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造飞机

  《一路玩来是长大》

  蔚蓝的天空中,一架架纸飞机沿着弧线划过,它们不只给孩子们快乐,更承载了童年的美好。而我的飞机满载着我的梦想,在空中轻轻飞翔,留下童年的记忆……

  “噢,噢!成功喽!我也有自己的飞机喽!”我高兴地大喊着,欢欣雀跃的我,拿着试飞成功的飞机满屋蹦蹦跳跳。

  爸爸走进我的房间,问我怎么了,我自豪地举着自己制作的飞机给他看。爸爸的目光被我造型奇特的飞机吸引了,除了正常的机翼等结构,它的奇特之处在于,飞机的身后背着一个“秘密武器”,虽然造型看起来很滑稽,但它的性能还是很强悍的。

  “我来表演给你看吧。”我自信地将飞机举过头顶,使劲朝上空掷去,只见飞机在空中滑行了一段距离后,身上的“秘密武器”慢慢发挥作用,飞机缓缓降落,最后平稳着陆。

  爸爸连连鼓掌,笑着给了我一连串的称赞。

  这可是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研究实验了一整天的成果,可谓是“闭门造飞机”。不过我跟那我叠的飞机一定能飞起来个“闭门造车”(这个成语意思是:不联系客观因素,不借鉴外部条件,独断专行)可不一样,我的飞机是结合了风力条件、重力条件、阻力条件等,综合研发的产品,虽然当时的我还不知道什么叫重力、阻力,但是我确实把这些抽象的因素落实在了飞机的研究上。

  造飞机的想法还要源于那天早晨,我在电视中观看了一场中学生用自制的“飞机”进行航空飞行的比赛,幼稚的我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我也要造一架可以在天上自由飞翔的电动飞机!可是,我马上意识到,就目前自己所拥有的知识,还无法完成一架电动飞机的制造。也就是说,这个愿望起码还要等上两三年才能实现,这让我感到很失落。

  这时窗外传来爽朗的笑声,我探头一看,原来几个小男孩正在玩纸飞机。我心里豁然一亮:对呀,我可以把早就学会做的纸飞机改装一下,虽说比不上那些中学生的电动飞机,但一定也很好玩。

  说干就干。

  先找来一张报纸,按照以前的老方法将它折叠成飞机,试飞一下看看有哪些缺点,哪里需要改良。第一次试飞——果然,还没飞出去多远,飞机在空中就散了架,惯性渐渐减小后,干脆大头朝下一头扎到了地上。从地上捡起来时,飞机已经完全散开,没有了飞机样了。

  根据第一次试飞的结果,我发现了两个问题:第一,在空中要保持完好的形状;第二,必须减缓它落地的速度。可是,怎么解决呢?我在心里谋划着一个又一个方案,小小的大脑飞速运转着。

  突然灵光一闪,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滑过我的脑海。我在心里模拟着制作过程:将飞机的各部件分开来折叠,然后再组合到一起,用胶带牢牢地粘成一个整体,这样它就不会在空中散开了。一边想,我就一边动手忙碌起来。心里想的很容易,可是真的动起手来,却不那么简单了,两侧的机翼总是大小不一,机身的整体造型也不是很令我满意。我翻来覆去返工了好几次,才总算胜利“竣工”。

  改装过后的飞机看起来霸气十足,我站在床上,将它高高地举过头顶,进行第二次试飞——飞机刚一脱手,“嗖”的一下就“坠机”了,时间短得就一眨眼的工夫,结果还没有第一次试飞理想。我心疼地捡起飞机的残骸,因为降落得太快,机头撞击地面都变了形。我的头脑像是黑匣子一样放映着事故胶片,然后得出了结论:我成功地解决了第一个问题,飞机在空中并没有散架,甚至直到坠毁都没有分开,但是由于各部分都是精装然后组装在一起,导致机身太沉,这使第二个问题更加严重了。

  怎么办呢?这下我没了主意,六神无主地捧着飞机。环顾四周,一个塑料袋进入了我的视野。对,这就是我的秘密武器!我一下想到:如果用塑料袋给飞机安装一个“降落伞”会什么样呢?

  我被这个想法激励了,马上拿起剪刀,从塑料袋上剪下一块正方形的塑料片,然后把四个角分别系上一根细线,再把四根线汇总到一起,系到了机身上。

  我检查了各个部分后,庄重地站起身,高举着飞机,充满期待地用力将飞机抛上了天。第三次试飞——飞机到达最高点后,斜着身子往下落,我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神经紧绷。这时候飞机好像启动了减速系统,它背上的“降落伞”飘到了它的上空,塑料片慢慢鼓了起来,四根线被拉直,拉住了下方的飞机。飞机在“降落伞”的帮助下,慢悠悠地落了地。在飞机着陆的那一刻,我开心地笑了,并大喊:“试飞成功!”

  夜里,我抱着自己的飞机入睡。睡梦中我拿着自己制造的飞机参加了飞行比赛,而且得了冠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