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过度喂食孩子的好奇

  《早教的秘密》
李子勋新著《早教的秘密》 李子勋新著《早教的秘密》

  孩子认知发展的动力是好奇心,维持孩子对存在的事物感兴趣,最关键的是允许他自己琢磨,不要过快地把结论告诉他。2岁的孩子可能会问妈妈这是什么,即使母亲解释了孩子还是会问。记得有一本书叫《十万个为什么》,每个孩子的内心都在演绎《十万个为什么》。比如下雨,孩子会问,“妈妈,雨从哪里来啊?”“为什么叫雨啊?”建议母亲不要立即告诉他雨是怎么一回事,让他保持一段对雨的疑惑是重要的。母亲可以说:“是啊,你看雨从哪里来的呢?”孩子会仰头看天,孩子会自己观察。

  20世纪末,我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一所学校旁听二年级自然老师的课。教室里没有桌子,也没有板凳,孩子们自由地在教室里走动。老师在黑板上贴了一些雨的照片,问学生:“谁来告诉大家雨是怎么一回事?”孩子们会主动说出自己的理解,老师根据同学们的观点把他们分成两派,一派说雨是从海里被风搬过来的,另一派说雨是云彩闹情绪,不高兴流的眼泪。老师指了两个方位,支持谁就站在谁的身边,同学们立即跑了起来,分成两个阵营,他们彼此争论,交换意见。有个孩子拿了一本关于雨是海水蒸发而来的儿童图画,把它作为证据,但另一派并不买账。不过有一个孩子没参加,老师问他自己的看法。孩子说雨是上帝恩泽大地,让人有水喝。老师赶紧把“上帝”写在黑板上,对同学们说,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观点,不过今天我们不讨论这个,留待你们大一些的时候自己去弄明白。下课前老师在黑板上把两派的意见归纳起来,大意说两边都对了一半,水是从海面上升到空中变成云,但云并不会下雨,还需要出现坏脾气,云里的水互相争吵碰撞融合,水才能变成雨。西方对七八岁的孩子尚能保持教育的克制,不主动把正确的答案告诉孩子,需要他们充分的讨论后再与孩子们分享。孩子们讨论中没有涉及的地方(比如气流的知识;云中静电;小冰粒到大冰晶,掉下来遇热化为水滴;等等)老师不会说出来,而是让孩子们自己慢慢去思考,并鼓励孩子去和父母讨论。

  在中国,父母们一定会像讲教科书般恨不能让孩子一下全都懂得,过度的信息可能会湮灭孩子对雨的好奇。……

  3岁以下的孩子父母千万要节制,不能喂食太多知识,孩子的兴趣来得快,去得快,你还没有解释完,他的思想已经到爪哇国去了,你还坚持要说清楚,说了还要让孩子重复,结果是大人、孩子都很累。最好的做法是孩子问一句你就回答一句,说一点把孩子的关注引向正确的方向就可以了,不要说太多,任何东西一复杂就不好玩了,在孩子理解的水平上给点儿回应就可以了,这反倒让孩子愿意向你问问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