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盲径

  《与孩子共享自然》

  盲径是让孩子蒙上眼睛,沿着绳子去漫游,听奇怪的声音,闻神秘的气味,寻找有趣的手感。大部分人在游戏结束之后都迫不及待地折回去,看刚刚走过的那些迷人的地方。

  若想让你的盲径新奇有趣,就要找一块能提供不同感受的地域。理想的盲径是:沿着一条林荫道走,跨过长满青苔的原木;再到洒满阳光的林间空地上享受阳光,蜜蜂在四周嗡嗡鸣唱;然后再进入从林,在2米高的针叶树下爬行,用心感觉,并倾听干燥的松针在你的手掌下及膝盖下噼啪做响。水生植物的气息和鸭子的合唱告诉你:你来到的地方一定是一个池塘。

  好的盲径需要事先花时间来布置。不过兴之所至的盲径也有它的价值所在。重点是:道路要富于变化,有主题和神秘感。你可以调动全部感觉去摸、去听、去闻,由一种感官去感受、对比──比较粗糙与细腻的岩石,比较鲜嫩与干脆枯死的树叶,或者比较潮湿处的怪味和春天的甜美气息。(可以在有特殊的气味地方在绳子上打个结)。增加游戏变化的另一种方法是把绳子系在地上或头顶上有趣的物体上,让绳子有高低起伏的变化。

  明确的主题有助于孩子们把各种经验整合在一起而有所收获,比如一些特定的主题:树种的辨认;探索某种动物的栖息地;或者对比小气候这类主题。(小气候指某一界定区域──如山北面的阴坡──所独有的温度条件,湿度条件以及植被情况。)

  制造神秘感是件容易事,任何不熟悉的事物都具神秘感。例如,从主导绳索中分出一根细绳垂到树洞里,不失为美妙而神秘的体验。

  活动开始前,得先想好让孩子们沿着绳子的哪边走。(一定告诉他们只能沿着绳子的一侧行走。)一定要保证安全,确保活动区域没有有毒的动植物。

  平静的心态能让孩子们在路上感觉到更大的乐趣,所以事先讲个故事或做些静态的活动有助于获得盲径的体验。开始游戏之前,带着孩子抱抱树干、闻闻叶子、猜猜树有多高,讨论一下感觉如何,教给他们体验的方法,这样他们就不会只是顺着绳子一条路跑到黑。告诫孩子们在行进过程中保持安静。

  让孩子们拉开一定距离,以免他们挤成一团。你也可以让孩子们保持自己的速度,把走的快的孩子和走的慢的孩子分开。让另外的带队老师或找个负责任的孩子排在队伍的最后,当活动结束时,向他们表示祝贺。(让其他带队老师插在队伍中的某些特别位置)

  当活动结束时,可以问孩子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你认为你走的路有多长?”(在他们回头看之前。)孩子们总是过长地估计他们走过的路,因为他们开放了全部感官来体验这段来路。

  盲径是我最喜爱的游戏之一,因为它带来自然体验所需要的接受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