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爱花的牛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在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做墨西哥的国家里住着一头小公牛,它的名字叫费迪南。

  虽然费迪南长得和普通的小牛犊一样,可是它有一点和别的小牛不一样。每当别的小牛犊去吃草的时候,费迪南便开始自己在牧场里跑来跑去,在草地里寻找鲜花。一旦找到花朵,它就会用自己的小短鼻子轻轻地蹭着花瓣,“呼呼”地吸吮着鲜花的香气。其他小牛看到费迪南这样,都说道:

  “哞哞哞!费迪南,你不饿吗?”

  费迪南眨着它的大眼睛,说道:“哞哞哞!我有花儿的清香,怎么会饿呢?”

  爱花的小牛费迪南一天天地茁壮成长着,终于变成了一头强壮的大黄牛,当然也是喜欢花儿的大黄牛。有一天,一位客人来到了农场。他是一个著名的斗牛士,想买一头凶猛的大牛。

  这个斗牛士一眼就看到费迪南。因为,其他牛都在慢吞吞地吃草,只有费迪南像离弦的箭一样跑来跑去。

  “啊,我要买那头牛!”

  斗牛士一下子就看中了费迪南。被送去斗牛场的牛,应该像费迪南一样精力充沛,跑得飞快。

  这天,是费迪南离开农场的日子。有的牛很羡慕它,“哞哞”地叫着,摇着尾巴;有的牛则给它采来了野花。费迪南把朋友们送给他的花衔在嘴里,乘上大卡车,离开了农场。

  大卡车带着费迪南来到了一个大城市的斗牛场。费迪南看见斗牛场里还有很多别的牛,可是它们全部都在摇头晃脑。因为它们从来没见过嘴里衔着花的牛。

  前不久还生活在牛栏里的费迪南终于要开始它的斗牛场生活了。

  开场的号声“嘟嘟嘟”地响了起来,斗牛士穿着帅气的衣服,拿着红色的布出现在斗牛场。这时,费迪南像箭一样冲向红布,快得连尘土都飞扬起来,好像一朵云彩。这时,观众席上发出了“哇!哇!”的呐喊声。可是费迪南却看都没看那块布,径直冲向了别的地方。费迪南带着阵阵尘土,停在斗牛场边的一丛野花前,“呼呼”地闻着花香。

  不知是不是许久没有闻到鲜花的香味,费迪南眯着眼睛,鼻孔张得大大的。斗牛士走到它面前,把红布放到它的鼻子前面不停地晃动,可是费迪南连动都没有动。观众们看到这一幕,纷纷生气地喊起来。

  “真没劲!快让开吧!”

  “差劲的斗牛士滚出去!”

  观众们冲斗牛士挥舞着拳头,有人还扔起了石头。

  斗牛士觉得很丢脸,把费迪南又送回了乡村的牧场。于是,费迪南在一个月之内就回到了日思夜想的乡村牧场。它在那里闻着花儿的香气,开心地生活着,直到死去。

  【想一想】这是西班牙作家以一头喜欢花的牛为主人公创作的童话。对于牛来说,花儿只不过是每天都要吃的草而已,可是在费迪南眼里,却是美丽的花。这是因为,费迪南非常感性,是与众不同的牛。对人类来说,感性更为重要。就像前面说过的香奈儿的一样,很多有创造力的人就是能够看到、感受到别人不在意的东西,才会有许多新发明的诞生。读这个童话的时候,需要和费迪南有代入感。读完故事,和孩子谈一谈,让孩子感受到费迪南的感性。

  ① 每当费迪南闻到香气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② 从斗牛场回到故乡的时候,费迪南是什么心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