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让爱随抚触传递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人类是最高级的动物,具有社会性、心理性的需要,抚触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通过对婴儿感官温和的刺激,可引起全身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的一系列良性反应。在抚触的同时进行了母子情感的交流,婴儿身心受到抚触,使其有安全感和自信心,符合“社会—心理医学模式”的要求。抚触不仅对小儿的体格发育有利,对各种疾病的治疗也是一种很有益的辅助方法,可明显促进婴幼儿健康发育。

  抚触源于英语Touch,自从有了人类就有了抚触。它源于古老的按摩,却又被现代人赋予了更新、更科学的内涵。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接受子宫壁及羊水的抚触,分娩过程是羊水挤压、产道挤压过程,胎儿的外感受器受到刺激,顺产是出生时接受的最早的抚触。剖腹产由于缺乏正常分娩时产道的挤压,新生儿身体上所有的感觉器未受到按摩。当宝宝出生后,他们会感到原先所熟悉的那个温暖而有限的空间突然消失,来到了一个十分陌生的世界,身心没有依托,他们会觉得茫然不安,感到恐惧和紧张。这时,如能给予婴儿抚触会明显减轻宝宝的焦虑和紧张,使他们感到十分安全和舒适。新生儿娩出后渴望得到抚触,给予全身肌肤抚触能促进婴儿身心健康发展。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并已经广泛开展。

  新生儿的发育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它融合了心理和生理的交流。在这一过程中,婴儿身体的各种变化无不受到大脑皮层的控制与调节。抚触有益于婴儿大脑及行为的发育。触觉是最原始的感觉器官,人类皮肤有500多万个感觉细胞,是面积最大的体表感觉器官,同时为中枢神经的外感受器。抚触给予新生儿全身皮肤以刺激,这使得在接受抚触的过程中,每秒钟都有成千上万个信息通过婴儿皮肤的神经末捎进入大脑皮层。正待发育的婴儿大脑不断地处理皮肤感知的信息,并立即作出相应的反应。这对促进婴儿大脑潜能迅速、充分地苏醒,从而积极地调节控制全身的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国外研究表明,对婴儿轻轻地抚触可以促进迷走神经的活性,从而刺激与胃肠道激素有关的各种激素的分泌,使胰岛素、胃泌素增加,增强了婴儿的食欲,促进了食物的消化吸收,有助于婴儿体重上升;还能促进鸟氨酸脱羧酶活性的增强,生长激素分泌增加等,促进婴儿快速地生长发育;抚触还可以减少婴儿的焦虑及紧张情绪,减少婴儿哭闹,使宝宝入睡快,不易惊醒,睡眠时间增加;抚触也有利于提高婴儿体内5-羟色氨的水平,增加自然杀伤细胞的数量和活性,抑制β-内啡肽的释放,从而增加免疫功能,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生长发育。

  80年代美国有名的迈阿密大学抚触科研中心研究表明,抚触有助于正常婴儿及早产儿的体格发育,还可以改善和预防许多疾病,如睡眠障碍、心理障碍、自身免疫性疾病、孤独症、发育迟缓、肠痉挛、消化功能障碍等;抚触能减轻哮喘患儿气喘发作强度和气管通气障碍;降低肌肉张力,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紧张心理和降低痛阈,促进情绪协调,各种感觉的统一。

  经常地抚触可以发展孩子的触觉,促进其生长发育。为什么抚触能有益于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呢?因为抚触刺激可促使体内分泌出足够的激素和酶类,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生长激素,它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婴儿的生长发育;抚触诱发分泌的另一种激素,还可以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使孩子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抚触还可使人体内形成能控制糖皮质激素分泌的受体,这种受体有助于调节糖皮质激素的水平,避免日后发生肌肉萎缩、高血压、高胆固醇、脑细胞受损等后果。

  1997年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将婴儿抚触技术首次引进我国,在上海对多家医院使用不同方法对婴儿抚触开展了临床研究。对婴儿抚触组及对照组进行体重、头围、身长、摄入热卡、血色素对照,发现抚触组优于对照组。还有人研究,抚触可使婴儿有更成熟的定向力、运动力和活动程度,可提高婴儿的智商和情商。抚触对早产儿及低体重儿尤为重要,对早产儿抚触可以增加患儿体重,减少住院时间,降低后遗症的发生率。国外触觉研究人员做过这样的实验,给早产儿每天按摩45分钟,10天后接受按摩的早产儿体重增加量要比其他同室的早产儿高出47%,而且睡眠警觉性和活动力等方面也明显优于未按摩者,8个月后以上差别更加明显。

  如何进行抚触

  抚触适合从出生到10个月的小儿。抚触前需要短时间的准备,充分地准备会使婴儿感到舒适,起到更好的效果。应选择温暖干净的房间或舒适、安静的场地,,房间温度应控制25°C ~28°C 。一般安排在沐浴后、午睡或晚上就寝前、喂奶后1.5小时后,当婴儿疲劳、饥渴或烦躁时不适宜进行抚触。妈妈的双手要温暖、光滑,指甲要短,无倒刺,不要戴首饰,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

  按摩前先温暖双手,手心涂抹少许润肤油,轻轻地在婴儿肌肤上滑动。开始时动作要轻,可逐渐增加压力以婴儿舒适为宜。抚触人员心情要放松,可以放一些悦耳柔和的音乐,且要保证你和宝宝一直有目光交流。

  给宝宝抚触的顺序可以按照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来做。

  头部:先用两手拇指指腹从眉间向两侧滑动。两手拇指从下颌下部中央向外侧、上方滑动;让上下唇形成微笑状。双手指腹从前额发际向上、后滑动,至后下发际,并停止于两耳后乳突处,轻轻按压。

  胸部:两手分别从胸部的外下方(两侧肋下缘)向对侧上方交叉推进,至两侧肩部,在胸部划一个大的交叉,避开婴儿的乳头。

  腹部:食、中指依次从新生儿的右下腹至上腹向左下腹移动,呈顺时针方向画半圆,避开宝宝的脐部。

  四肢:两手交替抓住婴儿的一侧上肢从腋窝至手腕轻轻滑行,然后在滑行的过程中从近端向远端分段挤捏。对侧及双下肢的做法相同。

  手足:用拇指指腹从婴儿手掌面或脚跟向手指或脚趾方向推进,并抚触每个手指或脚趾。

  背臀:以脊椎为中分线,双手分别放在脊椎两侧,从背部上端开始逐步向下渐至臀部。婴儿呈俯卧位,两手掌分别于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侧滑动。以脊柱为中线,双手食指与中指并拢由上至下滑动四次。

  每个按摩动作不能重复太多,先从5分钟开始,逐渐延长到15~20分钟,一般每天2~3次。抚触同时要与婴儿进行眼神、语言交流,使婴儿始终处于安静愉快地情绪中。

  抚触将古老的按摩赋予了新的意义,抚触是一种爱,是一种治疗。它不仅为你和婴儿带来欢乐和健康,而且是一项方便、简单的智力投资。请用抚触传递你的爱和关怀,让宝宝在人生之初就享受到真情和关爱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