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讲给发火的孩子的故事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爬山吧。

  望一望蔚蓝的天空,看看那白云彩。”

  就像童谣《白云彩》 里唱的那样,心情不好的时候,有人会静静地看看蓝天白云,来抚慰自己的内心;有人会发火,叫着喊着和别人吵架;还有的人会完全陷入痛苦里,流着泪水,失去自己的力量。都是同样的情况,他们为什么会做出不一样的反应呢?

  这是因为他们管理自己内心的能力有所不同。经常发火的人,他控制自己内心、调整自己情绪的能力不够强大。自己没有调整能力的话,就像刹车系统有故障的汽车,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出事故。这种心存愤怒和纷争的人,正是所有的人都应该避开的。

  有关“生气和语言的关系”的研究表明,“和不容易生气的人相比,容易生气的人语言能力更差,暴力倾向更明显”。当他们无法用语言痛快地表达自己的心情的时候,就会发火,并且变得具有暴力性。这种管理内心、调整情绪的能力并不是天生的。这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培养成的一种后天能力。

  这一章里,挑选了一些对锻炼自我调整能力效果显著的诗和故事。在儿童时期培养调节自己的能力,是打开迈向幸福人生第一扇大门的钥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