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书评:几千种颜色的彩虹

  《骑鲸之旅》

  我女儿颗颗一岁半多了,是个以阅读为生活重心的小孩。这么说的意思是,除了吃喝拉撒等常规生活项目,这个小孩最爱做的事、每天都要做的事、能倾注最久时间去做的事,就是拉着我跟她一起读绘本。我常常想,颗颗之所以会成为这样一个小孩,可能完全是因为有一个叫粲然的人,在她两个月时送给她一套绘本,并不断以自己亲子阅读的经验影响着她的妈妈吧。如果没有粲然和她的共读笔记,颗颗多半会跟妈妈一起过着以吃喝拉撒为重心的生活,成为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小孩。

  颗颗两个多月时,我收到粲然寄来的礼物——一套“幼幼成长系列”婴儿绘本。我心想,两个多月的婴儿看什么书啊,她甚至连玩自己的手都不会呢!就把那套书随手放在一边了。过了几天,我自己无聊翻了翻其中几本,觉得挺有意思,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把颗颗捉来抱在膝上,给她读《小手手,出来了》。随着我的翻动,小人儿的目光始终追随着书页,静静地听。读完之后,似乎还有些意犹未尽似的。我迟疑着又读了一遍,她依然专注追随。这让我顿时谦卑起来:即使是这样小的孩子,也是有灵魂的,对广大陌生的世界有着无限的探求欲望。我却把她当作只需喂养的小活物儿。

  之后几个月,我们把那套“幼幼成长系列”读了无数遍,在我正踌躇着该补充什么新书时,粲然开始在网上陆续推出了《骑鲸之旅》共读笔记。读着这些笔记,我不禁感到万分幸运,为颗颗,也为自己。粲然的孩子米尼比颗颗早一年出世,这使得我们能坐享成果——犹如一个人走进迷雾森林,正为道路和食物发愁,忽然发现眼前就有一只引路的鹅,边走边下金蛋呢!颗颗的幸运在于,她从一开始就进入了高手策划的精品绘本世界,得享精神上的锦衣玉食;我的幸运则更多,省了多少选书买书的时间精力早已不在话下,重要的是,读着这些笔记,我会低下头来,更多、更深地观照自己的内心,以求在那里遇上自由的孩子。正如粲然所说:“共读绘本这个行为的本身,是为了放下绘本时面对的世界。只有这样,这珍贵的骑鲸之旅才是毫无束缚的、全然自由的。”

  粲然将亲子共读命名为一场“骑鲸之旅”,相信所有共读过的母子都会明白,这形容是多么贴切。孩子确确实实就像小鲸鱼一样,顽皮、自由、灵慧,而且神秘。对父母来说,何止共读是一场骑鲸之旅,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骑鲸之旅。不管是共读,还是共度人生,我们都是在与这头不可捉摸的小鲸鱼一起探索世界,寻找快乐,对抗磨难。航行途中,我们会一起经历风浪(无数次被小鲸鱼掀翻到海里也在所难免),见证日出日落,并且不断找到宝藏。

  有时,我真不知道在这场骑鲸之旅中,父母和孩子到底是谁得到了更多惊喜。在与颗颗共读时,我常常感到成年人的定式思维就像一个大气囊,将自己的心密密实实包裹其中;而孩子锐利的触觉和视角,如同尖针,瞬间刺破它,让光线泻进。第一次发现这一点是在照粲然的书单买回《爸爸,我要月亮》共读的时候。颗颗当时一岁两个月大,只会说十几个词汇。我忙着读内容,指给她看画中的月亮,颗颗却忽然伸出小手,指着画面角落说:猫猫。我一看,可不是有只灰不溜秋的猫猫嘛!然而故事中没有一句提到这只猫,它只是一个打酱油的配角,作为背景或佐料存在。但是孩子的眼睛不会像我们这样只关注主题,他们体察着这世界的一切细节。于是,在此后的共读中,在颗颗的指引下,我依次看到了米粒大的瓢虫,绿豆大的卡车,猪圈边上蹲着的青蛙,还有草尖上趴着的蚂蚱。这正像粲然所说,“这只小鲸鱼有着自己无限的好奇心,跟它共游是一场不可预知之旅。”可是如果你抛下功利心,不希求它成为一条精通各种本领的鲸鱼,不妄图牵着它的鼻子去你想去的地方,那么你们都会有所获得——它在书角发现虫子,你在它眼睛里发现自己。

  曾有一些妈妈对我们母女如此投入共读表示困惑,不为让孩子认字,不为让她增长知识,也不为“赢在起跑线上”,你们每天读那么多图画书有什么用?我一时语塞,觉得这是一个太复杂的话题。

  粲然显然也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她在《骑鲸之旅》中说:“在亲子阅读前,你一定要认识到:你和孩子就要像亲密好友那样扯淡啦!在往后的日子里,你们的世界行将渐行渐远,但这样互相倚靠着捧着书的时光,是时光滔滔流水中足以安静驻足的基石。通过共读,你们一起看见美,听见彼此灵魂。”

  事实上,这本笔记始终都在大声地、用各种方式回答着我们这些盯着“起跑线”的妈妈:绘本是航船,载着妈妈和孩子进入广大丰富的童心世界。通过共读,妈妈和孩子变得更亲密,更了解彼此,收获更多惊喜。

  作为凡人,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只拥有平凡的智力、狭窄的生活,而书藉却可以冲破我们智力与生活的局限,使我们看到一个又一个更为多彩的世界。

  作为成人,我们往往自负而偏执,在开始骑鲸之旅之前,我们会自认为作了多年船长,见惯潮起潮落,早已把握了人生所有的航标。直到骑上小鲸鱼开始探险,在它的指引下,才忽然看到水中那条无比绚丽的彩虹鱼,我们那皮革包裹的心才再次变得敏感——啊!这条彩虹鱼原本天天都在我脚下游弋,我却从未真正看到过它。

  据说,很多动物没有感知色彩的能力,始终活在黑白的世界里。人类则有三种视椎细胞,令我们可以看到七色彩虹。许多人因此认为人类理所当然堪作“万物之灵”。可是,在纷繁的动物世界,也有许多动物的视椎细胞比人类发达得多,比如皮皮虾就有16种视椎细胞,这使得它们眼里的彩虹有着数千种颜色,具有核爆式的光鲜艳丽。

  成年人的心灵往往就像我们的视觉一样,固定在几种有限的颜色中而不自知。但当我们带上绘本和孩子共游,进入童心和幻想的国度,我们的心灵就会像皮皮虾一样,看到头顶那一弯有着数千种颜色的彩虹。文:武彦聪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