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近自然

  《与孩子共享自然》

  很多年前俄亥俄州,一个户外教育营地组织孩子做了一次非常特别的徒步旅行。那天,我的身份更多是参与者,而非领队。每当想起这次外出我都觉得十分快活。向导带给我们许多新奇生动的体验,所有参与者因此和自然有了一次崭新、深入、亲密的接触。

  大多数孩子长这么大头次见常绿林,而这一次我们能看到俄亥俄州南部罕见的松林,(这片松林是多年前植物园种植的科研实验林)。孩子们都很兴奋,我们的自然向导熟练地引导着精力充沛的孩子,共同地体验了动人的森林之旅。

  首先,她把我们带到一个圣诞树林场,手臂一挥,眼睛里闪着光,郑重其事地大声宣布:“这就是松树林!”拖着懒洋洋的脚步,孩子失望地抱怨着:这些树也不比孩子们高多少呀!

  然后,她把我们所有人的眼睛都蒙起来,带着我们穿过一片阳光灿烂的落叶林。不一会儿我们听见小溪潺潺的流水声和向导的声音:“前面有座小桥,很窄,所以一次只能过一个人。”第一个孩子开始过桥了,接着就响起尖叫声和笑声。桥这边的人紧张地等着,不知道等着我们的是什么。

  轮到我了。我摸索着向前,小心翼翼地向桥上迈出了第一步。啊哈!怪不得大家会不停尖叫,这座桥不仅腾云驾雾般地左右摇摆,而且还不停地上下颤动。木块与绳索在脚下吱嘎作响,水从下面很深的地方流过。桥那头,许多双小手鼓掌欢迎我。原来孩子们都摘下了眼罩,看着我过桥。此刻,我也摘下了眼罩,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看上去非常安全的吊桥,扶栏已经摩得发亮了。

  我们蒙上眼睛继续前进。走了一阵儿,发现脚下的声音变了!不再是落叶的咔嚓声,而是轻柔、低沉地沙沙声。接着,我们走进了一片阴影,四周一片宁静,偶尔听到鸟鸣,微风中草叶全然无声。一个孩子打破宁静,问到:“我们这是在哪儿?”

  向导说:“躺下来,感觉一下,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躺了很久,体验那份深沉的宁静。终于,指导员让我们摘下眼罩。眼前的景象令我一震:绵延如海的针叶林耸入云端。我的精神随之飞扬,敬畏与赞美之情油然而生。我从来没有用这种方式看过森林!孩子们完全被征服了。最后,我们都坐了起来,互相凝视着,默默地分享着这份惊喜与神奇。我们慢慢走出森林,边走边抚摸着树干,抬头仰视这森林的圣殿。

  这样真实而深刻的体验是环境与心灵的完美结合,这也是本章游戏的目的所在:用全新的、神秘的方式与自然界的其他生命融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