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孙悟空呢?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孙悟空呢——怎样去爱偶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的生活里多了一个权威人物:偶像。孩子们对自己的偶像由衷崇拜,家长的影响力反而要排到第二位。该怎样面对偶像崇拜呢?积极引导还是顺其自然又或是干脆扼杀?要不要告诉孩子偶像并不完美和真实的一面呢?

  孩子都有一位超级偶像,在幼年期,这位偶像也许是一位卡通英雄,也许是神话人物。但不管他们是谁,这些虚拟人物在孩子的心目中,有着崇高的、令父母嫉妒的地位。该偶像神通广大、武艺高强、聪明睿智,运气也不错,能打败一切邪恶势力。他们多半会飞,至少也能借助一个坐骑天上地下来去自如。这位偶像是谁呢?他们是孙悟空、哪吒、铁臂阿童木、超人、钢铁侠、蜘蛛侠、圣斗士、变形金刚、奥特曼……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我至今还记得一个表弟小时候的偶像是孙悟空。表弟对孙悟空的喜爱达到了痴迷的地步。表弟最爱看的就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最爱唱的歌就是西游记的主题曲,而表弟最喜欢的道具,毫无疑问就是用枕巾围成的虎皮裙和塑料做的金箍棒了。

  在表弟心目中,屏幕上的孙悟空是真实存在的,他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再也没有比孙悟空更帅、更了不起的英雄了。

  当时,我们都本能地顺着表弟的思路,把孙悟空当做一位真实人物来谈论。但是这样一来,很快就有了新的麻烦:表弟表示,他非常希望见到孙悟空本人。

  我觉得这是个教育的好机会,就开始哄骗表弟,如果他听话了,就带他去见孙悟空。不过,当时年仅是十岁的我很快就意识到这是一种愚蠢的教育手段:五岁的表弟很快识破了我的伎俩,并不再信任我的许诺。从此,“欺骗是不可取的教育手段”这一点牢牢地印在了我的心里。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告诉表弟“真的有孙悟空”其实是没错的。与其说这是一种欺骗,不如说这是一种对幻想世界的尊重。

  有次看新闻,一个小女孩给加勒比海盗中杰克船长的扮演者约翰尼德普写信,希望杰克船长推翻她们学校的校长。接到这封信以后,约翰尼德普与某日真的打扮成电影里的样子突然造访这个学校,为孩子们做了一次演出。当然,他并没有推翻校长。但孩子们已经获得巨大的惊喜,可想而知这将是多么难忘的童年体验。

  现在,“见到”虚拟偶像的机会越来越多。主题乐园,影迷见面会,卡通表演等等,都能让孩子获得亲眼见到虚拟偶像的美好经历。只要条件允许,家长完全可以为孩子们安排一次圆梦的机会。

  儿童时期的虚拟偶像多半无伤大雅,家长们很少会反对。但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偶像也许就变成了一个现实中存在的,不那么令家长满意的人物,比方说某位明星。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孩子们的现实偶像呢?

  很多家长对这件事的态度有点像多年后面对孩子择偶:具备很强的功利性。如果孩子崇拜的是名医、外交家、科学家,家长会觉得很高兴;如果孩子崇拜的是变形金刚、孙悟空、哈利波特,家长会觉得无所谓;但如果孩子崇拜的是一位头发披在面孔上、整容多次以至于分不清本来面目的偶像明星,家长就会觉得有干涉的必要了。

  我知道有的家长会说,追星害人!然后举出某某明星的粉丝,为了追星做出极端事情的例子。其实,罪魁祸首并不是那个被追的明星。某些粉丝之所以做事极端,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心理出了问题,才导致他们病态地追星,而不是因为喜欢明星才出现了病态。

  电视里,一位天才小提琴少女说起她的音乐家偶像。电视机前,一位妈妈在训斥自己的女儿:“你看看,人家这才是爱音乐的孩子。你喜欢的那个某某某,唱得那么难听,还居然说喜欢音乐!”女儿一声不吭,她简直越来越不喜欢和妈妈说话了。

  对孩子,我们必须学会爱屋及乌——你难道不也是这么期待你的亲人的吗?希望他们理解你的爱好,你的快乐。所以,不管孩子的偶像是谁,你都要尽可能地尊重他。再说,凡人总有点优点,何况是你孩子的偶像。如果你实在看不出这个人有什么好处,那要么是你偏见太深,要么是你了解不足。

  喜欢是一种美好的情感。至于喜爱的方式,我们可以适当地引导孩子。我们可以告诉孩子学习偶像的热爱慈善,积极进取。而不要像个传统的封建家长那样阻挠孩子与偶像的感情。适度地允许孩子买一些衍生品,看看演唱会,参加歌迷影迷见面活动——这些事本身也没什么坏处啊,很多成年人不是也很热衷吗?

  我小时候曾经特别喜欢一位香港明星,我妈妈不但没有阻扰,反而在家里经济那么困难的情况下,主动给我买了一张演唱会的票。至今我仍记得在体育馆内,终于看到这位明星出场的那一刻时的兴奋感。现在,我早就对那位明星没了感觉,可是妈妈当时对我的支持和理解,一直都深深印在我的心里。

  尊重孩子的偶像,就是尊重孩子的感情。偶像会渐渐被孩子忘掉,但父母对自己是支持还是反对,尊重还是漠视,却会被孩子永远铭记。

  喜欢神奇的,完美的,与自己不同的事物,不仅仅是孩子才有的情感,成年人也一样。有人痴爱某个演员,有人喜欢某种收藏,有人向往某个地点……这些,都是浪漫情怀,是美好的享受,只要不至于严重影响生活——为什么不呢?

  ● 你说杰克船长是不是特别帅?

  ● 我想去看某某的演唱会行吗?

  ● 今天有我偶像的访谈节目,我想看完电视再睡行吗?

  ● 会不会有一个魔法学校也给我写信?

  ● 是不是吃了菠菜力气就会很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