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买铅笔

  《一路玩来是长大》

  在高速发展的社会,科技不停地进步,人与人之间却日渐生疏。不过,这样一类人的兴起使人开始拉近彼此的距离,互相帮助、互惠互利,他们是——“拼客”。拼饭、拼旅游、拼购物……没有什么是不能拼的。几个人拼在一起消费,在节省开销的同时,同样能享受到每个人应得的服务。我不知道这种生存方式是哪个聪明人发明的,不过,当年上小学的我就已经开了“拼铅笔”的先河,当了一把小小的“拼客”。

  那是我刚转到乡下小学读书的第二周。

  有一天,同桌问我愿不愿意和他合伙买铅笔。我愣了愣,铅笔还有合伙买的?怎么合伙呀?他说,就是把两个人的钱合起来去买铅笔,买回来后再合用这支铅笔。“放心,这次我们合伙买自动铅笔芯,好分,保证不欺负你!”同桌见我一副疑惑的态度,就拍着胸脯保证说。

  “可是为什么要合伙买呢?”我再次发出疑问。他说他口袋里的钱不够买一盒铅笔芯的。“那我借给你钱不就行了吗?”“借?我拿什么还哪?”“那好吧,你说怎么个合伙法?”见他一脸的为难,我充满豪气地说。“老规矩。”“什么老规矩呀?”“噢,你是新来的,还不知道规矩,我讲给你听。”同桌认真起来:“一盒铅笔芯是5毛钱,我出2毛,你出3毛,买回来咱俩平分。”我在乡下求学时,和同学一起玩游戏“凭啥让我多出呀?”“我还没说完呢,谁出得少谁跑腿,负责购买,这样你就不亏了。”可是我还是觉得亏,于是说:“那你出3毛,我出2毛,我去买怎么样?”“我不是没钱才提出跟你合资买吗?我就2毛钱。我要钱够了就不找你了。”同桌有些不耐烦了,“行不行?不行,我找别人了!”我不情愿地点点头:“那好吧。”随后找了3毛钱递给他,他高兴地笑了,扬扬手里的钱高声说:“你就等着用现成的铅笔芯吧!”

  午休后,我早早来到班里等同桌。快上课了,他才跑进教室。我催促他快点拿出买好的铅笔芯给我看看。他很严肃地掏出来,“别急,我来分。”接着就把所有的铅笔芯倒在桌面上,然后趴在桌子上一根一根很认真地数着。“总共是30根,你数一下你的这些是不是15根。为了照顾你,这装铅笔芯的盒也给你吧。”

  我也学着他的样子,认真地清点了一下他交给我的铅笔芯,果然一根不多一根不少,正好15根。拿着这只有半盒的铅笔芯,我感觉很新奇。同桌已经急不可待地将一根新铅笔芯装进自动铅笔里了,我也想感受一下使用合资买来的铅笔芯是怎样的滋味,于是将自动铅笔里还没用完的铅笔芯卸下来,装上一根新买来的铅笔芯,小心翼翼地在本子上划拉两下。

  同桌又冲我笑,我也感觉很开心。从此,只要同桌提出合资,我总是积极响应,我们合资买铅笔芯,买墨水,还合资买小零食。我们打开合资买来的薯条包装袋,你吃一根我吃一根,“齐心协力”很快就将一袋薯条“消灭”一空。

  尽管我口袋里的零钱足够我独自去购买这些东西,但是我喜欢“合资”,因为合资能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还能感受到团结和互助的温暖,体会到友情和集体的凝聚力。

  曾经的“合资”与现在的“拼客”应该是相同性质的事物,它们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让人感到快乐。如果连铅笔芯这么微不足道的小物件都能合资购买,还有什么不能拼呢?其实,合资或拼的不是某一样物品,而是人们之间的友好和关爱,合资购买到的是团结一致的友谊,拼起来的是一颗完整的充满热情的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