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到美国上班去了吗?

  《好妈妈智答孩子千百问》

  太阳到美国上班去了吗——讲道理的机会

  孩子们对于大自然的一切现象都很好奇,常常会向父母提出各种问题:天为什么会黑?雨是怎么到天上去的呢?雷的是放在哪里的?打雷的声音是因为云团的摩擦?那什么是云团?什么又是摩擦?别看几岁的孩子一丁点专业名词都听不懂,但他们问起问题来却非常专业,直问得大人目瞪口呆,最后只能哀嚎一句:我不知道呀!

  孩子从会说话起,就开始了“十万个为什么”之问。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孩子问不到的。幸运的是,我们已经进入了网络时代,对于任何孩子提出的自然科学问题,搜索引擎都可以迅速为我们提供正确答案。

  但是,这些专业的解释,孩子能听懂吗?为了让孩子明白这些千奇百怪的问题,很多家长设计了不少富有童趣的答案:天黑了是太阳公公落山了,下雨了是云彩姑娘哭了,补牙是小啄木鸟在帮你清理牙齿……

  家长这样做或许是希望加强孩子天真烂漫的想象力。不过,孩子都是天生的幻想家,少了家长那些刻意的引导,也许孩子的灵感会绽放的更璀璨。

  对于女儿的自然科学之问,我一向秉承“尽量规范”的回答方式。虽然也担心她听不懂,但总觉得也不能为此胡编乱造吧。很快,我发现女儿不但能听懂我的大部分解释,还常常会做出她自己富有童趣的理解。

  有次女儿问我:“天怎么黑了呢?”

  我回答:“因为太阳转到地球的另一面去了。”

  女儿问:“什么是地球?”

  我说:“我们住的这个世界就是地球。地球是很大很大的一个球,会转,太阳也会转。”

  女儿又问:“地球的另一面是哪里呢?”

  我说:“我们所在位置的另一面是美国。”

  从那以后,天一黑,女儿就高兴地说:“太阳到美国上班去了,我们这里就黑了。”早上天亮了,她又说:“太阳来我们这里了,美国天就黑了吧?”

  虽然这种言论有“地心说”的嫌疑,但是对于两岁左右的孩子来说,我想理解至此也就足够了。“太阳上班”这种说法是女儿听了我的讲解后自己产生的联想,我觉得非常可爱。所以,在讲述科学原理的时候,大人真的没必要“装可爱”。甚至,我觉得大人模仿孩子的思维,反而会限制孩子思维的发展。

  不过,有时候,孩子确实也不能一下子就理解那些原理。

  有次女儿问我下雨是怎么回事,我告诉她:“雨是由空中的水汽凝结而成,空中的水汽就是云,我们在飞机上看到的白白的云层,它们就是由水汽组成的。”

  女儿似懂非懂,问:“水汽是什么呢?”

  我说:“水在很高的温度下,就变成了水汽。像妈妈做饭的时候,锅边会有蒸汽,那就是水变成的。”

  女儿冥思苦想,还是不怎么明白。

  我跟她说:“等以后你上小学了,会上自然课。自然老师比妈妈懂得更多,会告诉你更详细的道理哦!妈妈小时候也上过自然课,不过时间太久啦,有点记不清楚了。”

  女儿突然高兴地说:“我们幼儿园也上自然课!”

  没想到,我对自然知识的讲解,倒让女儿主动汇报起了幼儿园的事情,真是意外之喜。我问:“真的吗?都讲什么了?”

  女儿高兴地说:“老师在自然课上,讲过各种动物都怎么睡觉!”

  后来一问,幼儿园确实讲过小动物怎么睡觉,老师还特意上网找图片给他们看。

  这次聊天并没有让女儿了解下雨的原理,但是却让她明白了上学的意义,并且产生了对上学的向往。有时候,遇到棘手的问题,她会高兴地问我:“是不是我当了小学生就懂了?是不是我上大学就知道了?”

  每当女儿问我问题的时候,我都会老老实实地与她一起探讨。知道答案的就悉心讲解,不知道的就上网查。所以每当女儿有了问题,她也会习惯性地自己先想一想。有天我们走在路上,她问我:“妈妈,为什么树叶要扫进树坑里呢?”

  这可真把我问倒了,我说:“妈妈还真的从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呢!也许是为了……落叶归根?”

  女儿不慌不忙地说:“妈妈,我觉得这是为了讲卫生啊。树叶掉的满地都是,清洁工叔叔把它们收进树坑里,这就讲卫生了。”

  我不知道女儿思考的结果是否就是真正的正确答案,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独立的富有逻辑的可贵的思考。我喜欢孩子这样来想一想,得出自己的答案。而且,这个答案看起来是那么的合情合理,也没准儿真的就是这样呢!

  我喜欢对女儿诚恳地解释,让她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我不愿意因为她年龄小,就降格以求,将科学原理歪曲化。

  而且,我想科学思维的训练,不仅在于教授科学的知识,还在于随时的逻辑练习。所以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只要女儿有兴趣,我都愿意把原因讲给她听。对于女儿那无穷无尽的为什么,对于女儿那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我感到非常惊喜和赞赏。我愿意鼓励她的这种探索,我愿意和她一起学习进步,我也愿意俯下身来,倾听并回答她的每一个问题。

  而女儿给我的回报,则是她清晰的逻辑。女儿擅长分析问题并愿意和我讨论,愿意用理性来思考问题。她愿意听我讲述医学原理,继而主动培养健康的习惯,坚持健康的行为。好的教育能够得到的回报,那就是一个聪明懂事的好孩子。● 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