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都抛弃了我!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这事很离奇。几个月来,你一直都属于某个小圈子,你们互相传纸条,一起做彻夜狂欢的计划甚至共用更衣柜。然后,某一天,这件奇怪的事情意外地发生了。隐隐地或者用其他什么方式,那些女孩,那些你曾经认为是你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的女孩,突然就让你知道,你现在出局了。太过分了!不知她们是为了什么,既不顾你们曾经做了多久的朋友,也不顾你们曾经分享了多少的快乐。正如人们说的:“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经历风雨的时候。”宝贝,你的风雨来了。

  欢迎来到女孩们必须面对的最黑暗、最孤独的时刻。我们不想撒谎,这的确是发生在女孩身上的最无法解释的、最恶劣的现象。而且,它确实会随时发生。无论你是多么的受人欢迎,或早或晚,风向就会变了,轮到你被孤立、被八卦、被驱逐了。幸好,这种情况只会延续几天,通常就只是一天。

  问问年长的女孩,很多人都会告诉你她们所谓的朋友曾经合伙整过她们的经历。她们会告诉你那是如何开始的,她们的感受是什么以及事情终于过去之后她们感到怎样的解脱。为什么女孩们要对她们的朋友这样做呢?如果这种事发生在你身上你该怎么办呢?我们真期望它永远都不会发生,但是,如果真的发生了呢?下面让我们告诉你如何摆脱你的这场社交风暴。

  让我们先来解决“为什么”的问题。简单的版本可能是这样的:你做了冒犯某个朋友的事或者说了冒犯某个朋友的话。也许,你跟吉尔说你觉得丽萨的新发型“已经过时了”,而且,你嘱咐吉尔“不要告诉丽萨我是这么说的。”接着,在你知道自己做错了之前,丽萨已经怒火中烧了:你竟然在背后议论她,居然还是议论她的发型!另一个版本可能是:你向某个朋友承认,你收到了一个男孩的纸条,而那个男孩是她一直暗中喜欢的,于是她暴跳如雷了。再一个版本可能是:某个朋友在午餐时打开她带的吞拿鱼三明治,你多嘴说了一句“哦,真恶心”……无论你做了什么,无论是什么原因,你已经惹火了某人,而她不想善罢甘休。

  理想的情况是,她把你拉到一边,说:“听着,你伤害了我的感情。我们能谈谈吗?”有些女孩很成熟,她们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处理。但是,更多的女孩好像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以牙还牙,以血还血。还有什么方法是比让所有人都不理你更好的呢?一个小小的暗中操控就这样在女孩们中间发生了。她找到你们的每一个朋友,把你做的那件讨厌的事添油加醋地告诉她们。接着,她跟她们说你是个蠢货,而且,谁愿意和你做朋友谁就也是个蠢货。你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你被伙伴们联合起来排斥或孤立了。

  我们得承认,没有人愿意成为被抛弃者。所以,尽管其他人觉得你很惨,她们也不愿意冒险为你辩护。注意:这不是女孩才有的行为。很多男孩也这样。一旦男孩子觉得自己可能会被伙伴们关在门外,他们也不愿意为其他的孩子辩护。

  你们中的一些人会很熟悉下一个场景。吃午饭的时候,你独自孤零零地坐着,没人愿意跟你一桌。毫无疑问,你的朋友们在另一桌小声地谈论着你。或者,她们互相传递着纸条,然后一起大笑。当你想和她们交谈、走近她们或者向她们微笑时,她们就转身走开,好像你是毁坏她们美丽王国的坏蛋似的。

  我该怎么办?

  我们知道,你有可能会这么做:冲上前去,对其他女孩叫喊“住嘴”,或者不再上学了,马上回家,蜷缩在被子里,或者突然失控地痛哭起来。我们想告诉你的是:做个深呼吸,随它去吧。告诉自己:“你会渡过这个难关的(事实上你的确能渡过),这件事总会结束的(这件事的确是会结束的)。”

  如果上面这种做法让你听起来好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至少下面这件事你一定不要去做:当她们聚在一起时走过去提醒她们说你不是她们的敌人。公平也好,不公平也好,她们已经把你当敌人了。而且,正如我们刚才说过的,是否能有人愿意和伙伴们断交来帮你是很值得怀疑的。那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非常成熟的心态,而这样的品格正是此时此刻那些女孩所缺乏的,否则,你也不会遇到这种事了。

  你要单独接近那个被你激怒的女孩。如果背后没有其他人支持,她是不会不理你的。你要想办法告诉她你对自己曾做过的事情感到抱歉(这么说的时候,你心里要假想着你真的觉得很抱歉)。最大的可能性是:她会开始与你交流,那真是好极了。这种谈话不会有趣,但是,这是一种只介于你和她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如果顺利的话,你将以此为起点解决掉整个问题。如果你的确成功了,你接着要告诉她你很高兴你们解决了问题,但是下一次,如果她生你的气的话,她应该去找你,而不是把第三方牵扯进来。这很重要。

  如果你无法让问题迎刃而解,比如,她还是不理你或者继续大喊大叫,那么你就转身走开。不要祈求她的原谅,不要尖叫,也不要扮演受害者,否则你会感觉自己很傻,而且,她将由此得知:纠集很多人一起攻击你可以让她为所欲为。你要仰起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地度过这艰难的一天。如果还有其他人愿意理你,那你就去和她们待在一起。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伙排挤你的人将会慢慢厌倦这件事而不再把你当成对手了。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比以上的描述更糟糕的情况只有一个,那就是你根本想不明白你为什么被排斥。也就是说,你毫无原因地被她们选定为攻击的目标。

  13岁的莱丝莉说,在她的年级,说谎的女生会被选为攻击的目标,她说:“如果一个女孩为了说谎而说谎,那么,一旦有人指出她是个说谎者,那么看吧,其他女孩会把她整得很惨。”那些在男孩子面前装模作样的女生尤其会得到这种待遇。莱丝莉说:“我们班有个女生总是在男孩子面前咯咯地傻笑。我们恨透了她这样做,好多天都跟她过不去。但是当然,她并不知道为什么她被留在了圈子的外面。我们本应该告诉她原因的。”

  12岁的塔拉补充说:“非常奇怪,这种事情也会发生在受欢迎的女孩身上。仿佛女孩们想让那些受欢迎的女生尝尝不那么受欢迎是什么滋味。”她还说,当同样被大家排斥的时候,有些女孩会比其他女孩应对得好。

  “有些女孩会哭泣或者乞求原谅,那是最不应该做的。”塔拉说。“是的”,莱丝莉补充道,“你看上去好像绝望了似的。”那么,你应该怎样处理这种情况呢?塔拉和莱丝莉都一致同意:就算没有半个人愿意和你说话,你也不要灰心。要有个性一些,要做出一副你对她们愚蠢的游戏一点儿也不在乎的样子,而且,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事情就要结束了。”

  如果事情没有好转怎么办?

  一天过去了,两天过去了,午餐的时候还是没人跟你坐一桌。仅仅是想想去学校这件事,就会让你觉得头疼。你担心这件事永远都不会有终点。

  那么现在,是时候找你的辅导老师帮忙了。她受过专门的训练来处理这类问题。相信我们,她以前见过这种事,而且不止一次。辅导老师会和你坐在一起,听你从你的角度来说这件事。然后,她会把其他女孩们带进你们的谈话。你可能会感到,你正在泄漏秘密或者把事情弄得更糟。但是,嘿,这总好过再过一天备受折磨的日子吧?辅导老师的工作就是让每个人相互交谈,而这正是澄清事实的第一步。

  你可以打破那个圆

  如果你认为,“我从未在我的学校看见这样的事”或者“我的朋友们永远都不会这么做”,那么好极了!我们不希望这种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然而,如果将来你被要求加入一伙来排斥另一个人,你可要警惕了。

  你可以要求伙伴们停止这种行为并让她们想想她们正在对那个可怜的女孩做什么。问问她们,为什么现在她们要把那个女孩赶出去,以后这件事是否还会让她们感觉良好。(如果她们回答‘是的’,剩下的能确定的事情是,她们将围成一圈,对你做同样的事。赶快跑,快呀!快去找一群新的女孩,开始交一些新的朋友吧!)

  如果她们继续排斥那个女孩,你可别参与进去。不同流合污不仅会让你感到自己更坚强了,而且当这场荒谬的战争结束之后,大家都会记住你的公平公正。你不需要做一个郑重的声明,只要不参加就可以了。你将赢得那个被排斥的女孩永远的忠诚,而其他人会注意到你的力量和勇气。这会大大降低你自己被她们攻击的风险。与一群人对抗从来都不是轻松的,但比起与自己的信仰体系对抗来说,要容易得多。希望有一天我们所有人都能和平共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