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父母坦白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在试衣间里,“商店扒手,严惩不贷”的警示牌对着杰西怒目而视,而在警示牌的下方,杰西的朋友塔姆正把一件衬衫塞进她自己的背包里。“快点,”塔姆边说边把一双袜子塞给杰西,“拿着。”杰西听见自己一边说着“好吧”,一边把袜子塞到了自己的裤子里。“外面见!”塔姆小声说。杰西的心怦怦直跳,她跟着塔姆穿过一排排的衣架走向大门。入口处的保安看着她们,他知道了吗?她们继续走着,就这样,要表现出很随便的样子,往前走,走……

  “对不起,”保安拦住了她们的去路,“你们得跟我走一趟。”

  被抓到了!袜子塞在杰西的裤子里,所以当保安搜她的背包时什么也没发现。而当他们搜塔姆的背包时发现了被偷的衬衫。那么,谁有麻烦了?毋庸置疑只有塔姆。当塔姆被带去见商场警察时,杰西被放行出了商场。走在去公交车站的路上,杰西想知道塔姆会遭遇什么。塔姆会告诉她妈妈实际发生了什么吗?更重要的是,塔姆的妈妈会给杰西的妈妈打电话吗?杰西是否应该承认袜子的事呢?她是否应该一回到家就把发生过的每件事都告诉妈妈呢?真希望公车慢些开到家啊。

  这种情况真让人左右为难。如果你曾经把事情搞得一团糟过,你就一定知道,要想把每件事情都梳理好将是多么的困难。杰西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而且必须自己想办法处理。这很不容易。最简单直接的解决办法是承认这一切并且接受无法逃避的结果。妈妈、爸爸甚至心理医生都会告诉你说,这是应该做的决定。

  道理虽然如此,但我们知道,当被出卖的概率只有50%的时候,你仍然会感到难以决择。有时,你肩膀上的小恶魔会让你冒险去赌一把(违背你的良心,期望自己不会被抓住)。当然,也有50%的可能性是妈妈会接到那个令人害怕的电话,而你将因为没有提前告诉她而陷入双重的麻烦。

  我们的建议是:去自首。是的,我们知道你想要听到我们说“有一种神奇的药水能让所有发生的事情消失”,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有那样的配方。不过,我们可以告诉你怎样做才能让你对父母坦白这件事变得容易一些。如果你因为要对妈妈或爸爸说一件令人不快的事情而陷入两难的境地,或者你只是为了将来考虑而想要在父母面前变得更强大一些,那么你需要记住以下一些基本的方法。

  1.紧张是正常的

  当不好的事情发生后,你需要知道,自己把它说给父母听将是解决这件事的开始。我们承认,吞吞吐吐地坦白实际上比用两只骨折了的胳膊来编麻花辫要难得多。最好的行动计划是什么呢?那就是不要假装这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事实上,这的确是一件糟糕的事情。

  当你想隐瞒一些什么或者有什么事情让你烦恼时,你的妈妈和爸爸通常都会知道的。想让他们看不出你情绪低落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比起以其他方式从你那里得知实情,你的父母很可能更关心你是否会亲自告诉他们并承认自己的错误和承担相应的责任。所以,当你思考如何把刚发生的倒霉事和盘托出时,你一定会感到紧张不安,你会手心出汗、心跳加速、头疼、结巴。如果是这样,那么恭喜你,你已经得到了一张通往“诚实之都”的车票了。

  2.不要预测父母的反应

  你确信真话会引起他们的一些反应。坦白的话刚出口几分钟,你的脑子里就闪现出一些重要的东西:他们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暴跳如雷、怒气冲冲或只是稍微有些恼怒?答案是:听天由命吧!不要费尽心思去琢磨了!你父母的行为你是没办法预测到的。

  无论你是会被禁足在房间里直到18岁,还是只被禁止看《辛普森一家》的重播(你已经看过一万遍了),惩罚总是和行为不匹配的。谣传妈妈爸爸们拥有一本父母手册,当你承认犯了未成年人的错误时,他们会参考那本书来惩罚你。但事实上父母只是希望他们能轻松一些,不那么为你操心而已。

  3.直达重点

  你是否曾经遇到这种情况:一个朋友下课后冲过来告诉你她历史课得了C,这件事让她感到多么地难过。但是,在她真正说到考试得了C之前,她一定会解释说老师是多么的讨厌她,测验是多么的不公正,她的头是多么的疼,等等。其实,整个故事的重点是:她得了一个差分,句号。你看,当故事绑上了太多的细节,真相就会被胡言乱语给搅乱。

  这就是为什么直达重点是向父母坦白时最重要的环节。当父母抬起眉毛表示不同意你的说法时,你唯一要做的就是:毫无保留地说出来。否则,父母将不明白你要说什么,他们很可能会因此而生气。你要这样开始:“妈妈爸爸,我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告诉你们。”然后首先告诉他们故事的高潮部分!不要长篇大论,也不要故弄玄虚。

  4.不要责怪他人

  你已经扔出了炸弹。现在是什么情况呢?你和父母对坐在餐桌两旁,他们沉着脸。晚上7点了,你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

  是不是有人会说训斥?“训”“斥”。你可以自己对自己说一遍这两个字。因为一旦承认了错误,你将很可能得到它们。虽然你已经坦白了,但你仍然要接受你弄砸事情的后果(记得吗?这就是为什么你待在这儿的原因)。如果你指望父母会像对家里的小狗那样拍拍你的头,对你说“谢谢你承认了错误”之类的话,很遗憾,我们不得不说,你是个生活在童话中的人。

  现在你已经直达重点,彻底坦白了,该轮到你父母裁决了(通常的叫法是“谈话”)。你不要烦躁。度过这场“谈话”的关键是真正倾听你父母要说的是什么,并且直接回答他们严刑逼供般的问题。现在是他们需要知道细节的时候了(我们刚才让你先别说这部分,要等到你的开场得到了好的效果时再说)。

  杰西的妈妈想知道试衣间里发生了什么。“我告诉她是塔姆让我拿那双袜子的,”杰西回忆说,“但不知为什么,我的话让她更生气了。”杰西的妈妈因为杰西没有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而生气。一个女孩该怎样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呢?说“对不起”就可以了。当你承认事实并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道歉时,你就表明了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如果你敢于负责任,可能你的父母就不会被气得冒烟了。尽管这听起来像陈腔滥调,而且你也可能会不认同,但这的确是真的。你不要去责怪其他被卷入的孩子。如果你用说抱歉来承担自己的责任,你就等于是向父母声明你不是有意犯错的。顺带一提,这种姿态也许可以减少对你的约束时间并且使你的家务活清单从繁重的大扫除变成轻松的打扫。还是认真考虑一下这个建议吧。

  5.承诺不再重犯

  当我们犯了错误,别人会指望我们能从中学到些东西。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做某种承诺的原因。承诺你将不再第二次犯同样的错误能弥补当前的局面并帮助父母重建对你的信任。你可以承诺将来(或是现在马上)再遇到不容易抗拒的麻烦事时,会躲得远远的。你可以通过这样的承诺对受损的信任进行修复。然后,你要遵守诺言。相信我们,你能做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