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稳定的三角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她们是你在这个世上最亲近的两个朋友,可是为什么她们却固执地不去喜欢对方呢?也许她们只是不愿意向对方示好,或者更糟,她们在背后互相说对方的坏话。她们两个你都喜欢,她们彼此却互不喜欢,这可真是说不通。

  从数学理论上讲,她们应该友好相处吗?如果A像B且A像C,那么B和C应该是相像的。不幸的是,人际关系并不那么符合逻辑。像友谊这么难处理的事情可没法用数学理论来解释。

  让我们来看看12岁的珍妮弗遇到了什么吧。珍妮弗喜欢和黛比在外面闲逛。因为黛比能让她接二连三地大笑。珍妮弗经常对别人说:“你真应该看看黛比写的《布兰妮·斯皮尔斯印象》,简直太逗了。”珍妮弗的新朋友叫梅格,是她在芭蕾舞学校认识的。梅格是个出色的小丑。为了搞笑,梅格能做出任何事,包括把自己用脚尖旋转到最近的墙面上。珍妮弗说:“显而易见,黛比和梅格一定会为彼此发疯的。我都等不及要介绍她们相互认识了。”

  她们三个人都同意在某天的下午去一个公园会面。见面后可以一起先溜溜冰,然后再逛街。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按珍妮弗的预想进行。

  珍妮弗说:“我一直跟她俩说,她们一定会彼此喜欢的,因为她们都是那么的有趣。她们听了我的话也想很快去见对方。但是当我们三人聚到一起时,她们却怎么也没法理解对方的幽默感。当她们其中一个人说笑话时,另一个人只是呆坐在那儿,只有我一个人放声大笑。”珍妮弗并没有笑多久。3点钟左右,当梅格突然开口说她必须马上回家吃晚餐时,这场聚会就戛然而止了。那一天剩下的时间,黛比一直在说梅格是如何地令人讨厌。珍妮弗从此再也没有把黛比和梅格聚合到一起。而且,她几乎不能在其中一个人面前提到另一个的名字。

  令人难过的是,像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你觉得你的两个朋友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你想让她们也彼此成为朋友。但很不幸,这种想法就像是要把一盒磁带塞到一台CD机里一样。当你想赶快组成一个“美丽的三角”时,那可能会变成一次非常不愉快的经历。也许还会更惨,两个朋友都明确表示不同意你和另一个人交往。作为中间的那个人,你会被她们朝着两个相反的方向拉扯。如果一个朋友在达人秀中获胜了,而你不小心告诉了另一个的话,那你可得准备好去绞尽脑汁为自己辩护并且反反复复地道歉。她可能会说:“嘿,我看起来有一丁点儿关心这个吗?”噢,你的麻烦来了!

  她们还会超乎寻常地互相嫉妒。两个朋友会同时竞争你的注意力,其中一个“偷走了”你过多的时间,另一个就会表现出对“敌人”的极度厌恶。是的,无论怎样,你都无法强迫人们相互喜欢。不过,你的朋友彼此不喜欢(或者说,不容忍)对方并不是你的错。你可以想办法把事情安排好,使自己能同时和她们两个人做朋友而不觉得内疚。下面有六个步骤,教你如何对付你那两个因为你而决斗的朋友。

  第一步:承认现实

  如果你的两个朋友碰面了,你不要自作主张提出你们三人“一起待会儿”,也不要作出“一起逛街”的提议。那是应该是她们主动提出的,你为什么要尝试这种无能为力的事情呢?你喜欢某人,不代表你的朋友也必须喜欢那个人啊。

  通常,朋友们彼此吸引是因为她们欣赏对方与自己不同的品格和个性。很可能你的两个朋友非常相像,她们观点一样,幽默感一样,擅长的东西也一样。但是当你想把她们两个捏合到一起时,她们常常就会发生冲突。如果你的朋友们决定彼此回避,那么无论她们出于什么原因,你都要尊重她们。迫使她们在一起,只会让她们更加不喜欢对方,而且她们还会埋怨你不理解她们。所以,你可以因为没建成“美丽的三角”而失望,但是一定不要因为失望而拿她们出气。

  第二步:找出真正的原因

  如果你的朋友们选择不认可对方,那她们一定是有自己的理由的。如果你和其中一个相处时,另一个只是选择回避,那就还好。如果她们不断地说对方的坏话,那你就要找她们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的原因。你不要自己瞎猜,直接问她们就是了。要注意的是:

  ★要分别和每个朋友单独交谈。千万不要安排你们三人聚到一起共同讨论这个问题。否则,她们很可能会沉默不语并且怨恨你强迫她们处于令人难堪的境地。

  ★不要指责谁,比如不要说:“很明显,你恨她!”也不要要求谁,比如别说:“你最好对她好点儿!”那只能使她们心理更加抵触。

  ★直截了当地询问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比如你可以说:“我能看出你不喜欢梅格。但为什么我一说她的名字你就生气呢?”而且要让她一直说,不要打断她。

  第三步:听,然后自己做决定

  通常的情况是,一个朋友不喜欢另一位其实并没有什么理由,只是没有共同语言罢了。但是偶尔,当一个朋友认为另一个是讨厌鬼时,她也有她正确的地方。她可能坚信那个新朋友在利用你、骗你,或者对你有不好的影响。你要耐心听听她怎么说。她的观点也许是对的,很值得考虑。然后,你自己判断是否有一些迹象证明她说的那些是真的。

  第四步:说些赞美的话

  如果一个朋友不喜欢另一个不是出于自我保护,也没有什么合适的理由的话,那也许就是因为极度的妒忌了。这种情况下,你得承认并面对现实。你带另一个朋友去了音乐会而没有带她,她会觉得难过;在外面过夜时,你把你的睡袋挨着另一个朋友而没挨着她,她也会难过。如果是这样,也许你需要告诉她说你和以前一样珍惜她,以此来打消她心中的疑虑。当然了,你和以前一样喜欢她这件事对你来说是毋庸置疑的,但你不要假设她也能这样认为。特别是,当你的老朋友因为觉得受到你新朋友的威胁而生气时,你尤其要这样去做。

  对她多一些同情心吧:

  ★你不必对她声明,你怀疑她是嫉妒心在作怪。这种话只能让你的好朋友觉得她自己很傻。

  ★你可以试试说:“我只是想让你知道,我喜欢和你一起出去。”

  ★你可以为你们俩筹划一些有趣的事情。

  ★你要敏感些,谈论另一个朋友有多神奇或者提另一个朋友的名字真的那么必要吗?

  第五步:设立疆界

  关注朋友的情绪是对的,但是如果这让你自己觉得不舒服的话,你还是要坚持自己的立场。你有权利和任何你喜欢的人交朋友,你没有义务为此承受来自其他朋友的批评。好吧,你的好友们不想彼此打任何交道,可是,你没有义务听她们相互抨击对方。如果你的一个朋友总是嘲笑另一个朋友乱花钱,或者喋喋不休地说另一位的坏话,或者总是想让你相信另一位是多么多么的可怕,那么你需要对她做个限制:

  你可以说:“你不想和黛比做朋友,这没什么,但你取笑她的时候会伤害到我的感情。”

  如果你请她不要贬低另一位,但她还是继续那样做的话,你可能必须要再进一步了。你可以说:“你说梅格的坏话实在是让我心烦。咱们换个话题吧。”

  第六步:保持信心

  不幸的是,你的两个好友很可能永远都不会喜欢对方。但是你也许从来都没想过,如果你把她俩单独留下来,她们反而有可能会相互容忍。如果她们见面(特别是你不在她们身边的时候)的次数够多,她们也许会开始交谈并慢慢意识到自己开始有那么点儿喜欢对方了。若你此时高声欢呼“乌拉”,然后马上想筹划个“三人一夜”狂欢的话,可千万不要那么做。如果她们注定能成为朋友,那么这事早晚会发生。倒是来自你的催促的信号,会让她们再次向相反的方向跑远。所以,你还是保持冷静,旁观为好。

  或许,你的两个好朋友开始彼此欣赏了,正如你欣赏她们一样。她们不再为了争夺你的感情而竞争了,她们可能还会享受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光。她们甚至会一起出去逛街,一起分享秘密和笑话,或者建立起她们自己的密码。嘿!你是不是被她们排除在外了?你本来是希望她们友好相处的,不是吗?但现在,你不再那么肯定了。当两个彼此不相容的人在你的地盘上变成了朋友的时候,你很容易感到不安全。随她们去吧。如果你指责她们把你丢在一边,不仅会显得你嫉妒而且会显得你很虚伪。在此之前,你难道不是确信在你的生活中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容下她们两个吗?那么现在,你如愿以偿了,你得到了两个出色的朋友。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尽情享受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