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恶的后妈,是事实还是虚构?

  《拆解青春期女孩的小心事》

  你的父母离婚了。突然之间,你那完美的家庭不再完美了。虽然大多数女孩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但是她们最终都能习惯于自己父母已经分开并且各过各的日子。但是,要想让她们习惯于父母各自爱上了别人,那就得需要更长的时间了。尽管从理论上说,获得一个“新妈妈”或是“新爸爸”是同样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好像有一个继母会异乎寻常地具有挑战性。我们可以把这种恐惧部分地归罪于童话故事。我们都知道在辛德瑞拉和白雪公主身上发生过什么。虽然我们并不认识哪个因为有了继母就整天擦地板、穿破烂衣服或吃毒苹果的女孩,但是,很多人都会说,一个“新妈妈”会给自己带来复杂的问题和复杂的情感。

  虽然12岁的卡莉亚已经很喜欢她未来的继母了,但当父亲要再婚的事真的被宣布时,她还是感到浑身冰凉。她说:“我知道我应该为他们感到高兴。我并不讨厌她,但是,我仍然感觉受到了伤害。我的辅导员帮助了我。她让我认识到父母离婚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她也指出,虽然在理智上我已经知道父母永远不会一起回家了,但是,听到父亲要再婚的消息才真的让我从心底里知道我们的家彻底完了。”

  卡莉亚的感觉是很常见的。无论你许愿多少次、祈祷多少次或观看多少次电影《天生一对》,当你听到双亲中的一个要再婚,都会觉得自己在被强迫去接受这样的事实:你的家再也不会和原来一样了。好在,这是父母离婚的最后一幕了,你是能够挺住并熬过这一关的……接着,就是拥有一个新家庭成员的第一幕了,而你也照样能够挺住并熬过这一关的。

  你的第一反应          

  有时,调整你的情绪,好的或者坏的,并不难。被别人说那些情绪是错误的才更让人难过。每个人都努力向你描绘一幅欢乐的画卷,而他们这样做却帮不了你。12岁的苏珊承认说:“姑妈们一直不停地跟我说有个继母怎么怎么好,但我却感觉不到这有什么好的。”

  16岁的克里斯蒂娜在父亲再婚时有着与此相反的经历。有了一个新妈妈让她感到兴奋,但是,别人想让她觉得这个想法不好。所以,和苏珊一样,克里斯蒂娜也感受到了压力。她说:“我姐姐表现得好像我在背后刺了她一刀似的。但是,我没法不喜欢我的继母啊。”

  当听到家庭里要重组的消息后,无论你有什么样的情绪,那都是你个人的事。人们可以向你灌输想法,但是,接受不接受得你自己决定。记住,没有人可以(或者说“应该”)强迫你用某种方式去感受这件事。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也许会改变观点,不过,此时此刻,你最好对其他人说:“给我点儿时间,让我慢慢习惯所有这些事情吧!”或者“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我现在不是这样感觉的。”同样地,你也应该给其他人,比如姐妹和兄弟,一些空间让他们有自己的感觉。反问别人说:“你怎么能喜欢她呢?!”或者“为什么你不再努力试试去喜欢她呢?”同样是不公平的。

  “都是她的错”

  在告诉孩子关于离婚的事情时,大多数的家长会统一战线,避开相互间的抱怨。言下之意是,你不必为他们的分手感到自责。但是,当离婚后的父亲很快有了一个新女朋友时,要想让女孩们不去指责那个女人就太难了。

  刚离婚,海蒂的爸爸就娶了他的同事斯塔西。“我恨她。”14岁的海蒂承认说,“我认为如果她在工作的时候离我爸爸远点儿,我的父母就不会离婚了,而我们全家就会是快乐的了。”海蒂是第一个向我们承认自己的狂怒让每个人都活得不舒服的女孩。海蒂说,最后她和妈妈就这种状态进行了一次谈话。她告诉我们:“妈妈对我说,我不应该责怪斯塔西,因为妈妈和爸爸的婚姻里原本就有很多的问题。”

  如果你父母中的一个离婚后立即和别人交往了,你不要马上下结论(我们知道这并不容易)。你们家的变化可能看起来很突然,但你的父母可能已经花了很长时间来调整他们自己了。如果他们能幸福地在一起那当然很好,但是,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理解他们想要的幸福,接受另一个新人能把那种幸福带入到他们的生活中。

  你们永远都没有单独在一起的时间了

  13岁的戴安娜坚信继母插入了她和父亲之间。她说:“她让爸爸下班后做那么多的事情,使得他根本没有时间陪我。”如果你因为和爸爸相处的时间少了而感到沮丧和难过,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比起把怒气撒在家庭重组这件事上,更好的办法是把爸爸拉到一边跟他说说话(“我怀念以前只有我们俩一起吃早餐的日子”)。然后,直接提出你的要求(“希望我们能花点儿时间单独相处”)。

  虽然日子好像再也回不到继母加入之前那样了,但是你的爸爸还是有可能愿意为你俩单独安排一些特殊时间的。如果他抽不出时间,你也不要丧失希望更不要自怨自艾。家庭的变化同样影响着他,而他很可能正为平衡不了所有的事情而感到为难呢。如果他看起来像在被朝四面八方拉扯着,你要给他一些时间去调整。然后,你可以再试一次。如果他还是没办法安排一些特殊时间给你,那么你就要接受这个现实:现在想和他聊天就必须带着继母。接下来,你把带着继母和爸爸聊天这件事做到最好就行了。

  她让我忍无可忍!

  人都不会是完美的,你的继母也不是。毫无疑问,你肯定会发现一些和她有关的能让你发疯的事情。也许是她说话的声音太大,也许是她期望从你这儿得到的太多,也许是她总对你的时尚选择提建议,也许是她用错误的方法喂养了你的狗狗。然而,女孩们最常抱怨的与继母有关的两件事情是:“她太用心了”或者“她还不够用心”。

  有些女孩对继母热衷于快速和自己亲近起来或立马表现得像她们的家长而感到愤怒。10岁的艾米这样抱怨她的继母:“她刚跟我爸爸结婚就立马介入了我的生活,告诉我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我讨厌她那样,她又不是我妈妈。”是的,她不是你的妈妈。可她是一个成年人而且她或许已经受人之托要像一个老师或者阿姨那样来照顾你。

  试试把因为她的存在而产生的愤怒与因为她大声命令你而产生的愤怒分解开来。没人喜欢被别人教训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但是无论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我们都曾被人这样教训过。如果你的继母是个全天候的军队教官,每时每刻都在指挥你,那你可能需要请一个信得过的成年人来帮助你和她更有效地沟通。不过,如果她做这些只是努力想让这个新家尽快步入正轨的话,你可以试试帮她放松一下。

  13岁的黛比抱怨说继母表现得太自来熟了,“好像她认识我一辈子了似的。她随随便便就叫出了我朋友们的名字,好像她以前就认识她们一样!”阿曼达的父亲刚刚订婚,14岁的她这样描述她未来的继母:“这位小姐表现得好像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她再有一次扑通一下坐到我的床上,我就要尖叫了!”你也许不得不向你的继母指出(当然,要温和地)你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慢慢和她亲近。这比每次她搂住你或者吻你的面颊时都躲闪开要好得多。

  另一个极端是有些女孩感到继母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来和她们搞好关系。她们感到继母不搭理她们或者表现的好像不愿意她们在旁边似的。

  13岁的敏迪说:“我继母在我身边表现得非常怪异,好像我是一个陌生人似的。”10岁的帕蒂认为继母不能容忍她,因为“她几乎从来不跟我讲话,而且,每当我跟她说什么事儿,她就表现出好像她觉得那事儿特别愚蠢似的”。

  如果在继母身边让你感到尴尬的话,那么要记住,她的感觉也许和你一样。她也许想了解你但又害怕操之过急。或许,她从来也没有过自己的女儿或者小孩。或许,她还不习惯待在一个你这样年纪的女孩身边。

  还有,如果你知道你可能要做某些让继母感觉不好的事情,比如不停地给她设置障碍,长吁短叹或者说谎,那么想想看这会对你和你的家庭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任何一个人来说,想要和极力抗拒自己的人好好相处都不容易。这需要一段时间甚至需要别人的建议,但是你必须要找出个办法为一部分的家庭和睦做些努力。

  为了更好而改变

  你用不着为了改善自己的“继母时代”而去寻找四叶草,或者把硬币投到墙上,或者把火鸡骨头咬成两半。你也用不着非等着爸爸来发现你和继母并不是彼此眼中带刺的玫瑰。你要做的就是,把事情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你可以从对她友好和尝试了解她开始做起,就像你在学校里想要和某个新来的女孩交朋友时那样。你可以邀请她和你一起单独做些什么,比如,去吃冰激凌、玩电视游戏,或者来一个午后远足。如果你不确定要谈什么,那就说些你们有共同点的事情(不要提到你爸爸,千万记住),如电影、书或运动。问问她的工作怎么样,她的家庭如何或者她以前常住在哪里。如果这些都不起作用,你仍然觉得她在回避你,那你就鼓起勇气问她:“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好地了解彼此呢?”或者,如果需要的话,你可以问她:“你不理我是因为什么特殊原因吗?”

  然而,对女孩们来说,和继母之间的某些问题是很难明确表达出来的,更别说要解决它们了。13岁的布兰达发现自己感觉很差,因为“我在继母身上想的所有办法都没什么用。她接管了我们的整座房子和我们全部的生活。她甚至把我过去的游戏室改成了她自己的家庭办公室,好像她都完全无法容忍看到我一样。”

  不幸的是,这种的情况的确存在。无论你多么地坚定或者多么地有创造力,你都没法让继母做哪怕是一丁点儿的改变。这不是你的错。记住,关系是要靠两个人一起努力来建立的。把事情告诉其他的什么人或许会有所帮助。不过,女孩们有时会告诉我们说,当她们把情况跟爸爸说时,爸爸并不同情她们,也不相信她们。然后,女孩们只好终止和爸爸的谈话。这让她们更难过,更失望,或者更受伤。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了,那也不代表你做错了什么。也许它只是一个好机会让你转向一个值得信任的亲戚、指导老师或者家庭顾问。

  后妈和亲妈的竞争

  似乎和继母的周旋还不够具有挑战性,有些女孩还得努力应付一场叫做“生母对继母”的大战。竞争可以是很微妙的,比如她们俩或其中的一个会问你:“晚餐的时候你后妈给你做什么吃啊?”或者“你亲妈送了你什么生日礼物啊?”对10岁的多娜来说,这种竞争明显而激烈。“我受不了了,”多娜说,“我后妈带我去剪了头发,于是引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妈妈暴怒了,她说这是她的地盘。”

  生母和继母争斗的原因常常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缺乏安全感。她们两个现在都无法确定自己在你现在的生活中处于什么位置,同时,她们每人都会对对方有些小小的妒忌。

  最好的办法是:把生母和继母隔开。不要跟她们当中的如何一个提另一个的事情,而且也不要把和其中一个相处过程中的任何细节透露给另一个。如果继母做了一个你从来没吃过的最好吃的节日蛋糕,不要(我们再说一遍,一定不要)随意告诉你的妈妈,更不要建议她也试试做一个。

  在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如果妈妈问你继母的事情,你也许认为你应该全都告诉她。毕竟她是你的亲生母亲嘛。但是,这其实和忠诚是无关的。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哪条微不足道的信息会带来一个巨大的麻烦。所以,如果她们中的任何一个向你打探另一个的话,你就告诉她们这让你不舒服,并建议她去问你爸爸。

  如果很喜欢后妈怎么办?

  虽然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很多女孩还是惊奇地发现,自己对继母的喜爱与日俱增。这有什么坏处吗?是的,有时,这会让女孩们感到自己对生母不够忠诚。14岁的本萨尼描述说,当她和妈妈相处得不和睦时,她和继母就变得更亲近了。她说:“我妈妈当时正和我闹别扭,所以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爸爸以及继母待在一起。而我发现,我真的能够和她聊到一起去。”

  真的,这并不是一件多么令人吃惊的事。有时,和继母相处起来比和生母会更轻松些。假以时日,你和继母的关系会逐渐变化。她会比较少地约束你,会更像是你的一个姐姐或者朋友。

  你可能还会欣赏继母的一些优点。她解决计算机问题像个内行,她不必远行到墨西哥就能做出最好的玉米面豆卷,她是一个极其出色的跑步伙伴。喜欢继母的这件事情是没什么问题的。你不必感到内疚或者不忠,这并不代表你爱继母多过爱你的妈妈。你的爱总是足够多到可以分给身边的每个人。

  因为思想开放和态度积极,所以你和继母可能会拥有一份相当不错的关系。也许这需要一些时间,但最后你和她应该可以找到让你们俩都感到舒适的平衡点。继母可以成为让我们既可以学习又可以欣赏的有价值的人。而你,也就会发现自己正在编写自己和继母童话……一个以快乐结尾的童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