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婴儿是如何学习的?

  《读懂宝宝心 激发正能量》

  在20世纪以前,大多数的人认为婴儿只会被动地观察他们周围的世界,他们不能主动选择学习的内容,更没有学习的欲望,而只是坐等事情的发生。就如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所描述的那样,婴儿的世界是一片混沌。没有人相信婴儿可以用什么方式来处理这片混沌,当然更提不上去理解。然而,随着对婴儿研究的深入,发现事实与我们原来想像的恰好相反。事实上,婴儿是他们自身世界的主动参与者——他们通过自身的不断实践,了解事物的规律,得出他们自己的见解。我们还了解到,婴儿一来到这个世界就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惊人能力——能感知自己所看到、听到及触摸到的一切。他们时刻准备接受周围的事物,如父亲慈爱的脸或者母亲亲切的声音。换句话说,婴儿天生就是一个学习家。

  所有的摸索和试验加在一起就意味着学习,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宝宝从他的经验中获取了信息,又把信息转化成真实的感知意识。宝宝在最初的一年里通过反射活动回应外部世界,最后是有意识地决定自己该如何做出反应。他从最早对所见事物几乎一无所知,到能大致理解周围发生的一切。

  “婴儿是他们自身世界的主动参与者”这一观念是由著名的发展心理学家琼·皮亚杰首次提出来的。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观察,皮亚杰创立了一个以孩子为学习中心的理论模式,并认为孩子是学习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他们通过自身与世界的交流产生对世界的看法,孩子适应新事物的同时也就在学习。

  婴儿是你将遇到的最聪明、最好学的学习者。他们会翻转身子,这样就能帮助他们坐起、站立、然后行走。他们还注意到,当他们哭的时候,成人就会给他安慰,所以他们很快就把哭这个形式作为自己有意识地交流工具之一。他们在学习新技巧、关注事物因果关系以及解决难题这几个方面表现出来的能力令人瞠目结舌。宝宝生后即能主动探索外界事物,并有广阔发展的可能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