断地试探着去摸它。

  “爸爸,这些蚯蚓身体软软的,黏黏的。”桐桐大叫。

  我也笑着蹲在桐桐的身边,好奇地观察起了蚯蚓。

  在不远处,我们发现,有一条蚯蚓不知怎么断成了两截,前后两段的身子都还在蠕动。

  桐桐提出了很多问题:“为什么蚯蚓的身体这么软?”“这条蚯蚓身体断成了两截,为什么它们都还动呢?难道它们都还活着吗?”“蚯蚓吃什么呢?它在哪里生活……”

  “是啊,为什么呢?桐桐有这么多问题,你想想看,能想出答案来吗?”我笑着说,并没有直接回答桐桐。

  我带桐桐继续观察了附近的很多条蚯蚓,后来,我给她讲解了我所知道的蚯蚓的有关知识。

  回到家,我又上网找了一些有关蚯蚓的资料和图片,让桐桐看,并提出一些问题,引导她思考。关于蚯蚓的生活习性等知识,我和桐桐就这样研究了很长时间。

  孩子对某事物产生好奇,如果时机和条件允许,父母要引导孩子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促使孩子不断思考,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和积极探索的精神。

  成墨初给您的教养建议

  父母要认真对待孩子的提问,用简单、正确、清晰、易理解的话解答孩子的问题,满足他的好奇心。

  父母回答孩子的问题时,一定要有启发性,要引导孩子注意事物之间的联系,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孩子因为好奇心强而问错了话、做了错事,父母要理解和原谅孩子,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