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 价

  《一路玩来是长大》

  砍价是一门艺术,汇集了语言、思维、表情等多渠道的沟通技巧,是一项立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买卖双方就商品价格进行的斡旋,你拉我扯中上演了一场3D版智慧商战片。

  虽然在我5岁的时候,就有了独立买东西的经历,比如帮妈妈下楼买菜、偶尔给自己买点小零食。不过那个时候,我是不懂砍价的。

  后来,跟妈妈去市场买东西,发现妈妈有时并不按人家说的价给钱。“为什么要少给人家钱呢?钱给得不够,卖东西的人还不生气,还照样把东西给妈妈,真是奇怪!”我“研究”了很长时间也没弄明白这个问题,于是问妈妈。

  妈妈很耐心地给我讲,我才知道这叫砍价。看过几次妈妈砍价后,我觉得这事也不难,不就是把对方说的价钱再降低一些吗?我也会。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于是,那天去买钢笔,我想学学妈妈来场实战,试着砍砍价。站在文具柜台前,我挑了一支自己喜欢的钢笔,问卖钢笔的阿姨多少钱。她说:10块钱。我想了想,有点不好意思地问:“8块卖吗?”阿姨笑了:“年纪这么小,就知道砍价了。好吧,就8块钱卖你吧。”我心里很高兴,看,这砍价多容易啊,一说就成了。不过,是不是还要继续“砍”啊?阿姨正拿起钢笔往盒子里装,我“得寸进尺”地问:“那,6块钱卖吗?”阿姨这一次笑得更厉害了,说:“这小孩子真逗,哪有你这么砍价的,一次说好了,就不能再降了,要不然我们还怎么谈呀?不过看你小,就6块钱卖你了。”说着,把装好的钢笔递给我。

  本想再接着“砍”的,听阿姨这么说了,只好把那些想好的砍价的话放回肚子里。不过,拿着砍价买来的钢笔,心里还是很乐,觉得自己很能干,足足省下4块钱,可以买很多本子呢。

  回到家,我把买钢笔的过程说给妈妈听,妈妈也哈哈大笑,说我砍价的“规则”有问题。“你认为东西该值多少钱,要一次说到位,不能等人家答应卖你了,又接着往下落价。”我点点头,记住了妈妈的话。

  又有了砍价的机会,我要给妈妈买洗衣粉。拿着钱进了商店,我指着洗衣粉问站在柜台后面的叔叔多少钱,他说,3块钱。我就开始想,该砍掉多少钱呢?妈妈说要一次说到位,不能降了再降。既然不能降了再降,那就使劲降一下吧,我一咬牙没跺脚:“3毛钱卖吗?”叔叔瞪大了眼睛看着我,半天才说:“小孩,不买东西出去玩啊,没事逗我玩呀?我没空。”我举起手里的钱,焦急地说:“我真是买洗衣粉,不是逗你玩!”叔叔就笑:“哪有3毛钱的洗衣粉呀?你妈妈就给你3毛钱让你来买洗衣粉吗?”“那倒不是,妈妈给了我5块钱呢。可是买东西不是都要砍价吗?”“我们这洗衣粉啊不讲价的,就3块钱一袋。”

  价没砍下来,我很懊丧地拿着洗衣粉回家。妈妈问我怎么了,我说了事情经过。妈妈告诉我,不是什么东西都要砍价的,价钱也不是随意砍的。“你还小,不用在这件事上费太多心思,等长大了,你自然就懂了。”

  经过十来年的锤炼,我的砍价功力虽有上升,但是也就小打小闹而已。现在,在商场里偶尔看到砍价高手,我就会用膜拜的眼神看完整个砍价的过程,然后啧啧称奇。砍价真是门艺术,我还是在实战中慢慢提升战斗力吧,争取不被防砍价达人秒杀就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