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怎样促进宝宝的触觉发育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触觉的发展和所有其他感知觉一样,与外界的刺激、使用的频率有关。因此要创造各种机会让孩子接触不同的物品,促使触觉的发育。早吸吮、早接触,宝宝出生半小时内就应吸吮妈妈的奶头,以增加母子感情;喂奶时,把小儿的手放在母亲的乳房上或脸上,让他触摸;在给宝宝洗澡时,用手多触摸宝宝的皮肤;让宝宝用不同的水温洗澡;使用不同的物品,如丝绒、棉布、麻布、海绵,蹭孩子的身体;3~4个月之后,妈妈把宝宝抱起来指认家中一些物体或各种玩具,然后扶着他的小手去摸一摸,如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玩具小熊、玩具小狗等;让孩子玩水、玩泥巴、玩泥胶、玩沙子;让孩子的小手伸到米袋或豆子中;经常用轻柔的梳子给孩子梳头等。

  由于婴儿的视觉尚未充分发育,所以不仅要让他看,还要婴儿进行实际的触模,刺激其好奇心,宝宝的双手和皮肤是在触摸中感知外界事物的。父母应让孩子在自然中触摸花草的柔软,石头的坚硬,水的流动,冰的寒冷;在生活中触摸各种布料、用具、食物和物品;给他各种不同质地的玩具,让他在玩儿的过程中发展手部的触觉。因玩具形状或材质不同,如方的、圆的、木制的、塑料的、玻璃的、绒布的、纸质的、丝质的,能使宝宝逐渐了解大和小,圆和方,软和硬的不同感觉。在游戏时,父母要多和他说话,如“球是圆的”,“毛毯多柔软啊”,“石子多硬啊”等等,这样可同时发展他的语言能力。触摸可使孩子获得关于世界的真实感受,积累生活的经验。触觉又是一种情感沟通手段,父母对宝宝的触摸,是增进亲子感情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如剖腹产使新生儿未经过产道的挤压;单元房的居住特点限制了孩子与大自然的接近;家长过分讲究清洁和整齐,不让孩子接触各种物品;过多限制孩子的活动,不让孩子玩水、玩沙子等,使小儿的触觉训练严重不足,导致触觉敏感或迟钝儿日益增多。

  触觉发育不良,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是因为大脑对感觉层次分辨能力不好的原因,可以影响到大脑对外界事物的认知和应变能力。如:口腔皮肤触觉过敏可出现偏食,过度过敏的孩子可表现喜欢咬人,性情焦虑;面部皮肤触觉过敏的孩子往往拒绝洗头、洗脸;手的皮肤触觉迟钝时,表现动作笨拙等。

  日本的父母普遍重视孩子触觉的训练,很小的孩子往往只包一个尿片,放在沙堆里玩;暖和的天气时,婴幼儿在室内一般不穿衣服,让他在地上尽情地摸、打、滚、爬;尽量给孩子用冷水洗澡,用各种不同质地的东西给孩子搓洗皮肤等。因此,家长千万不要忽略孩子触觉功能的训练,使孩子的触觉尽快完善地发展起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