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做小学生

  《一路玩来是长大》

  时光荏苒,岁月就像一颗流星,在璀璨的星空中一闪即过,虽然稍纵即逝,但在记忆中留下最美丽的光芒。

  春秋变换,夏冬交替,一路玩来站在花开烂漫的路口,蓦然回首,我走过的脚印清晰可见,往 事一一浮现在眼前,我仿佛看到了十年前那个背着小书包初做小学生的我。

  那一天是2002年8月20日。

  清晨的阳光刚钻进我的小屋,我就兴奋地睁开了眼睛,迅速地穿戴整齐,麻利地吃完早饭,背上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的新书包,像一个小士兵笔直地站在门口,等待着被“护送”到我充满了期待的学校。

  第一天的学校生活并没有上课,而是进行了一次最不严格的考试。因为接受考试的考生都是五六岁的小豆丁,我们这群小孩子中大部分根本就不知道考试的规则,所以几乎没有人在认真地答卷子。据说当时生性开朗的我在一个小时的考试中,一直忙着和旁边的一个小姑娘沟通感情,直到快要收卷的时候,我才开始拿起笔,对着卷子随心所欲地圈圈画画,然后就像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郑重并开心地交了卷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把题都答完了,我考了多少分更无从得知。

  小学篇如果凭那次考试结果来定夺一个学生的成绩或者学习情况,我可能就是全班的倒数第一了,老师也许会认为我是一个基础差或者很笨的孩子。不过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好老师。我的班主任田老师是一个笑容美丽的年轻女老师,她认为分数不能评判一个学生的好坏,这与我老爸的教育思想相当一致,所以老师并不重视那次考试的分数,也不会给我们排名次。就这样,那次考试仅仅成了我的一场小型交友会。

  前天晚上,正在大连工作的老爸赶回了长春,一是公事,为采访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二是私事,为我上小学。老爸说,我顺利地结束幼儿园的生活,成为了一名小学生,这上学的第一天对于我的一生都具有非凡的意义,这一天的记忆也将会陪伴我一生,所以爸爸对这一天极其看重。让我如何度过这一天,这一天能给我留下怎样的记忆,作为家长,这是爸爸反复考虑的问题。

  第二天上午,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我兴高采烈地再次来到学校。盛夏的酷热似乎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心情,似火的骄阳透过云层,将阳光洒在地面。学校门口聚集了许多来送孩子的家长,人群中夹杂着许多和我一样背着新书包,面带紧张和兴奋神情的小孩子。大家围在一块,热烈地谈论着什么。我快步跑了过去,然后又转身跑回来,伸出两个小小的手指头,兴奋地喊着:“我在二班!二班……”爸爸和妈妈随我走到门口,看到一张名单贴在墙上。在耀眼的阳光下,我的名字显得格外显眼,“范姜国一”四个字端端正正地列在第二位,后面标注着“二班”。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教室,先随便找了个空座位坐下,然后听老师讲相关事项。我一直不安分,坐在座位上东张西望,好像什么东西都能让我感到很新奇。后来在老爸的相机里,我看到了当时对所有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的我。

  交代完和家长有关的事宜后,老师要求家长退出教室,我们要开始正常的学习生活。爸爸和妈妈走出了我的视线,走出了学校大门……

  第一天上学的我正在玩文具我小小的心脏感到了莫大的兴奋和激动,脑海里不停地回响:我是小学生了,我就要上课了!我已经记不清小学生涯的第一节课是什么内容了,不过我清晰地记得我翻开崭新的课本,挺直腰板扎扎实实地坐在我的小座位上,一丝不苟地听完了40分钟的课。

  可是上第二节课的时候,我就有些坐不住了,新鲜的感觉渐渐消逝后,好动的我觉得就这样坐着很枯燥,心想这小学与学前班也没什么区别。于是,老师在讲台上正讲着课,我就站了起来,而且费力地拖着凳子离开了座位,开始在教室里“漫游”。

  老师好像从来没有遇到过我这样不守纪律的学生,愣了一下后赶紧阻止我的“自由”行动。老师问我为什么不好好听课,我说我都会了,所以不想听了。这“自以为是”的回答引得老师和同学都笑了起来。老师说那我提问你一下吧,不过你得回到座位上。结果,老师的问题我都对答如流。老师表扬了我,不过也对我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进行了批评,还给我讲了很多上课需要遵守的纪律。自由行动失败的我只好乖乖地坐在座位上,似懂非懂地对老师点了点头。

  课堂的时光慢慢度过,我终于盼到了放学,老师组织大家排好队往校门口走。我因为个子小,被排到了前面第二排。校园里、校门口站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一双双眼睛盯着我们,这让我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远远得就看见了爸爸妈妈,他们站在学校门口的土坡上,伸着脖子朝这边张望。走到跟前,我像一只小鸟一样,张开双臂就冲他们扑了过去。

  回家的路上,我的嘴巴一直没有休息,给他们讲述这一上午发生的事情,还有我自己的感受。他们静静地听着,看着我神采飞扬的笑脸,他们的脸上也绽开了笑容。

  两天后,我有了校服,穿上它,就更有小学生的派头了。我真正开始了小学生的生活……

  站在这花瓣纷飞的夏天,那时天真无邪的笑声好像在耳边回荡。一路走来,我玩过了小学、乐过了中学,转眼来到了大学的门前。即将成为大学生的我,也许还会像当年进入小学时那样好奇,那样青涩,只是在时间的磨洗下多了一分成熟,一分稳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