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考场

  《一路玩来是长大》

  先向您介绍一下“第19考场”是怎么回事。

  每个上学的人都知道,每有考试,学校总要安排考场,而决定哪个学生在哪个考场考试的标准是考试成绩。

  当时,我们初一年级有12个班共600多名学生,每个考场30人,所以一共有20个考场。

  学校在每次考试之后都要按成绩为600多名学生排顺序。然后在下次考试的时候,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学生,按照顺序被依次安排到第1考场、第2考场、第3考场……第20考场。

  我们老师说,这样做是为了激励每个学生努力学习,争取每次考试都有进步。因为这次考试名次提前了,下次在安排考场的时候,也就会被安排在数字靠前的考场。也就是说,这次你坐在第19考场,下次就有可能提前到第18、第17考场,甚至第1考场。事实也的确如此,我们班几乎每个同学,几次考试之后,所在考场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可是,我始终都在第19考场。

  我当时的成绩在全年级属于中等稍有偏上,如果按这个标准安排考场,我应该被排在第8、第9考场。可是,每次考试,我都被安排在第19考场。坐在第19考场,我心里总是很不舒服。同学们会怎么看我?一定会说,范姜国一学习很差,是倒数的,所以只能在第19考场考试。因为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特别不喜欢考试,每当考试即临的那几天,心情总是隐隐地有些压抑。尤其是考试那几天,我更是不痛快。每次进出考场,我都是低着头快步地走,尽量避免和熟悉的同学打照面。我讨厌看到别人异样的目光。

  如果我真的是学习成绩不好,那我无话可说,心甘情愿地坐在第19考场考试。可事实并非如此呀,因此我很不甘心接受这样的安排。终于忍不住跑去问老师,为什么我总是在第19考场啊?

  老师明白了我的疑惑,她笑着解释:“后面这几个考场的考生大部分是成绩排在后面的,但也有个别情况特殊的。比如你,就是因为学籍不在咱们学校,每次考试成绩不参与排名,所以才被放在后面的考场的。”

  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即便我考第一名,也要被分在第19考场吗?我就没有机会被“提前”了?那对我岂不是很不公平?

  回到家,我把自己的不快一股脑儿倾倒给了爸爸。爸爸问我:“第1考场和第19考场的试卷不一样吗?”我说:“一样的。”“那第1考场和第19考场考试的时间不一样吗?”我依然作出肯定回答:“一样的。”“那在第1考场和在第19考场有什么区别呢?一样的教室,一样的试卷,一样的考试时间,在哪里坐着都是一样地答题、考试,不是吗?莫非在第1考场就势必考第一名,在第19考场就只能考第600名?”我自然摇头。

  爸爸接着说:“在哪个考场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态。不要在意别人怎么想怎么看,用成绩来说话,用进步来回答,那才是最有力的。”

  爸爸不愧是心理专家。听了爸爸这番话,以后再进考场,依旧是第19考场,我却是挺胸抬头大踏步走进去的。

  当年对于第19考场的排斥,完全源于自己的自尊心,感到自己的实力没有得到相应的对待。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高中时代后期,我像一匹“黑马”从全校几百名文科学生中脱颖而出,那时基本上每次考试,我都稳稳地坐在第1考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