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长一日

  《一路玩来是长大》

  班长,大到负责班级荣誉,小至管理班级秩序,繁及服务老师同学。班长一职虽然权责不是很重,但关乎一个班级的发展,一个班同学的团结。所以,当班长不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和一个历练的机会。可能有很多同学都曾期望当班长,我的小学生活就是这样在期盼与失落中度过的。

  跳了两级,我提前进入中学,虽然已经不再像小学时我和同学们一起办板报那样希望当班长了,但是这“班长”还是“砸”在了我的头上。

  上中学后,班主任老师为了给大家平等的机会,提供展示各自才能的舞台,于是决定让大家轮流当一日班长。这样一来,想不当班长都不成了,总有一天,“班长”会和我不期而遇。此后,我又开始了期盼当班长的日子。

  就这样经过了半个学期的漫长等待,终于迎来了我当班长的那一天。

  一大早我就来到学校,进了教室,“上一任班长”把“值日班长记录本”郑重地递给了我,算是一个“交接仪式”。这个本子是记录这一天里班级发生各种事情的,写好后交给“下一任班长”。如果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需要及时向老师汇报。我深知这个“交接仪式”的意义:从接过本子的那一刻起,我就是班长了,就要协助老师管理班级了。

  班长这一头衔落到我的肩头,让我感到一股力量从心中升起,虽然“官位”不高,但是依然是一种担当,我决心要对得起班长这个称号,哪怕只有一天。

  这一天可真够忙的:不仅要观察同学们的表现,查看纪律,还要负责班级内的卫生,每到下课,别的同学出去玩了,而我要围着教室转一周,检查有没有垃圾,然后及时清理干净。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认真听课,不能只监督别人,还要以身作则。

  午饭后,同学们都在午休,我也正打算放松一下绷了一上午的神经。可没等我进入休息状态,同学就告诉我,刚才教导处的老师通知一年级的所有班长到会议室开会。我听到后,马上拿起记录本,一溜小跑到会议室报到。第一次当班长就遇到了开会这种“大事”,我既感到兴奋,又有些紧张。我们12个班的班长围着教导处的老师坐在一个大圆桌子旁,老师主要总结了上周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举办的远足活动,而后向大家布置了谈感受写感想的任务。我认真地听着,生怕落了哪一个细节,没有记全老师的话。40分钟就这样紧张而愉快地过去了,看着手里拿着的记得密密麻麻的记录本,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出了会议室,我和其他几个班长一边往外走一边沟通会议感受,并相互参照补全内容。

  下午的工作井然有序,眼看一节节课过去,我这个班长也快要卸职了。一天真是短暂,我还没把班长捂热乎就要让给下一个同学,我还没有彻底进入状态,我为同学们服务的时间还很少,这些遗憾在我脑海里回荡,心里不禁有些失落。不过,不一定非要当班长才能为同学服务啊!作为班级的一分子,作为一名普通的成员,我应该随时帮助同学,而不是纠结班长这一光环是否在我头上。自我调节后,失落仿佛消失了,心里更多的是期待,期待第二天,和我不是班长的每一天。

  放学后,我最后一次行使了班长的“权力”,召集几个活动小组的组长开了个小会,向他们传达了中午的会议精神。开完会后,我把“值日班长记录本”交给了班主任老师检查批阅,老师看后还表扬了我,说我记录得非常详细。完成任务后,我像是卸了重担,开心地“下岗”回家了。

  第二天,我把“值日班长记录本”交给了新班长,我为期一天的班长生涯就这样圆满地画了个句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