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上学

  《一路玩来是长大》

  回家上学,不是因为我调皮捣蛋被学校退了学,而是学校太不“乖巧”,被我炒了鱿鱼。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我要上学校,天天不迟到……”小时候的我每天唱着这首歌早起上学,而回家上学后,不用“背上小书包”,也不用“上学校”,更不用“天天不迟到”了。早晨起来,从卧室到厨房,吃完早饭后从厨房到书房。书包是不用背的,因为书都在书房的书桌上放着;路是不用走的,因为“学校”就在家里;“迟到”也是不用担心的,因为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被窝到课堂……

  曾经留下我足迹的黄城集小学,有着美丽的自然风景。可是,在应试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下,这所学校也如其他学校一样,把培养做题达人作为最高目标,把奉行题海战术作为终极指令。学校的整个学习氛围压抑而紧张,每个学生都像考试机器一样,运行速度极高,但是生活趣味匮乏。

  除了每天正常的作业之外,学校还巧立名目地布置什么早作业、午作业,名堂稀奇得我都没听说过,反正就是变着法子让我们学、学、学。早晨不到6点,走进教室抬起头就能看到满满一黑板的题,而且基本上都做过很多遍了,老师美其名曰:熟能生巧,即使做过,也必须在正式上课前都做完,否则就会被老师和全班同学鄙视你的做题速度,甚至被质疑学习态度,此乃早作业;中午吃完饭不敢耽搁就要赶回学校,照样有大量的作业需要做,谓之午作业;下午放学了还不能离开学校,老师会留下同学在教室里抄写作业题目,然后还要留回家后写的作业,哪怕吃完晚饭马上就写,也要写到晚上9点多才能完成。

  这样一来,我根本没有时间看课外书、看电视和玩耍,这明显和爸爸的教育理念相违背。尽管爸爸一再找校长和班主任谈他的教育思想,希望学校能对我特殊考虑,争取为我“减负”,虽然征得了校长的同意,我的作业可以缩水,可是属于我自由支配的时间还是少之又少。

  在学校的大半年时间里,我握笔的右手中指关节磨出了厚厚硬硬的老茧,眼睛也时常会看不清东西。妈妈带我去医院检查,大夫说这是视疲劳引起的,需要多休息,否则眼睛会近视的。可是,哪里有休息的时间啊,连睡眠的时间都快被剥夺了。

  尤其临近期末考试的那一段时间,老师一再提前我们到学校学习的时间,延后着放学的时间,一天里我在学校待的时间越来越多。爸爸说,这种机械的学习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学习量,可学习效率并不高,学生一个个累得像小老头似的,可不见得能学到多少知识。他强烈反对我做那些早作业、午作业,反对我早起去学校,放学了还留在学校做习题。可我不想搞特殊,不想看到同学异样的眼光,不想让老师心里不高兴,更不想被老师和同学一起鄙视我的做题速度,质疑我的学习态度。就这样,我一直坚持着在题海中挣扎。

  直到期末考试那天,本来早上8点开考,可老师非得要求我们早晨6点到校,说争取在开考前再给我们辅导一下。爸爸终于hold不住了:“平时都讲什么了?考好考不好,学得学不得,就在这几个小时呀?到考试了本应让孩子好好休息一下!得,这个学咱们不上了!”

  在老爸超人的魄力下,我离开了学校,成了一名不上学的小学生。爸爸妈妈为我制定了学习计划,分别辅导我的文化课和培养我的综合能力。在这个家庭“私塾”里,爸爸既是校长又是后勤主任,妈妈既是班主任又是任课老师,而我既是班长又是学习委员还是科代表……这样特殊我在家中作画的学习生活每天按部就班、有条不紊而又妙趣横生、丰富多彩地进行着,我可以和妈妈辩论,可以和爸爸比赛;生物课可以搬到山野里上,历史课可以看电视剧……没有成堆的作业,没有早起晚睡,更没有排名次、罚做题……

  此外,我有充足的时间玩、看课外书,还能看电视。虽然算下来每天只有5个小时在学习课本知识,可是我的学习兴趣高昂,使得学习效率很高,学习进度很快,不到半年时间就学完了五年级全学年的课程。余下的时间里,爸爸强化我的写作能力,利用闲暇时间,写出了《玩过小学》的大部分书稿。妈妈则着重培养我的理解、分析等方面的能力,还为我制定了更多的参与社会活动的计划。

  也许,在学校接受疯狂做题训练的同学们做题速度比我快,考试分数比我高。但是,在家上学期间,我所接受的纯正的素质教育让我的综合能力直线上升。我可以在玩耍的快乐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做到真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果在未来自立生存的社会大背景下,我想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我一定不会逊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