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乖乖女?不!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每个父亲节,你都会给爸爸买一件不错的礼物,一本书或者一条领带。你还会给他写一张充满爱意的贺卡,然后和他一起做些有意思的事情来度过这一天。

  可是,一年中的其他日子是怎样的呢?你的爸爸是那个能和你长时间待在一起的人吗?他是否知道你的生活中正发生着什么?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对很多女孩来说,要想获得他人的建议的话,找朋友帮忙可比找爸爸帮忙要容易得多了。如果有什么事情不能和朋友说,她们就会转去和妈妈说(妈妈自己也曾经是奇怪的女孩,而且她很幸运地平安度过了那段时期)。那么,爸爸的位置在哪儿了呢?

  对有些女孩来说,爸爸只不过是个“执法人”,也就是那个制定规则的人。也许爸爸掌握着家里的钱袋子,他控制着家里的现金流;也许爸爸只是那个会说“好极了,宝贝”,然后就把鼻子埋回到文件堆中的人。爸爸有他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爱好和自己的朋友。

  很多女孩的父亲正如上面说的那样,而这些女孩都想知道:“我怎样才能和他更亲近些呢?”我们并不是说大多数女孩都和父亲相处不好,只是大概到了10岁以后,她们和父亲有时会变得疏远。而且,如果爸爸想要和你的关系变得亲密一些,那他应该会说些什么,不是吗?

  这可不一定噢。你的爸爸很可能也和你一样,对你们的关系感到了不确定。不要忘了,他曾经参照你交的朋友的类型来选择以何种形式来做你的朋友。而且他也知道你和你的妈妈有更多的共同点。很可能他感到自己被你遗忘了。

  对此,你该怎么做呢?你可以装做视而不见,但是这样的话你将损失惨重。举例来说,爸爸可以带给你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男人和女人对事物的思考和反应是不同的。正如一位作家曾经说过的,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女人更愿意倾听他人的问题并提供理解和支持,而男人则更愿意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

  爸爸还能为你解读那种你始终不理解的“男人的视角”。当你不明白班里的男孩子为什么会那么说那么做时,找另一个男性来为你做解释难道不是最好的吗?

  最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你是你爸爸和你妈妈共同制造出来的。了解爸爸将帮助你更好地了解你自己。

  那么,你该如何开始建立起你和爸爸之间的友谊呢?最直接的办法是告诉他你想和他亲近起来。我们并没有说这件事情很容易做到。你需要足够的勇气去告诉爸爸你希望多些时间和他待在一起。这和你第一次带着问题去找他是同样困难的。这是种冒险行为,他可能不愿意照你希望的那样去做。有时他确实不会去做。但是,想象一下,一旦你们能赢得彼此的信任,那将是多么美好啊。

  下面是三个女孩为了更亲近父亲而做的事情。她们三个都从一开始就承认了自己想要从父亲那里得到更多。她们都说这事不容易实现,但是她们仍觉得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

  工作优先的爸爸

  11岁的莫莉长得很像爸爸。经常有人说,她的眼睛简直和她父亲的一模一样。她和爸爸以前常常花很多时间待在一起。但是这一年,有些事情开始困扰莫莉了。她在校队打篮球。可是,不管她的比赛是安排在午后还是傍晚还是周末,爸爸从来就没有到过比赛现场。其他孩子的父母似乎都能抽出时间来看比赛。当莫莉知道了父亲是多么喜欢看电视里的篮球赛时,她的心情更糟糕了。她向一个队友提到父亲的缺席是多么让她失望,队友建议她和父亲谈谈。可是,如果爸爸根本不在乎的话会怎样,莫莉又该怎么做呢?

  在此之后,父亲又有很多次没有出现在赛场。莫莉意识到,她应该对父亲说些什么否则就干脆别生他的气。于是,在一场大赛之前,莫莉和爸爸坐在一起看电视上播出的篮球赛。他俩一次又一次地欢呼并且大嚼特嚼了很多炸薯条。那场比赛结束的时候,莫莉做了一个深呼吸,决定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

  “我问爸爸说既然他那么热爱这些运动,为什么从来不去看我比赛呢?”莫莉说,“他告诉我那是因为他必须要工作。于是我告诉他,我的下一场比赛是晚上7点半才开始,而他只是说了句,‘到时候再说吧’。”虽然莫莉可以就此止步了,但是她决定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她说:“我对爸爸说,如果他能出现在赛场,那对我来说意义是非同寻常的。”莫莉的父亲说他会尽量安排的。而莫莉则努力让自己不要抱太多的希望。

  让人高兴的是,莫莉的爸爸那天出现在了现场给莫莉加油。不过,这还不是最好的。莫莉说:“我在球场上某些跑动不太到位,我想要告诉他我通常会打得比这次好些。不过在回家的路上,他却夸我做得很好而且针对我打的位置给我提出了一些建议。现在,虽然不是每场比赛他都去,不过,比起以前,他去的次数要多得多了。”所有这些事情中最好的部分是,莫莉由此知道了,父亲会认真对待她的感受。因此莫莉现在再对爸爸说起自己的个人隐私时就感觉自在多了。

  让爸爸临时代替妈妈

  去年,一个棘手的问题一直困扰着14岁的梅琳达,那是关于朋友方面的。梅琳达的朋友吉恩对一个男孩说梅琳达有时过于自负。当那个男孩转过来把吉恩的话告诉了梅琳达时,梅琳达感到非常的震惊。更糟糕的是,她竟然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处理这件事。

  通常,当梅琳达遇到问题时,她会马上和妈妈谈谈。她和妈妈关系很亲密,她可以告诉妈妈任何事。但是当时出现了特殊情况,梅琳达的妈妈出差了,要好几天才能回来,然而梅琳达希望立刻就得到帮助,但是如果去和父亲谈的话,她就感觉不太自在。父亲总是专注于他自己的事情。在梅琳达小的时候,爸爸经常带她去餐馆、音乐会和其他一些干净整洁的场所。然而,这些日子以来,好像爸爸分给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那么现在他怎么会分出时间给她呢?爸爸怎么才能从头开始了解她的事情并且帮助她应对她的感受呢?

  梅琳达郁闷地坐在房间里,希望妈妈能给她打来电话。但是等的时间越长,她就感觉越糟糕。于是她决定豁出去了。“真挺可怕的。”她说。她一直在想如果爸爸不理自己或者只是让自己等妈妈回家后再找妈妈帮忙的话,那又该怎么办呢?

  爸爸刚一下班回到家,梅琳达就开口询问是否可以和爸爸谈谈。一开始情况很糟糕,梅琳达说:“当我问他是否有一分钟时,他回答说,‘我得先上传完我的文件。’我不相信他的话,想着他又来了,他的工作永远比我重要。”但是,梅琳达没有因为感觉受伤而默默走开,她继续对爸爸说,她真的需要马上和他谈谈。爸爸看起来很吃惊,他问梅琳达发生了什么事。

  “我告诉了他发生的所有事情,”梅琳达说,“我等着他像妈妈一样点点头——妈妈总是能立刻就把问题给解决了。”然而,父亲只是听完梅琳达的话,然后说,他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仔细想出个办法。梅琳达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她感到很失望。

  “我真的以为他是不想管我,”梅琳达说,“我几乎就放弃了。但是45分钟之后,他在楼下喊我的名字。他建议我告诉吉恩说,她说我的闲话让我很生气。爸爸说我可以这么做,不过,我应该权衡一下这件偶发的事情与我和吉恩间的友谊相比哪个更重要,因为我和吉恩终将都会度过这个关口的。不过,最让我高兴的是,他说吉恩的话不会影响男孩子们和我的友谊。我想那才是我需要听到的。”

  现在,梅琳达再有烦心事的时候就会找父母两个人帮忙。爸爸和妈妈有不同的处理办法,但常常两个办法对她都有帮助。

  要做最好的自己

  12岁的艾伦喜欢她的姐姐艾米,但却无法忍受艾米得到了父亲全部的注意力。当艾米说学校的事情时,父亲会在旁边提问和开玩笑。他甚至看了艾米所有的舞蹈演出。但是,当艾伦向父亲抱怨说,她总是不得不坐在汽车的后座时,父亲却很反感艾伦的牢骚。艾伦解释说,“虽然我不敢相信,但是我的确数过在一周之内艾米和爸爸一起坐在汽车前排多少次,而我又坐了多少次。事实是,她坐在前面的次数是我的两倍。我知道这很愚蠢,但是我一直想证明爸爸对艾米比对我要好。

  因为计数没起作用,艾伦又尝试了另一个办法。她尽自己的一切可能去模仿艾米。她像艾米那样穿衣服,像艾米那样上舞蹈课,而且艾米说什么她就说什么。但是很快,艾伦就意识到自己讨厌舞蹈课,也讨厌穿裙子。艾米不断地对艾伦大叫,说她是一个“跟屁虫”,而爸爸也不像艾伦刚开始模仿时那么注意她了。

  “最后,我气得直接去找爸爸谈,”艾伦说,“我告诉他我觉着自己被忽视了,而且,我不可能成为艾米。他看起来很吃惊,他说他没想让我成为艾米。他让我去做我喜欢的事。”

  于是,艾伦听从了父亲的建议。她放学后去学下棋,而且迷上了解数学题。当艾伦在晚餐时谈到自己的爱好时,父亲对她正在做的数学题提出了疑问。他甚至问艾伦是否能教他下棋。“他下棋很差,”艾伦爆料说,“但是起码他正在花时间学。那就还算不错。”

  按艾伦的话来说,她再也不用花那么多时间去担心父亲给艾米的关注是多少了。

  正如艾伦发现的,如果你做某些事情只是为了要取悦父亲(或者其他什么人)的话,那真不是个好主意。你最好加入那些能让你开心的俱乐部。艾伦建议说:“相信我,抱怨或是模仿别人是没法把爸爸赢过来的。如果你想有更多的时间和他待在一起,那只有一件事可做:告诉他。”

  最后一点,当你告诉父亲说你希望他对你的生活多一些关注之后,你要用一些行动来回报他。问一问他喜欢什么活动,然后时不时地去参加一下。找出他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他有什么天分,他的梦想是什么。你可以问问他右栏中列出的测试题,这会对你有帮助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