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请爸爸下馆子

  《一路玩来是长大》

  在说我请爸爸下馆子前,要先说爸爸请我下馆子,那更要先交代一下,在爸爸请我下馆子前,我连“馆子”是什么都不知道。

  2004年暑假里的一天,爸爸让我帮他将一些报纸、杂志分类整理。我们忙了整整一上午,快到中午的时候,爸爸对我说:“今天上午你很辛苦,工作完成得很不错,我要犒劳你一顿,走,我请你下馆子。”“下馆子?”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我的头脑里,于是就问爸爸:“爸爸,什么叫‘下管子’呀?是‘到管道里去’的意思吗?”“哈哈,这个‘馆’可不是‘管道’的‘管’,而是‘饭馆’的‘馆’,就是饭馆、饭店,‘下馆子’就是去饭馆吃饭。”

  “哦,那就没什么稀奇的了,平日里我们不是经常去饭馆吃饭吗?”“这次和平时可不一样。平时爸爸妈妈没时间做饭,才到饭馆吃,这回是爸爸奖赏你,算是请客……”“好啊!”我雀跃着跟在爸爸后面,出了家门,直奔饭馆。

  到了饭馆,爸爸点了两道我喜欢吃的菜。我津津有味地吃着,脑子里还在琢磨这个“下馆子”。我问了一个幼稚的问题:“爸爸,你小时候爷爷也请你下馆子吗?”爸爸告诉我,他小时候家里很困难,从来没有人请他下馆子。偶尔随大人进城,赶上吃饭的时候,也只是到饭馆里急急忙忙吃上一碗面条。爸爸说,那时候吃着面条,闻着邻近的桌子飘过来的菜香,他总忍不住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好好下一次馆子呢。

  爸爸的话让2004年的我想起了一件2001年的事。2001年,我5岁,一天爸爸带我在麦当劳快餐店吃饭。在我5岁的小思维里,爸爸经常带着我吃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所以我想吃汉堡包和三明治一定是件很普遍的事情,于是我问了一个更幼稚的问题:“爸爸,你小时候是吃汉堡包长大的,还是吃三明治长大的?”爸爸听后哭笑不得地告诉我,他小时候可没有这些洋玩意,就是大饼子(玉米面粗饼)也吃不上顿。

  记忆回到2004年,基于这两次问话,我了解到爸爸的童年生活很贫困、很艰难,而我的童年是在幸福中度过的。想到这些,我心里很难过。看着爸爸有些失落的神情,我心里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能不能请爸爸下一次馆子呢?一是为了回报爸爸请我;二是给爸爸一点补偿,让爸爸也感受一下被人请下馆子的滋味。我想,虽然现在爸爸是成年人了,也有很多人请他下过馆子,但是我提出请他下馆子,以补上他小时候欠缺的,他一定会很高兴。

  可是我上哪儿弄钱呢?储蓄罐里倒是有一些钱,足够请爸爸吃一顿的了,可是一想到那些钱都是爸爸给我的,归根结底还是他的钱,拿爸爸的钱请爸爸吃饭,就没意义了,所以我放弃了这个念头。

  因为一直没有钱,所以这个想法就埋在了我稚嫩的心里。过了两个月,我有了自己的第一笔稿费收入,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那天,我像大人一样拉着爸爸的手走进饭店,点上爸爸童年里最渴望吃到的尖椒炒干豆腐,然后坐在爸爸的对面,看爸爸美美地吃着我为他点的菜。这时候,我发现爸爸的眼角湿湿的……

  第一次请老爸下馆子的记忆一直保存在我的脑海里。时光飞逝,从2004年到2012年,8年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温馨感动,不知道老爸是不是也这样想呢?嘿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