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到喜新不厌旧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在圣诞钟声敲响前的一瞬间,梅丽莎对自己承诺,从此以后,每年的圣诞她都要和成群的朋友在一起度过。梅丽莎发誓,她要成为那些少数的、百里挑一的受欢迎女孩中的一员。

  梅丽莎并没有只是呆坐在那儿等着仙女教母飞过来向她挥舞魔杖,而且把过去圣诞节时奶奶送给她的泰迪熊运动衣全都收了起来,又去买了一些新款的、看起来很拉风的牛仔裤。她用替别人看孩子赚的钱做了一个漂亮的新发型,甚至拿出母亲送她的新日记本,把自己已经达成的和准备实施的自我改进目标记录下来。她发誓,每个月都要新交上一个出众的朋友。“这并不难,”她想,“我可以做到对人友好,而且,篮球赛啦啦队长的选拔赛近在眼前了,到处都是很不错的女孩。”梅丽莎认定,她就要朝着社交达人的目标迈进了。

  那么,接下来的这一年,梅丽莎过得如何呢?

  “糟透了,”现在已经12岁的梅丽莎回首往事时不禁抱怨道,“我原以为我把外表弄得和那些受人欢迎的女孩相似,然后加入啦啦队并且模仿她们的所作所为,她们就一定会接受我的。事实上她们中的一部分人也的确接受了我。不过,几个月之后,事情就不再按我的计划发展了。”

  其实梅丽莎不该感到惊讶的。她原本是知道如何才能和别人成为好朋友的,但是后来她没有那样去做。实际情况是,在梅丽莎决意改变外表形象之前,她有两个很棒的朋友,一个是12岁的莎拉,她从3年级开始就是梅丽莎最要好的伙伴。另一个是梅丽莎的邻居山姆。每当要临时组队去打篮球赛时,山姆总是那个梅丽莎可以指望的人,而且,每当梅丽莎想不起来某些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时,山姆也总能帮她一把。

  梅丽莎说:“圣诞假期后返校的第一天,莎拉说她简直认不出我了。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我改变了穿着和发型,而且也因为我表现的像个势利小人。我看见过受人欢迎的女孩儿们排斥他人的事情,所以我想,为了能交新朋友,我首先要不搭理我的旧朋友才行。我真的伤害了莎拉。”

  连梅丽莎一直信赖的山姆也对她的行为感到了困惑。山姆说:“头一天,梅丽莎还和我在我家的车道上玩篮球,第二天,她却只想跳来跳去地给球队加油呐喊了。我一直都搞不明白她到底怎么了。老天,她让球场上一半的人都感到大吃一惊。”

  对莎拉来说,回忆过去是很痛苦的,她说:“我知道梅丽莎在做什么。我们俩以前常常坐在一起,想象着如果我们也能变成那种时髦人物该多好。但是我没想到她竟然会把我看得一钱不值,所以,我尝试去和另一个女孩交朋友。那个女孩喜欢写作和表演,就像以前我和梅丽莎常做的那样。不久,我感到了交新朋友的快乐,同时,我觉得梅丽莎应该也正和她的新朋友们一起开心快乐着吧。”

  然而,梅丽莎的新“时髦”梦很快就全面破碎了。“篮球赛季一结束,”梅丽莎说,“我的新社交生活也立即结束了。那些曾经和我黏在一起的女孩们仿佛都瞬间消失了。而那时候,莎拉已经有了一个新朋友,山姆也总是和其他人待在一起了。我落单了。就在那个时候,我意识到,尽管我的外表和行为像个受欢迎的女孩,而且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总是和受欢迎的女孩们形影不离,但我却不是那些受欢迎的女孩真正的朋友,而且她们也不是我真正的朋友。比如,在去赛场的大巴车上,当她们和我说话时,她们只是在随意闲聊,而我却误以为她们是对我这个人有兴趣。然而那些女孩都已经有了她们自己的朋友。她们并没有真的把我看成她们当中的一份子。”

  在那些孤独的日子里梅丽莎努力查找自己到底是哪里出了错。几个星期之后,她开始给莎拉和山姆打电话。经过多次的、长时间的交谈和道歉,她和他们的友谊又回归到了正常的状态。梅丽莎说:“我仍然喜欢我的新发型,而且,我也还是喜欢穿着那些新衣服去逛商场。但是,说到交朋友,我还是觉得,和莎拉、山姆做朋友,是让我最快乐的事情。”

  毫无例外,我们每个人都想要走出原来的朋友圈去交上一些新的朋友,这再自然不过了。而且,能找到一些有趣的人做朋友也是很棒的。但是,正如其他事情一样,能同时交很多朋友也是一种技能。就像你可能擅长打篮球或者写作一样,有些人就是擅长交朋友,他们拥有专家们所说的那种“社交技能”。受欢迎的人拥有的是让别人成为自己朋友的技能,而你想拥有的是让自己成为别人朋友的技能,这可完全不一样。

  正如梅丽莎后来发现的,和别人穿一样的衣服,和别人留一样的发型,或者去做别人也在做的事情,都不足以被别人敬爱。好好看看你的学校,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朋友圈。滑稽风趣的女孩、运动型的女孩、爱好表演和艺术创作的女孩……所有人都有着她们自己的快乐社交的场景。也许,在你的学校,“受欢迎”意味着和某人或者某个令人注目的小帮派一起外出。但是,我们要再说一次,正如梅丽莎从她的经历中学到的,这样的接触保证不了你拥有永久的好时光。真正出色的社交生活意味着拥有一些好朋友,她们或者分享你的兴趣,或者支持你和你的信仰,或者能令你发笑,或者帮助你创新。她们要么能做到上述所有的事情,要么只能做到某些你认为很重要的事情。梅丽莎想扩展她的社交圈,这对她来说并没有错。有些女孩只是渴望和不多的几个亲密的朋友在一起,而有些女孩却更愿意和很多很多互不相同的人建立友谊。和那些意见不同、背景不同的人交谈,能让你的脑子因为各自不同的奇妙想法和做法打开思路。有谁会责备渴望得到这些的人呢?

  梅丽莎最大的错误在于她交新朋友的方法不对。为了交新朋友而抛弃老朋友的做法是非常差劲的,用模仿他人外表和举止的方法来交朋友同样是非常差劲的。那么,有什么正确的办法能让新朋友加入到你的生活中呢?下面的建议能帮助你交到任何你想要交的朋友。我们大家早就知道了需要对别人友好(主动说“嗨”),需要开放自我(主动参与别人的活动)。下面则是一些不常被提及的窍门。

  建议一:尽量选对人

  我们都知道,你是不是受欢迎与他人无关,关键在于要选择和你有共同语言的人。啦啦队队员排斥梅丽莎的原因并不是多么大不了的事儿,她们只是意识到了一些梅丽莎没有意识到的东西。她们觉察出,除了一起晃动绒绒球以外,梅丽莎和她们完全没有共同的兴趣点。

  你可以这样做:选一些人做“普通朋友”,选一些人做“好朋友”,再选一些人做“最好的朋友”。你还可以有“数学课朋友”“青少年小组朋友”,甚至可以有“看《X档案》时不会失声尖叫,看完之后也不会做噩梦的朋友”。如果与兴趣爱好不同的人打交道能让你感到愉快的话,那么有一堆混合型的朋友是很不错的选择。不过,实际情况是,除非你们之间有那么一些共同的东西,否则你很快就会厌倦的。

  如果你确实找到了和你有共同爱好的女孩(这并不是特别难),而她们也正好愿意交一些新朋友的话,那就再好不过了。有些“受欢迎的女孩”会用排斥他人的办法来制造自己很受欢迎的假相。但有些受欢迎的女孩其实也只是“一般人”,她们也一直在寻找,也想交些新的朋友。后者通常是这样一些人:她们热衷于组织大家做烘焙产品义卖;她们为校园剧的演出主持聚会,把大家集合来一起绘制布景;她们领导着学生会。因为她们做那些事情时需要其他人的帮助,所以她们会像你渴望接近她们一样地渴望接近你。即使你最终没能成为她们的朋友,她们也会把你带入到一个新的团体中。而在那个新的团体里,你是有可能交上新朋友的。

  建议二:一定要慢慢来

  梅丽莎犯的另一个错误是她让事情进展得太快了。如果你不是转学到了另一所学校,那你真的必须把交新朋友的步伐放慢一些。无论你是否喜欢,人们都已经对你有了一个固定的认识。如果你做180度的大转弯,每个人都会觉得你怪怪的。为什么你第一天是苏西·史密斯(Susie Smith,美国CBS电视台幸存者节目的参与者,意志坚定的人),第二天却变成了“没主意小姐”了呢?

  还是保持一些东西不变来作为自己的特色比较好。还记得上一次你考试成绩优异或者赢了某场比赛后的喜悦和兴奋吗?还记得那时你感觉自己无所不能吗?还记得你看到谁就跟谁说话吗?还记得和学校最帅的男生打招呼时你毫不在意他是否回应吗?试试把那种有感染力的精神状态投射到每一天中去。的确,有些日子可能太倒霉了,怎么假装满不在乎都不行,但就算是如此,也还是值得假装一下试试的。

  不认识你的人会注意到你的优点,而不会认为你是个马屁精。而且,人们喜欢让积极向上的人围绕在身边,这就是生活。当然,你不必成为一个纯粹的骗子(别人也不会在你的小狗刚刚死去的情况下非要让你讲笑话的),你只是向别人呈现出你最好的一面。在此之后,你的新朋友有的是时间来帮助你走出情绪低谷期,同时,她们也会分享你情绪高涨的时刻。

  建议三:要学会阅读

  噢,不,我不是说读莎士比亚,我是说要学会阅读别人的肢体语言。这件事情学起来有些难度,而且需要一段时间来练习。但是,这也是专家所说的区别我们社交技能高低的一个指标。通过观察人们的脸、表情、姿态和姿势,你可以了解到他们对你有何反应。

  也许,你已经有过一些察言观色的经验了。假如你妈妈一回到家,先是“砰”的一声撞上房门,然后,“啪”的一下把超市的购物袋摔在橱房的柜子上。如果你想问问她是不是能邀请朋友来共进晚餐,在那个时刻可就不是一个好时机了。这就是肢体语言。

  但是,通常,当我们想要影响别人时,我们会过多地关注于自己要说的话和自己要做的事。我们会忘记把那个我们要影响的人放在第一位。有个简单的方法能判断某个人是否对你感兴趣,那就是看看她是否在对你微笑。但是,那个微笑真诚吗?那个微笑自然吗?是不是她的眼睛和她的脸在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呢?每隔几分钟,要去察看一下和你谈话的那个人的表情。她是全神贯注于你呢,还是眼睛在看着楼下?

  当你不得不从某处(谈论天气也算)开始一段新的友谊时,不要一下子和人家太过接近。偶尔,你会很快和某人合得来,但多数人会在更多地了解你之前有所保留。要尊重这种距离感,在短期内保持一个轻松的气氛。

  建议四:保持神秘感

  那种每分钟都想和新朋友在一起的诱惑是很难抗拒的。你想和她分享每一件事。不过,有些人会对这种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到不知所措。所以,还是不要像瓶发了疯的胶水一样黏在她身上了。

  再说,你也不想让她觉得你以前的生活都没有什么内容吧。你应该保持和老朋友的交往(噢,顺便说一句,我们是否曾提到过只有品德最差的人才会喜新厌旧?)、练练长笛、写写剧本,或者干些别的什么,什么都行。喜剧演员格劳乔·马克斯有一次说:“我不愿意属于任何一个想让我当他们会员的俱乐部。”和这种说法同样奇怪的是,大多数人都会对轻而易举就能得到的东西表示怀疑。如果你非常渴望和某人做朋友,那个人是会感觉到的。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果这种渴望表现得太过分了,那个人也就不愿意和你待在一起了。所以,你可以享受刚刚开始的友谊,但同时,也要保持自己其他的兴趣和爱好。

  建议五:做别人没想到的事情

  你是不是和大多数人都没有共同点?虽然,做个“金牌”女孩很不错,但有些人还是会在人多的时候感到不舒服,或者在俱乐部以及体育比赛中都找不到她们想要的东西。那么,为何不创建一个自己的俱乐部呢?爱好写作的女孩会发现,自己独处的时候太多了,已经超过了喜欢的程度。那么,与其自己一个人独处,为何不组建一个写作爱好者研讨会呢?为什么不和其他的作者聚到一起谈谈各自作品呢?

  当在线聊天工具唾手可得时,电脑迷女孩们就会独自在屏幕前花费掉大量的时间。那么你可以交上一个电邮笔友。即使你们只是互相发一些到哪儿去买什么东西的列表或是傻里傻气的顺口溜,那也将会有很多的乐趣。所以,即使你的爱好需要你花很多时间自己待着,你也不必因此而放弃友谊。你要创造性地使用自己的爱好来和其他有同样爱好的人联系。

  你不喜欢有组织的团体?那么还有另一种选择,叫做“和每个人做朋友”。千真万确,有些女孩觉得做别人最好的朋友会比较有压力,或者,她们觉得从属于某个小圈子会很受限制。如果你也是这样认为的,那么你可以像瑞士一样,成为一个“中立国”,既不和任何人过于亲密,同时也不和任何人过于疏远。你可以和每一个人交朋友。你可以和男孩子一起打SEGA(电玩游戏机),可以和购物达人一起逛街,可以和戏剧小组一起演戏,还可以参加某个团队去打网球。不过,虽然这个方案听起来很完美,但却不适合那些对安全感有较高要求的女孩。那些能和每个人都做朋友的女孩都非常的独立。她们和任何人交往都没有困难。她们是社交场合的变色龙。如果碰巧你是这样一种人,那么你就放手去做好了。

  建议六:不能忘记的基本点

  你需要有一些能和别人聊得起来的话题,要么是最新上映的电影,要么是你整个周末做了些什么;当别人需要你的时候,你要支持她;你要做个好学生(没人想和捣蛋鬼在一起,叛逆并不好);尽管你有一万个故事要讲,你也要认真倾听别人在说什么,并且要能从中抓住重点。最后,是的,我们还是要说:做你自己。就像梅丽莎发现的,比起自己玩篮球来说,假装喜欢当啦啦队长要困难得多:“当我玩篮球时,从来也没人要求我劈叉。”哈哈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