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脚到哪里去了?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他的脚到哪里去了——感恩我们的健康

  父母带着孩子走在街上,迎面走来一个衣衫褴褛的跛足者,父母顿时皱起眉头带孩子快步走过。孩子好奇地问:“爸爸妈妈,这个人怎么了?他的脚到哪里去了?”妈妈不耐烦地说:“是个瘸子,别看了!”

  我小的时候转学很多,曾经有个小学的班里有个奇怪的女孩。她年纪比我们大很多,身材也高大,但说起话来却像个低龄儿童。

  现在想想,孩子们其实都挺残忍的,当时也没有尊重残疾人的意识。班里的小朋友都叫那个女孩傻大姐。不过傻大姐经常乐呵呵的,但有时候也很情绪化的发飙。但是不管是她还是班里的小朋友,对此情景都并不怎么介意。长大以后回忆起来,我才隐约意识到,那女孩可能是智商低于常人的弱智儿。

  现在我们知道了,对残障人士存在偏见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可是,真的跟身心有缺陷的人接触时,人们通常会不自觉地表现出厌恶之情。尤其带着孩子的家长,对“怪人”更是唯恐避之不及。曾经在网上看过一个新闻,某个小学的班里接收了一名智商和学习能力都还不错的自闭症患儿。结果,班上十九名家长联名给学校写信,要求这名自闭儿退学。主要原因是觉得自闭儿行为古怪,年龄却比同班的孩子大好几岁,家长们怕他吓到自己的孩子,也怕这看起来傻乎乎的孩子会打伤人。

  曾几何时,我也担心女儿见到残障人士会害怕,如果附近出现了这样的人,我通常会用身体挡住,或者转移她的注意力。我对残障人士缺乏平常心,但有次女儿一句无心的话语,却深深教育了我。

  女儿快两岁的的时候,在小区里见到一位坐轮椅的老人,由保姆推着散步。女儿很好奇地问我:“他为什么要坐那个车子呢?”

  轮椅上的老人歪着头,五官扭曲,手指也怪异地勾着——说实话,模样有点吓人。我想他大概是因为衰老而导致行动不便或偏瘫。于是回答女儿:“这位爷爷年纪大了,走不动路了,就需要别人推着他才能出来散步。”

  没想到女儿做了个非常可爱的类比,她笑眯眯地说:“我知道啦,就像小娃娃要坐童车一样,对不对?”

  孩子天真无邪、毫无偏见的视角让一件悲惨的事情顿失阴霾,也让我感慨良多。

  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同情残障人士,觉得他们代表着巨大的苦难,让我产生很多悲伤的联想。所以我看都不敢多看他们一眼,甚至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受伤致残的新闻都要难过很久。

  推己及人,我一直以为,孩子看了残障人士也会觉得难过或者害怕。但女儿那句“老爷爷坐童车”的比喻让我发现,原来孩子心中并没有那么多偏见,他们不觉得残障人士多么奇怪,因为孩子的心灵具有无限的包容力。

  较之我对残障人士的同情心,女儿的平常心才是更好的态度。很多人初次去国外,都会觉得外国的残疾人特别多,满大街都是。相比之下,在我们国家的公共场所,见到残疾人的几率非常低。其实,我们国家的残疾人也很多,只是由于设施不足,人们异样的目光等原因,他们出门不方便,所以他们更多的时候都选择留在家里。

  随着女儿越来越大,外出也多了起来,终于有一天她见到了真正的残障人士。女儿呆呆地看了很久,问我:“他怎么这样呀?”

  那是个盲人,戴着墨镜拄杖前行。以前我最怕见到盲人,总觉得盲人是诸多生理缺陷中最可怕的一种。但现在,在女儿上次充满童真的回答的启发下,我对这件事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告诉女儿:“他们是盲人,就是看不见东西的人。这是非常不幸的事情。”

  女儿问我:“他们为什么看不见呢?”

  我说:“也许是天生这样,也许是后来受伤了。”

  女儿很天真地问:“看不见又会怎么样呢?”

  我说:“看不见就像是永远闭着眼睛。你喜欢出来玩,喜欢看小花、小草,喜欢看跳舞,喜欢见到你的小朋友,喜欢看书、看动画片。可是,假如一直闭着眼睛,就看不见这些了,只看到一片黑,是不是很可怕呢?”

  女儿小小的面孔严肃了起来,她点点头。

  我又趁热打铁说:“所以你看,你天生能看见,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妈妈总提醒你注意安全,就是为了避免你遇到危险,变成盲人,最后什么都不能看见啊。”

  虽然我知道,孩子的天性使她不能够时时刻刻都小心谨慎、注意安全,但这种随时随地的安全教育,会让她理解父母的一些看似没有逻辑的要求。

  残障人士的存在对家长也是一种安全教育。每年过春节,都会有因烟花爆竹引起的伤残事件。我记得曾有一篇报道说,一个孩子被邻居的鞭炮炸到,造成了双眼失明。当绷带拆开的时候,那个孩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对护士说:“护士阿姨,请帮我把灯打开,我看不见。”

  看到这样的报道我又难过又生气,难过的是那孩子从此就要生活在黑暗中,生气的是那些放鞭炮的人,为了自己一时的痛快,给孩子带来了一生的伤害。

  告诉孩子残障人士的不幸,不仅是为了让孩子更善良,更有同情心,也是让孩子学会更加珍惜身体的健康。健康是最宝贵的财富,却常常被人忽略,被认为是天经地义每个人都拥有的东西。可是别忘了,有人天生目不能视,耳不能听,有人因为一场车祸失去双腿。对他们来说,健康是多么奢侈的梦想,多么遥不可及啊。

  记得我怀孕时,每次去做孕检都提心吊胆,生怕哪个指标出了问题,预示着什么潜在的隐患,担心子宫里那个小小的生命是否健康正常。每个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都有过“只要孩子健康就好”的心愿,可是随着孩子出生、长大,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希望他学习好、出人头地、为父母争光。再后来,孩子长大了,也开始对自己产生那么多的不满:不够聪明、不够漂亮、没有生在富贵之家……甚至,我们会渐渐地把一切不如意归咎于天赋的不足:我爹娘又不是高官富豪,没有足够高的起点我怎么可能有成就呢?我没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怎么能要求我门门功课得第一呢?

  人们就这样怨来怨去,忘记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健康。其实,健康也会渐渐地失去,每个人都会变老,都会渐渐失去越来越多的能力。因此,当我们还能吃、能动、能哭、能笑时,每一天都是多么美好啊。

  面对残障人士,我们也应该给他们更多一点的方便。像那个被排斥的自闭症患儿,我想他的存在肯定是为别的孩子带来了困扰,所以那些家长才会如此反应过激。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个角度想一下这个问题呢?我们的孩子都是那么的健康和正常,具备更强的适应能力。所以我们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努力去适应班里这位特殊的孩子。一点点所谓的迁就和干扰,对我们的孩子来说其实是微不足道的,但带给自闭儿的帮助却是巨大的。我想,残障儿童的父母一定会这样想:如果我的孩子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正常,就让他一辈子都去迁就所有人也没有关系啊。

  当孩子们遇到残障人士的时候,做家长的不必担心孩子被吓到、被刺激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心宽广无垠,他们没有世俗的偏见,没有那些刻板的所谓“正常人”的定义。我们应该告诉孩子,这是一些不幸的人,我们应该尽量为他们提供方便。同时,我们也应该珍惜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健康。

  ● 这个孩子的脚到哪里去了?

  ● 班上新来的小朋友脸上有块大伤疤?

  ● 这个大人怎么还流口水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